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日式素家常101:蔬食研究家的和風家庭料理

作者:李耀堂

出版社:邦聯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6*18.5*1.4cm

商品編號:1150730071

ISBN:9789860688917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運用當地食材做出好吃又簡單的素日本家常菜

↑TOP
記得去日本多趟,印象很深的是一次與好友的自助行,在沒壓力下搭乘凌晨的廉航,抵達日本剛好是一大早,落地後旅程正好展開一週的美食巡禮,日本旅遊真的很方便,因可以搭著地鐵走遍各地,但對於路痴的我是沒辦法啦,當然是要朋友帶著。但在日本要吃到素食還真滿難的,因在日本只有特殊節日才會茹素一天,這天吃的食物稱之為「精進料理」。

  日本家常菜並不是如你想像,跟餐飲中的懷石料理一樣的複雜,烹煮時也幾乎是用醬油、味醂、糖及清酒,但礙於素食有的宗教信仰關係不能加酒,所以本書中就沒把酒類加進來,但如果你是屬於蔬食者自己可以斟酌,至於日式高湯也幾乎是運用昆布及根莖類去熬煮,可以運用白蘿蔔、高麗菜或是豆芽菜、黃豆芽等等,因素食沒有像葷食熬煮製程長,所以原則上只要將昆布、根莖類煮熟,讓味道跟湯有融合即可。

  至於日本進口的調味品,可以在各大百貨公司超市購得一些日本原裝的調味料;但如果是素食主義者,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各式調味料的內容物,因日本比較少會有全素調味品,而且幾乎會添加如酒類、鰹魚……等等,所以要特別注意。而有些調味料會添加料理酒類在裡面,但酒精經過烹煮會蒸發,如果是吃健康蔬食可以自己斟酌。

  我喜愛日本的敬業精神及態度,記得有一次跟著前東家去日本學製作拉麵,製麵過程可以看到日本人對料理的堅持及態度,婆婆的熱情招呼外,要離開時,送客精神就令我佩服不已,當時我不知道回頭看了婆婆一眼,她又跟上並90度鞠躬道別,這時地陪才提醒我,不要再回頭喔,否則婆婆會再跟上來直到沒看到我們為止。

  我希望可以透過這本書利用台灣在地好食材外,也可以讓每一位在台灣喜愛日本家常菜的讀者一起分享,原來日本的家常菜是這麼好吃又簡單。
蔬食達人 李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