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傳禪法西來】

在墨西哥敞開禪門

在墨西哥最美麗的海濱納亞里特州查卡拉,
蘿拉醫師創辦了玉海禪堂,
她師承聖嚴法師,讓漢傳禪法在此落地生根,
以禪修利益孩童與中輟生,
接引更多當地人進入禪門!

■ 蘿拉.瓦耶(Laura Del Valle);中譯/林何臻

我是在1990年代才接觸到聖嚴師父的教法,但在1970年代,我已開始接受臨濟禪的訓練。我的第一位佛法老師高田慧穰(Ejo Takata)禪師,是將日本禪帶到墨西哥的第一人。當時我是個活力充沛的年輕女孩,二十歲的心裝滿了猶豫不定和不切實際的夢想,老師傳授的臨濟禪訓練,正好給了我一帖良藥。

隨高田禪師學習的最初十年裡,我決定了工作方向,生活更加腳踏實地,也和僧團建立了一輩子的道情,學佛之路成了我終生的志業。

在1980年代,我遇見了一位曹洞宗的佛法老師佐可茲.諾曼.費契(Zoketsu Norman Fischer),他來自鈴木俊隆禪師的傳承。佐可茲.諾曼.費契從鈴木俊隆禪師傳承下來的,是強調在禪修方法上的穩健用功。

值遇師父 得到修行的禮物

1990年代,我前往紐約東初禪寺,參加聖嚴師父指導的禪七。對我這個墨西哥文化背景的人而言,中國禪宗的修行相當適合我,再一次,在最剛好的時機,幫助我繼續投入這場無止盡的修行。

師父的開示、小參往往一針見血,幫助我更深入了解自己的生命。透過禪修,學習到對於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不論是神聖的或任何日常的事物,都該抱持同等的尊敬。

此外,師父讓我認識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擁有抉擇的能力。這就是純粹的自由!我也認知到,只要我所努力做的事,是符合道德且有益於眾人,不論多麼艱難,我都應該接受自己的局限,不要心生沮喪,陷入好壞對立的標準,應要練習尋求更多力量的融合來幫忙成就。

師父的色身雖然消失了,但師父的教導依然存在我的生命中。

身為佛教徒,且有幸能夠領受到禪修法門,我將它視同生命中得到的珍貴禮物。我唯一的女兒安潔莉卡,從小就跟著我參與佛教儀式和禪修活動,現在我的孫子們也是在佛法熏習中長大的。能夠用佛法為他們的人生指出一條離苦的道路,對此,我永遠心懷感激。這是我身為一個母親和外婆,所能給他們最珍貴的滋養;儘管身處於混亂的世界,讓他們知道仍然能有一個環境,可以藉著戒律和修行幫助我們保持清明(clarity)和安定(equanimity)。

墨西哥是一個天主教國家,在一個天主教文化的國度教人學佛,需要有相當的文化敏感度。若說漢傳佛教在墨西哥能夠生根,除了要感念2001年聖嚴師父不遠千里前來墨西哥指導禪修之外,也要感恩果元法師隨後數次在墨西哥的禪修指導。果元法師是法鼓山現任象岡道場住持,經常在歐美各地帶領禪修活動,法師有著令人法喜的攝受力和創造力,能夠像水氣般融入墨西哥的人文氣候之中。加上他紮實、穩定的修行,足以作為我們託付信賴的典範,即使在最艱辛的情境下,他都能帶領我們體悟無常與空性的本質,讓心充滿慈愛和自由,而且比我們所能想像的還要強大。

以禪修利益家庭、學童

我在1980年代創辦玉海禪堂(Mar de Jade)。一開始它只是附屬在貧困醫療計畫服務中的一環。當時我開始到墨西哥的鄉下行醫,我在拉斯瓦拉斯(Las Varas)開設免費醫療診所,為居民提供醫療服務。25年來,總計服務過一萬四千個家庭。我們和海外的學校建立了聯繫網,召募醫療志工。當時為了讓前來的志工能夠好好安頓身心,我開始思考設立一個禪修中心,希望志工能夠在這裡一起生活,營造社區共生的氛圍,凝聚彼此的友誼。玉海禪堂的前身是這樣來的。

現在玉海禪堂已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禪修與家庭度假中心,在這裡,老師們可以自己帶團過來,由我們提供食宿,所有參與者也能加入我們上午的瑜伽、禪修活動。我們每兩年會舉辦兩次的禪七,以及兩次的週末初級禪訓營(詳情可參考官網:Mardejade.com)。

我們致力於推動「禪修行動」(Meditation in Action),並以其收入成立了兩個非營利的社會計畫:一所蒙特梭利學校(名為El Jardin,官網:http://chacala.school/),服務在地漁村學齡前到中學的孩子;另一項教育計畫(TAO de Jade),則是為中輟生成立的一間貿易學校,提供一年的教育訓練,幫助學生學習木工、機電、伐木、有機農業等產業,完成中學學業。

一旦我們得知學生的家庭面臨特殊狀況,就會透過禪修指引,來協助孩子度過心理的困難。目前我們約有八十位員工,其中許多人是因為參與過果元法師所帶領的禪七,才得到我們的認可。前來參加禪修的人們來自不同的州,由於受益良多,他們經常會一再回來,而且帶著新朋友過來。

讓禪門永遠保持敞開

漢傳禪法在墨西哥要開枝散葉,需要資深禪眾來接引當地人,問題是目前墨西哥的城市裡,由資深禪眾成立的禪坐共修團體還是非常稀少,這和城市空間有限、城市人生活繁忙有關係。近期在墨西哥的大城市裡,有兩個剛成立的禪坐共修團體,我希望能抽空去拜訪他們,並舉辦更多場初級禪訓營來接引當地人。

現在,因緣逐漸成熟,期盼不久的將來,可以在有機農場建一個兼具寄宿的禪修中心,讓僧眾來訪時,可以一邊學習西班牙文,同時也可以為助教老師們傳授佛法理論,並指導修行方法。

至於佛教在墨西哥的發展現況,由於我住在鄉下沿海地區,所知有限。然而,可以確定的是,在大都市裡,藏傳佛教是影響力最為普及的佛教派別。也許是因為西藏喇嘛當中,有更多人願意到海外定居,當地的居士團體也隨之發展起來。另一個正在慢慢擴大的派別,是以正念(mindfulness-based)為主的修行。也許以跳脫宗教和文化形式的方式,作為接引大眾的基礎入門,是最為善巧的方法,它幾乎是以一種心理學上的好處來推廣。

不論如何,業力終會決定誰能踏入這精妙的禪門,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讓這扇大門保持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