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33期

獨處,找回心力量

您有多久沒有一個人獨處了?您是否努力扮演好每一個角色,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軌道與節奏,努力符合眾人的眼光,卻忘了回頭看看自己的心還好嗎?實踐大學謝文宜教授談如何在生活中獨處,我們可試著在日常中放慢步調,與自己心靈Tea Time,展開自我對話,並加深與他人的連結。定課、共修到閉關,每一次的獨處都是一場修行,在止靜的清楚觀照、自我覺察中,心更澄澈、更慈軟,卻更有力量。

為何名人特別鍾愛獨處?梭羅、狄金生、曼德拉、聖嚴法師在堅持理想的同時,獨處的日子滋養了他們生命,更昇華了他們的人格。每個人都有獨處的心理需求,留點時間,只跟自己在一起,常源法師、吳金黛、洪泰郎、林純綾在獨處中找回自己,在紅塵中不迷亦不離,活得更朝氣蓬勃、更歡喜。

「人生Café」,繼程法師以「戒定慧」三學的修行次第新詮,分享「禪心看世情」,在世間修得出離世間的超然,又能懷著悲心,在世間救度眾生。性別認同議題席捲東西方,佛教怎麼看性別認同的根源?「世界佛教觀察」法樂法師從早期經典溯源。「佛學論文」李志夫教授的封筆之作〈原《原人論》之「原人」〉為,探討宗密《原人論》的真正原人是什麼?並以此文回應聖嚴法師《華嚴心詮-原人論考釋》一書。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紅塵中獨處,
不迷亦不離

在這個紅塵大道場修行,有人身不由己,忘了自己;有人一心出離,想做自己,透過一次又一次獨處,認識自己,認識他人,進而與他人產生連結,在紅塵中找回自己,讓自己不迷亦不離。

【本期專題/享受獨處樂】
用平常心過關

曾獨修一年的常源法師,除了外在環境的現實考驗,還必須經歷「心」的考驗:寂寞、孤獨與恐懼,他發現原來「平常心」才是「過關」的心法,幫助他開發智慧的力量,累積行菩薩道的資糧。

【人生Café】
禪心看世情

世界變化飛快,但人類的痛苦並沒有改變。如何超越世情之苦?繼程法師以「戒定慧」三學的修行次第新詮,分享如何在世間修得出離世間的超然,又能懷著悲心,在世間救度眾生。

【世界佛教觀察】
從佛法看性別認同根源

性別認同議題席捲東西方社會,除了從社會、人權等角度來討論,從佛法來探索性別認同的根源,將會發現一切都是貪欲在作怪,進而引發苦!

►延伸閱讀

麥可.艾克頓.史密斯(Michael Acton Smith)

聖嚴法師

維多達維奇(Victor Davich)

焦諦卡禪師(Sayadaw U Jotika)

布芮尼.布朗(Brene Brown)

►前期推薦

人生432期:
不一樣的父親


不一樣的父親 印象中的父親,是家中最霸氣的樑柱?拙於表露情感的沉默男人?抑或總鞭策兒女力爭上游,掙得世俗光彩的老爸?作為孩子成長的重要推手,父親的角色,真實卻難以言喻……

人生431期:
愛情覺招——向佛陀學愛情智慧


問世間情為何物?佛教稱眾生為有情,情字這條路,求不得時苦,怨憎會也苦,愛別離亦苦。經常與年輕人研究生活覺招的常提法師,為青年常遇到的愛情困惑:渴愛、網戀、分手、恐怖情人……

人生424

人生430期:
認識恐懼,你在怕什麼?


為什麼有人會怕沒有威脅性的蟑螂或黑暗?有人只要在公開場合講話,就會害怕緊張到冒冷汗?什麼是「恐懼的原型」?本期專題探討「恐懼」,心理學家林以正從腦科學解析……

人生429期:
悟吧!在世界佛教村


1949年,臺灣經歷著劇烈的社會變遷,政治、經濟、族群……充滿了變數。在那個劇變的年代,人力物力極度拮据的時局中,《人生》誕生了,創辦人東初老和尚……

人生428期:
無常的功課 佛說無常經


花開花謝、日夜變化、風起雲湧,乃至呼吸、念頭、衰老、生病、死亡……無常的時時刻刻變化,我們覺察了嗎?《佛說無常經》中,佛陀告訴眾生什麼是無常,我們卻常誤以為日常是恆常,非得等到……

人生427期:
與記憶的美好告別


對熟悉環境的模糊、效率生活的瓦解、閃耀才能的消逝、記憶流逝的空洞,乃至親密關係轉為陌生,自我認知逐漸模糊……認知症(俗稱失智症)者退化的過程……

►2019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market@ddmf.org.tw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