人生439期

魔來,魔去

世間真有「魔」的存在?還是修行者內在煩惱的顯現?聖嚴法師談魔境,教我們用「二入四行」的「四行」對治。魔事知多少?莊國彬老師、常啟法師、李治華從早期契經、《維摩詰經》、《楞嚴經》解讀經典中各種魔。祖師大德也會遇魔?看蓮華色比丘尼、鳩摩羅什、尊者阿姜曼如何退魔。繼程法師與捷克籍性空法師從自身與指導禪修的經驗,教我們如何以正見為盾,正念為劍,對治超越煩惱魔。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引發人類世界的恐慌、不安與焦慮······在疫情持續蔓延時,您也被恐慌的心魔纏住了嗎?金樹人教授從心理學剖析內、外魔,還是須從內處理,面對心魔,更重要的是護念好自心,憶念三寶功德,對眾生(包括病毒)散發慈悲,管他群魔亂舞,也亂不了你的心。

「清心自在」陳武雄在公園走路,運用四念住、默照禪安心,注意腳下,自在地走。「佛法關鍵字」《法華經》有所謂「東妙音,西觀音」,指妙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皆示現種種不同的色身救度眾生,但為何觀世音菩薩更廣為人知?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照見心魔,平安無事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引發種種恐慌、怖畏,正是心魔的破口。此時應提起禪修工夫,覺察煩惱,照見心魔,進而練習以慈悲自護、護他,也保護環境,如此一來,你我將平安無事。

專題【對治篇】
煩惱,是我們的學校

眾生因執著「我」而有煩惱,
身陷魔境不自知,
性空法師提醒我們,
透過禪修覺察煩惱,
煩惱是我們的學校,
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對治魔軍的方法。

【三生有幸】
收藏?囤積?

無論是「斷捨離」,
還是「怦然心動整理術」,
前提都是之前的蒐集或收藏,
接著產生之後囤積的困擾,
如果能從收藏中覺察自己的匱乏,
也許才能不再陷入收藏與囤積的輪迴。

【佛法關鍵字.法華經】
兩位普門示現者——〈妙音菩薩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法華經》有所謂「東妙音,西觀音」, 指妙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
皆以種種不同的色身示現與救度眾生,
皆為「普門示現」者, 但為何觀世音菩薩更廣為人知呢?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38期:
聆聽吉祥 梵音之美


晨鐘暮鼓」是寺院給人的第一印象,清晨破曉時,寺院傳來陣陣鐘鼓聲,開啟僧眾一天的修行生活。寺院最主要的音聲來源「唄器」,或稱「犍椎法器」,不僅有集眾報時、梵唄讚頌的用途,更扮演提醒回到佛法的重要角色。……

人生437期:
培福,就有幸福


佛教徒常將福報掛在嘴邊,但福報究竟是什麼?福報就是享福嗎?聖嚴師父告訴我們何謂真正的福報。「福力最為勝,由福成佛道」,法鼓文理學院佛學系主任鄧偉仁從經典看布施、持戒、禪修三福業。……

人生424

人生436期:
今夜共臨 瑜伽焰口法會


瑜伽焰口法會行之千年,壇場設置、舉行時間、金剛上師結印誦咒、念誦儀文等,您了解背後的意義嗎?瑜伽焰口法會究竟有何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跨越時代,流傳至今,且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代,仍然盛行?……

人生435期:
居士學佛樂


初學佛者第一次被人稱為「居士」時,反應可能是驚訝或不解,好像多了幾分超塵拔俗的復古氣質!在佛教中,「居士」有何涵義?佛教以出家人為住持佛法的中心,但是在佛法的實踐和弘揚上,居士的重要性同樣舉足輕重。……

人生434期:
好心不NG


滿懷好心指點或幫助別人,對方卻不領情?當需要朋友關心時,對方卻只顧著傾瀉自己的痛苦,令你不禁懷疑是誰要安慰誰?助人如何真正幫到對方,而不是幫倒忙?……

人生433期:
獨處,找回心力量


您有多久沒有一個人獨處了?您是否努力扮演好每一個角色,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軌道與節奏,努力符合眾人的眼光,卻忘了回頭看看自己的心還好嗎……

►2020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market@ddmf.org.tw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