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31期

愛情覺招
向佛陀學愛情智慧

問世間情為何物?佛教稱眾生為有情,情字這條路,求不得時苦,怨憎會也苦,愛別離亦苦。經常與年輕人研究生活覺招的常提法師,為青年常遇到的愛情困惑:渴愛、網戀、分手、恐怖情人等,提供解惑良方;性別教育學者游美惠強調戀愛要自由,更要平等相待。

廖肇亨老師解讀《紅樓夢》中多情的賈寶玉因遺憾的愛而了悟紅塵虛幻的歷程;一行禪師、宗薩欽哲仁波切從自身經驗,深觀愛情的本質。不同世代的黃美涼、周尚樺、曹一竹,又如何在關係中修練真愛的功課?關於情與愛,聖嚴法師提出調和人生的四種情,若能將情感提昇成為道情,一起成長、修行,才是最安定、安全,也是最快樂的。

「悟吧!在世界佛教村」專輯中,連載2018年6月27日第二場佛教文化座談會下篇。此外,還有東西方的佛教現代:美國本土佛教團體的種族矛盾;法樂法師分享從義大利到臺灣的修行與研究之路;常藻法師談馬來西亞多元開放的學佛風氣;墨西哥玉海禪堂負責人蘿拉.瓦耶為漢傳佛教在墨西哥落地生根的努力。「人生行旅」介紹藝術家廖芳英的另類的「布施」,繽紛花布拼貼成的佛菩薩像,讓人見了法喜充滿。

►內容試閱

【實踐篇】

常提法師談青年的愛情困惑

愛情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認識自我與彼此的歷程。人生路上有伴同行,如何既親密又獨立地攜手前進?經常陪伴年輕人研究「生活覺招」的常提法師,從各種感情現象分享佛法的安心之道。

【分享篇】
黃美涼:感恩他送我入慈悲門

從豪門媳婦到成為獨立自主的花藝老師,黃美涼回首變調的婚姻,卻無怨也無悔,反而感恩同修將她送進佛門,往昔的恩義愛憎,也如落葉殘枝,一一化作護花的春泥。

【轉角.世界佛教村】
從義大利到臺灣的修行路

義大利籍的比丘尼法樂法師,少女時期,因學習芭蕾舞而開啟學佛契機,在義大利,即便資源少仍鑽研早期佛教,十年前初抵法鼓山,貢獻所學、分享佛法禪修。從義大利到臺灣的學術與修行之路,她對成就這一切的諸多因緣滿懷感恩。

【漢傳禪法西來】
在墨西哥敞開禪門

在墨西哥最美麗的海濱納亞里特州查卡拉,蘿拉醫師創辦了玉海禪堂,她師承聖嚴法師,讓漢傳禪法在此落地生根,以禪修利益孩童與中輟生,接引更多當地人進入禪門!

►延伸閱讀

佩姬.羅伊.華德(Peggy Rowe Ward)
賴瑞.華德(Larry Ward)

聖嚴法師

芭芭拉.佛列德里克森(Barbara L. Fredrickson)

►前期推薦

人生424

人生430期:
認識恐懼,你在怕什麼?


為什麼有人會怕沒有威脅性的蟑螂或黑暗?有人只要在公開場合講話,就會害怕緊張到冒冷汗?什麼是「恐懼的原型」?本期專題探討「恐懼」,心理學家林以正從腦科學解析……

人生429期:
悟吧!在世界佛教村


1949年,臺灣經歷著劇烈的社會變遷,政治、經濟、族群……充滿了變數。在那個劇變的年代,人力物力極度拮据的時局中,《人生》誕生了,創辦人東初老和尚……

人生428期:
無常的功課 佛說無常經


花開花謝、日夜變化、風起雲湧,乃至呼吸、念頭、衰老、生病、死亡……無常的時時刻刻變化,我們覺察了嗎?《佛說無常經》中,佛陀告訴眾生什麼是無常,我們卻常誤以為日常是恆常,非得等到……

人生427期:
與記憶的美好告別


對熟悉環境的模糊、效率生活的瓦解、閃耀才能的消逝、記憶流逝的空洞,乃至親密關係轉為陌生,自我認知逐漸模糊……認知症(俗稱失智症)者退化的過程……

人生426期:
聖嚴法師 願的足跡


乞食千家,杖竹萬里。聖嚴法師一生不斷地出發、遠行,與不同地區、領域、宗教的人們分享佛法。法師圓寂十週年之際,作家王鼎鈞教授回憶,因為往佛教裡找尋「上帝隱瞞的東西」……

人生425期:
無畏施,施無畏


提到布施,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財施,然而在災難頻仍、人心不安的時代,法施與無畏施更形重要,聖嚴法師教我們布施波羅蜜,愈布施愈有福,帶給眾生無畏、佛法利益,影響更加深遠。 經典中……

►2019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