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P:再也不睡覺了
See A World You Can’t See With Eyes

作者:鄭栗兒;繪圖:含仁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161

ISBN:9789575983963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再也不睡覺了】

↑TOP
 這天清晨,一群人坐在竹林裡聽佛陀講經,涼風習習,吹得一陣微涼舒適,才剛遠行歸來的阿那律,因為太過疲累了,聽著聽著,忍不住就打起瞌睡來。
 佛陀停止原來的說法,忽然說了一句:「螺躲在蚌殼內,可以一睡一千年,不聞佛的名字。」
 一旁的人知道佛陀是在說阿那律,趕緊用手推了他一下,阿那律慌張醒來後,只見佛陀表情肅穆地問他:「阿那律,你為什麼出家呢?」
 阿那律恭謹地回答:「是為了解脫生老病死、人世間的煩惱憂苦。」
 佛陀點頭:「既然如此,那我在講如何解脫煩惱的方法時,你為什麼睡著了呢?」   
 阿那律慚愧得低下頭來,整張臉都漲紅了。
 佛陀又說:「你可以拒絕女色的誘惑,卻陷入貪睡的昏沉,離悟道還很遠哩!」
 阿那律馬上跪下向佛陀懺悔:「佛陀,請原諒我的懈怠,從今天起,我再也不睡了!」
 佛陀扶他起來說:「我知道你是太累了,才會不小心打瞌睡,但我要趁機提醒你們,不要輕忽生活中的任何小事,那都可能成為你們悟道的障礙!」
 阿那律謹記佛陀的教誨,從那天起,他時時刻刻都在用功,從日出到日落,從天黑到天亮,甚至連覺也不睡了。
 「再這樣下去,你的眼睛會瞎了!」阿難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停在阿那律耳邊叨唸,但他仍不為所動,過一陣子,一雙紅腫的眼睛已疲累到看不見任何東西。
 佛陀也放心不下,前來勸他:「修行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太超過負荷,身體還是要照顧啊!」
 阿那律笑答:「請佛陀別掛慮,我並不是故意折磨自己,我正享受著學習佛法的喜悅,不睡也沒關係。」
 佛陀知道再怎麼勸說阿那律也沒用,只能請名醫耆婆來醫治他的眼睛,耆婆對阿那律說:「你只要肯睡覺,眼睛就會好了!」
 阿那律搖頭說:「看見,有那麼重要嗎?我們的眼睛不是去看別人的缺點,不然就是執著於美好的景物,看不見也不一定是件壞事!」
 不久,阿那律的眼睛真的失明了,所有的人雖然都對他悔悟貪睡的精神深感敬佩,也為他的失明感到可惜。
「你看,連衣服破爛成這樣,你都沒辦法縫!」好心的阿難特別來為阿那律縫補僧衣,因為阿那律連針線都沒辦法穿了,更不知自己身上的衣服已經破成怎樣。
 阿那律反過來安慰阿難:「可是,我現在所看見的世界比以前更寬廣,我可以看見另一個看不見的內在世界!」對於心性的起伏變化,阿那律比以前更敏銳,每一個念頭的生起,他都能用心的眼睛立即察覺。
 阿難還沒縫好僧衣,佛陀就出現了:「阿那律,讓我來為你做一件新的僧衣吧!」
 阿那律連忙推辭說:「怎麼敢勞駕佛陀親自為我縫製僧衣呢!」
 佛陀和藹地回說:「對於懂得悔悟的好弟子,我當然要盡一份心力。」
 這時,目犍連帶著一群比丘也趕來了,因為他不小心聽到阿難要幫阿那律補衣的消息,便轉達其他僧人,大家都熱心地來幫忙阿那律製作新衣。
 佛陀的慈悲和眾人的關懷,讓阿那律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不到一天時間,一件嶄新的僧衣就完成了,阿那律穿在身上,沐浴在佛陀的祝福中,渾身散發著光明和喜悅,他依照佛陀所傳授的心法修持,果然很快就悟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