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活的佛陀,活的基督(2021年版)

活的佛陀,活的基督(2021年版)
Living Buddha, Living Christ

作者: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

譯者:薛絢

出版社:立緒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5*1.1cm

商品編號:1150180351

ISBN:9789863601777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TOP
真正的信仰是活的╱釋善山(一行禪師弟子)

  偉人的內心總是虛懷若谷。讀了這本書以後,更增加這種信念,書中文字在在顯露一行禪師寬大包容的胸襟,這實非常人所能及,但我們若經由不斷地學習與實踐,有朝一日,也許會有禪師這般慈愛的體現。讓我們見賢思齊,一起努力吧!

  佛陀在人世間說法四十九載,這當中曾為了教化眾生而奔波辛苦;基督降臨世間為眾人說教三年,最後也為了眾生被釘死於十字架上。這二位聖人流有相同鮮紅的血,他們同樣體悟到人生之苦與無常,也同樣懷有一顆慈悲的心,使他們致力於尋覓解脫人類痛苦的根源。但由於生長在不同的環境,以致在解決方法上有若干的差異。儘管如此、其精神及目的是相同的。他們二人皆述說著人與人之間的寬恕、包容、了解與體諒,並且皆為人類尋求喜樂、自在的淨土,開啟和來樂之窗。

  《聖經》裡,有一則故事,描述一個女子因為外遇被大眾在廣場審判,當人們正要向她投擲石頭時,基督向在場的人說:「如果您們有誰不會犯錯,那麼就扔石頭吧!」

  在場的人,慢慢垂下了手,丟棄了石頭,因受基督慈悲寬恕的心所感化,使他們的內心昇起一朵朵的蓮花。同樣在佛教經典中,也處處可見佛陀以慈愛的心教化眾生,二人的願望,就是盡自己之力為人類創造安祥和平的淨土!

  一行禪師以敏睿的眼睛洞悉這兩個東、西方不同宗教所涵蘊的相同性,他有力地結束了千年來的宗教之爭,為宗教與宗教之間的排斥畫下了休止符。這完全是由於禪師能夠體現佛陀教誨眾生的慈悲與智慧。禪師用心地體現活的佛和活的基督的精神。渺小的我只有讚歎,再讚歎!但是,我不喪志,各位也不要放棄,我們每一個人本身都有佛性,只要依循佛陀的教法或基督的教義躬行實踐,我們一樣可以在自身體現活的佛和活的基督。

  佛沒有遠在天邊、佛就近在我們的心中,我們不須向外馳求。因此,禪師總是教誨我們,時時刻刻提起正念,覺知當下每一個念頭、每一件行為。清晰明瞭念頭的來與去;清晰明暸每一件行為的前因後果,如此,你便不會去造作惡業,不會去傷害別人,當人與人彼此不再相互傷害,彼此不再造作惡業,社會將呈現 一片安詳和喜樂。這是禪師所努力追求的。

  禪師一生經歷了許多苦難,了解到唯有和平,才能帶給人類美好的未來,因此,到今天仍高舉和平的旗幟,四處宣說,期盼引起更多人的共鳴!禪師這份對人類的摯愛、實令我們這些弟子肅然起敬!

  小時候由母親帶著逃亡海外,轉眼十幾個年頭,有幸來到台灣學習中文,進而有機會再踏上祖國越南的土地,一解思鄉之情。可是在回程的途中,內心卻十分沈重,此時的越南,不但仍停留在十多年前的樣子,而且,更甚的是四周可見貧窮、落後,還有滿街無家可歸的孩童,實令人不忍卒睹。尤其,在順化所見到的一幕情景,令我至今難以忘懷,一個母親抱著死去的孩子厲聲哀號,那個孩子只是感染小小的感冒、卻因為沒錢買藥醫治,就這樣死去。貧窮人的生命,居然如此卑賤!佛陀曾教導我們「眾生平等」的道理。這激起我內心非常強烈的力量,我不自主地跪下,深心祈求佛陀賜我力量,讓我從今而後能為那些苦難的眾生盡我一份微薄的力量!那怕只能減少他們一絲絲的痛苦,我也願意全力以赴。

  於是回到台灣,開始著手籌劃慈善救濟的工作。許多朋友,甚至在學的學生,也都和我一起投入。其間雖然我們面臨許多的挫折與困難,但我們一點也不灰心。而且我們一直走到了今天,明天也還是要繼續下去。

  有人問我:「這條路這麼困難,是什麼力量支持你走下去的?」我告訴他們:「只要秉持佛陀的慈悲精神,禪師的愛、了解與接納,任何別人眼中艱難的路,實在不算什麼。」因為「愛」可以使你走向寬坦大道;「愛」可以使我們開啟和平之窗,這是我在修行時的一點感想,願與大家分享。

  在本書中,禪師提到「真的信仰是活的」,信仰應該能帶給我們歡喜、平靜、自在、慈悲。並且信仰蘊含著實踐,出家並非避居深山或只是整日在禪堂中誦經打坐,而是要師法佛陀或基督的精神,身體力行。如此,我們內心生命的力量才會源源不絕。這個時候,我們才可以說,我們真的有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