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六祖壇經》【以清‧丁福保箋註之《六祖壇經箋註》為依據版本】

《六祖壇經》【以清‧丁福保箋註之《六祖壇經箋註》為依據版本】

作者:惠能

出版社:五南圖書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2.6cm

商品編號:1151320071

ISBN:9786263174146

定價:NT$620

會員價:NT$52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行由品第一1

↑TOP
1注 述六祖一代之行狀由來,故曰「行由」。

【題解】

〈行由品〉是《壇經》的第一品,出於惠能自述,記錄了惠能出家前後的際遇與活動,是認識惠能思想建立的過程,以及其思想特徵的主要依據。在佛教經典之中,一開始就詳細的記錄了作者生平事蹟,非常少見,本品可以說是《壇經》的一大特色。

本品有幾個重點,分析說明如下:

第一:投入五祖門下及得法的經過。又可分為四個次重點:1.初見五祖時的問答。弘忍是得道高僧,自然不會有分別心。一見到惠能,可能就有心試探他的程度,而惠能的兩個回答,都簡捷有力、直探禪法的核心。所謂「惟求作佛,不求餘物」,不但直顯大乘菩提心的精神,更有趣的是用了「作佛」這個詞。一般人都是說「學佛為了成佛」,「成」有「水到渠成」的意味,而「作」即是「動作」,「作佛」更顯現出一種主動、堅決、實踐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