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菩提心:發大菩提心,利人即利己;學菩薩萬行,福慧滿人間(簡體版)
The Great Bodhi Mind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600051

ISBN:9789575989323

定價:NT$120

會員價:NT$10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慈悲的温暖】

↑TOP
诸位一定知道,如果身体健康,一定感觉到很舒服、很柔软,也很温暖;如果身体不舒服,就会僵硬,或者是发热、发寒。同样地,我们的心如果是健康的话,也是轻松的、愉快和温暖的。以温暖的心来看我们的世界,没有一样东西是讨厌的;以轻松的心来看我们这个世界,没有一样事情不值得我们欢喜。相反地,如果以冷冰冰的态度来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没有什么好玩了。

如果以很热的心态,来看我们这个世界,有时候还不错,有时候会不好。热度是一种烦恼,你很热心是好事,可是有时候是一种很强烈的烦恼,不是贪就是瞋,所以才会心里发热。如果以温暖的心来看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对所有人关怀,对所有人同情,对所有人慈悲。

給人溫暖的關懷

每一個人都知道,如果有人對我們關懷,我們會感覺到一種溫暖,如果沒有人關懷我們,就會感覺到這個世界很冷酷,所以佛菩薩的慈悲是溫暖的關懷,我們學佛的人,念佛的人,應該要像佛那樣地去關懷、去照顧人。

我現在請問諸位,我們究竟是希望人家來照顧我們呢?還是我們去照顧人?是希望佛來度我們呢?還是願意自己也發願去度眾生?很多人都很自私,都希望人家來關懷我們,而很少想到我們自己去關懷人、幫助人、慈悲人。什麼原因呢?就是我們的溫度不夠,我们的心没有温暖,我们的心是冷的,所以很容易吸收人家的暖气。如果大家都在吸收别人的暖气,我们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的世界?变成冷酷的世界。当每一个人都感觉到冷酷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可怕,变成地狱了,我们还没有死,就感觉到地狱的可怕在我们的四周。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温度,每一个人都有很好的条件和能力去关怀人、帮助人、慈悲人,但是我们自己不愿意去做,很多人都希望求佛、求菩萨、求神的保佑和赐福,而自己没有想到也去保佑人,也去赐福给人。这种人多半这样讲:因为我是凡夫,所以求佛、求菩萨、求神来帮助我,我没有力量帮助人。很多的人经常期待着贵人相助,但是没有想到自己就是其他的人的贵人,自己就可以付出温度和热度来帮助人!如果人人都期待着贵人的帮助,那谁是贵人呢?谁能帮助人?那就只有等待佛菩萨或神变化成贵人来救我们、帮助我们了。

事实上,佛菩萨变成贵人来帮助我们的情形是有,但不是常常有。既然我们有心要学佛、信佛,我们学佛的什么──学佛智慧的清凉,学佛慈悲的温暖;也可以倒过来说,清凉的智慧,温暖的慈悲。我们以清凉来影响他人,以慈悲来帮他人,如果人人这样,那我们这个世界很快就变成净土了。只要有一部分的人这样做,我们这个世界就能够得到改善。如果我们在一天之中,有一部分的时间想到自己是佛教徒,自己是念佛的人,应该有温暖的慈悲,有清凉的智慧,则不仅对我们自己,就是对我们的环境,都会产生非常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