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練習蔬食:超過100道多元營養搭配的純植料理
채식 연습 천천히 즐기면서 채식과 친해지기

作者:李賢珠

譯者:張鈺琦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6*19*1.4cm

商品編號:1150710261

ISBN:9789576587078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

↑TOP
邁向蔬食之旅,為了這美好的出發

  我不是廚師,而是經營了一家只使用植物性中藥材作為處方的韓方藥局,目前已經15年了,是一位韓方藥師,同時也是素食運動者。

  雖說我的職業感覺和廚房沒有太大關聯,但是我個人非常喜歡料理,也樂在其中。在結束一整天辛勤的工作後,或是因行程緊湊而幾乎無法休息的下午,以及能讓身心稍微放鬆的周末,親自動手做料理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休息與撫慰。只要看到大家津津有味地吃著我做的料理,那種幸福與滿足真的難以言喻。

  17年前開始吃素

  其實只是想要讓心情沉澱下來。三十多歲的年紀,總是覺得不安的那段時間,朋友們勸我吃素。剛開始我只是想著吃幾個禮拜試試就算了的,不過,沒想到吃素並沒有想像中的難。

  可能也是因為我對吃肉並沒有太大的執著,所以只是把肉從平常吃的餐點中拿掉而已,戒掉周末常吃的披薩、漢堡或是烤五花肉也並不是太難。但神奇的是不知是否與吃素有關,我之前煩亂又不安的心漸漸安定下來了。

  在經過幾周的素食體驗後,感覺不論是身體或精神上都變得更輕盈、健康,因此才有了更積極體驗蔬食的想法。一百天後,我的心裡突然出現一個聲音:「不妨來開個蔬食的韓方藥局?」就是以蔬食的食譜來取代鹿茸、麝香與熊膽等動物性藥材,只以植物性藥材作為處方的韓方藥局。

  這個乍現的想法改變了我的人生。我變成了素食者,也開了一家韓方素食藥局,並開始在韓國推廣「周一無肉日」(Meat Free Monday)這樣舉足輕重的環保活動。一邊推動一周一天吃素的活動,同時也往返許多國家進行飲食相關主題的演講,有機會與許多專家透過網路交流,從中獲得新的人生。

  我參觀了世界有名的蔬食餐廳,有機會在活動中接觸到各式各樣的蔬食。而且這些蔬食不是像大家想像中的「吃草」,而是真的非常多樣化。我覺得自己就像前往蔬食大陸探險的旅人一般,不斷接受到新的文化衝擊。

  「哇!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蔬食料理!」

  「竟然有這樣的烹調方法!」「這味道真的太令人著迷了!」了解蔬食的世界後,才知道蔬食並不只是單純不吃肉,而是像看奇觀電影一樣,讓人忍不住想將這既美味又美觀且健康的蔬食料理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此外,我想再更進一步,能有深度地學習透過食物來治療疾病的相關議題,因此學習了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的飲食療法、日本的西式健康法、英國自然學校的攝生理論、夏威夷自然學校的野生的智慧研討會、柯林·坎貝爾博士的「完整植物性飲食」(Whole food plant based diet)來補充營養學的資訊架構,同時並參與哈佛大學主辦的生活習慣醫學(Lifestyle Medicine)還有計畫與烹飪醫學的指導教練計畫(Culinary Medicine Chef Coaching Program),在這些研究計畫中與專家們交流並確立透過食物來治癒疾病的方法論。

  我將以這段時間的經驗與學習作為基底,透過本書來介紹大家能兼顧營養均衡與美味的食譜,推廣多樣化且美味的蔬食。

  所以,本書所介紹的食譜並不是缺少肉食的蔬菜食譜,而是能讓大家在享受蔬食本來的美味之餘,還兼具視覺美感與享受的蔬食新體驗。

  最近因新冠肺炎之故,大家不得不生活在無法預知的環境中,而專家們更預言之後每隔2-3年就會有新種的疾病產生。截至目前為止,大範圍傳染病的細菌都是從野生動物身上而來的。人類應該將動物視為自然的一部分,與動物親近成為朋友,而不是將牠們當作食物、藥材、玩物或是時尚的素材,這樣只會讓自然環境越趨惡化。在人們開始維持社交距離後,世界各個大都市都開始出現了野生動物的蹤跡,而行進車輛減少後,街道的天空比之前任何時候都來得蔚藍澄淨。自然,正透過自己的方式來尋回失去的平衡。

  仔細想想,我們的血管與細胞也需要清空和休息。雖然剛開始時會感覺好像少了什麼,但是就像生活周遭開始慢慢出現的野生動物,我們與生俱來的免疫系統也會再生,繼而能開始追求身而為人的幸福。如果不趕快改變的話,身體就會透過某些疾病或是症狀來強迫我們休息。畢竟人體也是一種自然。

  希望很多人都能透過蔬食來體驗身體的休養生息。還有,也希望這本準備了超過1年的書與食譜,能為大家提供一點幫助。

  同時在這裡也感謝提出本書邀約的Recipe factory團隊,與在百忙之中還為我加油,以及一直以來都在我身後支持我的李銀慈、洪寶善、金貞雅老師。最後也謝謝一直期待著本書出版的所有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