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韓國佛寺之美
The Beauty of Korean Buddhist Temples

作者:陳明華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7x21 cm / 264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1700441

ISBN:9789575989675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古拙之美──走遍韓國山寺

↑TOP
與韓國佛寺的初遇

筆者出生於臺灣,卻有大半輩子是在韓國度過的,數十年來客居異地,鑽研韓國佛教美術的歷程,可說是經由接觸佛寺,而後投入研究佛教藝術,回想會走上這條「不歸路」,應從與韓國佛寺的初遇說起。

一九八○年五月,光州民眾為抗爭獨裁政治,爆發五一八光州民主事件,朝鮮半島一時處於動盪不安的局勢,八月底不顧親人的勸說,筆者仍踏上韓國之路,抵達首爾。八○年代,網路尚未興起,介紹韓國的資訊極少,行前唯一有印象的是,看過胡金銓導演的〈空山靈雨〉和〈山中傳奇〉電影,這兩部影片都是在韓國取景拍攝,外景地遍及慶州、安東、雪嶽山、濟州島等各地;片中所出現的佛寺,山巒層疊,煙霧氤氳,禪意盎然,特別令人嚮往。

因此當學校一放寒假,便迫不及待地直奔江原道雪嶽山。記得那時是冬天零下十多度,寒風凜冽,首次置身於冰天雪地,凍得真如杜甫詩中所述「霜嚴衣帶斷,指直不得結」,然就在費盡力氣到達新興寺入口時,卻因積雪過多,不得而入,只能望寺興嘆。初次的探訪,雖是空手而回,卻意猶未盡,對山寺更是充滿無限憧憬。

韓國山寺多位於風光明媚之處,古風悠悠,加上豐富的佛教文化遺產深藏其中,如同是一座文物寶庫,讓人百看不厭。對於筆者來說,旅行的目的地,除了山寺,還是山寺。朋友們常羨慕筆者去探訪佛寺,但看似是遊山玩水、欣賞美景的樂事,其實出行經常要面對各種突發的狀況,以及要有忍受寒冬酷暑的體力,可謂甘苦參半。多年以來,能繼續獨行萬里路,或許是想堅持自我期許的初發心;或許是每一進入佛寺,便渾然忘記外面的一切,心中想的、目光所及之處,就只有當下的佛寺,它既是學術調查的現場,也是異鄉人孤寂心靈的寄託,在人生旅程中,和佛寺有緣相識,有幸相知,像是親近的道友,一路走來,彼此扶持,相濡以沫。

韓國佛教寺院現況,曹溪宗為首

韓國的佛教歷史近一千七百年,近代在日本殖民統治(稱日帝強占期,自一九一○至一九四五年)時期,雖曾移入日本的帶妻僧制度,但整體上還是承繼漢傳佛教的脈絡。依二○一五年文化體育觀光部《韓國宗教現況》報告書,佛教有一百三十七個宗團(含新興宗教團體),以及二○二一年十二月公布傳統佛寺有九百七十三所,其中大韓佛教曹溪宗七百九十多所,為第一大宗團;太古宗有九十七所,登記在曹溪宗之下的佛寺、佛庵,則多達兩千四百多所,有一半以上屬私設的寺庵。

曹溪宗佛寺的行政組織劃分為二十五個教區,以及一個軍宗特別教區。每個教區設有本寺,本寺又稱本山,下管轄諸多末寺、佛庵。此制度原型來自日帝強占時期於一九一一年頒布的《朝鮮寺剎令》,當時日本朝鮮總督府為集中管理韓國佛寺,制定三十本山辦法,本山住持須經總督核可,末寺住持則由各地道知事任命;一九二四年因華嚴寺升格為本寺,而有三十一個本山。

一九四五年光復以後,受到日本佛教影響的帶妻僧派,和堅持傳統戒律的比丘僧眾之間,產生理念的對立、衝突,僧團陷入一片混亂,進而有一九五四年的佛教淨化運動。一九六二年,曹溪宗統合成二十五個教區,理念不合的帶妻僧派離開曹溪宗,於一九七○年成立太古宗,成為第二大宗團,太古宗有三十個教區,總本山為首爾市西大門區奉元寺。而目前加入「韓國佛教宗團協議會」的會員,有曹溪宗、太古宗、天台宗、真覺宗、觀音宗、法華宗等三十個傳統宗團。

成佛全方位的叢林

曹溪、太古各宗大本山標榜「禪教兩宗」,但中心法脈來自禪宗,主要是承繼高麗後期普照知訥(一一五八~一二一○年)以來,諸高僧大德所奠立「禪教兼修」、「禪教不二」的厚實根基。今日韓國佛教雖顯現以禪為中心的特色,但含融著華嚴、法華、觀音、淨土等多種義學,以及參雜道教、儒教、原始信仰、民俗等多種的元素和信仰,佛教具有「和諍」與「會通」的特徵。

而以禪宗僧團為中心的叢林制度,對佛寺的形成與發展有著深遠影響,具備禪院、講院、律院、念佛院四大組織的佛寺,才有資格稱為「叢林」,即不僅有禪修的禪院,還有教育僧侶或為大眾說法的講院、研究律學監督僧團紀律的律院,以及僧眾念佛共修的念佛院。現曹溪宗有伽倻叢林海印寺、曹溪叢林松廣寺、靈鷲叢林通度寺、德崇叢林修德寺、古佛叢林白羊寺、八公叢林桐華寺、雙磎叢林雙磎寺、金井叢林梵魚寺等八大叢林,教界地位崇高,是提供成佛全方位的道場。

佛教藝術深厚的底蘊

今日坐落在山中各處的千年古剎,可說是韓國佛教發展史的縮影,走入佛寺,體驗佛國的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是認識韓國佛教藝術的不二捷徑。慶尚道和全羅道是全國佛寺最為密集的地方,初次探訪,不妨從這兩個地區開始,尤其是全羅道,人文薈萃,飲食文化發達,佛寺雖大都位於山中,但只要查好車況班次,可搭乘到達;事先線上預約,也能住宿佛寺,體驗寺院的作息與生活。今日網路資訊發達,比起過去,筆者只能從電影中一窺韓國佛寺的倩影,已是不可同日而語。

特別是自九○年代末以來,透過韓劇、流行音樂(K-pop)等影音串流,開啟了認識韓國文化更多元化的渠道,令人欣慰的是,韓國佛教藝術這領域也漸受到矚目。二○一八年起至二○二一年間,承蒙法鼓山《人生》雜誌邀請筆者撰寫「韓國佛寺之美」專欄,三年期間,督促筆者整理了多年來跋涉佛寺所累積的圖文資料,進而有此書的誕生。

本書中收錄的內容可分兩大類,一是佛寺巡禮,包括通度寺、海印寺、松廣寺三寶寺,以及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佛國寺、大興寺、仙巖寺、法住寺、麻谷寺、浮石寺等,都是足以代表韓國,值得前往探訪的寺院;另一是關於韓國佛教藝術的介紹,如頭戴冠帽的彌勒菩薩像、文殊童子像、掛佛、寺院泡菜(辛奇)、佛誕燃燈會、水陸齋、山寺寂寥的美學等,透過主題、一目瞭然的敘述,來呈現韓國獨特的佛教文化精髓。

喜歡山寺的人,對山寺有一份濃郁化不開的愛戀,一方面經常懷念過去曾經走過的佛寺,另一方面又想哪個佛寺還沒去,計畫著下一個目的地,若說這半世紀以來,華人當中去過最多韓國大大小小的佛寺,大概也非我莫屬吧。這本書所介紹的內容,都是過去親自實地採訪的紀行,希望是一本誰都可親近、隨手可讀的韓國佛教藝術手冊,能給沒有去過韓國佛寺的人,飽覽韓國山寺的古拙之美;而已去過韓國佛寺的人,重溫滿載而歸的美好回憶。

──二○二一年歲末寫於世宗市鳥致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