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話頭禪指要
Essential Guidance on Huatou Chan Practice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421

ISBN:9789575989255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公案疑情

↑TOP
話頭的方法,其實看起來都很簡單:「念」話頭,念到統一了;「問」話頭,問到疑情來了,就「參」話頭,念到有疑團了,然後破參。「看」話頭與「念」話頭大致上有相同的地方;我們念的時候用意念在念,看的時候用心眼在看,破參以後,見性了,有了體驗後就要繼續保任這個工夫。也就是讓止或者定的力量,能夠維持,然後讓自己見性開悟的體驗,慢慢地通過定再加深,這就是看話頭了。

中國禪法一般都是用一個話頭,也有時候用到破參了,老師會告訴學生再用另一個話頭。但是中國禪堂裡大部分都是一個話頭一直在用,看用到什麼程度,是「念」、「問」、「參」或者「看」的程度。同一個話頭在用,也有不同程度的工夫。

到了近代,把這個次第講得比較清楚的是聖嚴師父,他把話頭的方法分成四個步驟:念話頭、問話頭、參話頭、看話頭。很多人一開始有了話頭,就要去問話頭,甚至認為自己是在參話頭了。如果是用這個方法的話,心還沒有安定,也沒有統一,在「問」的時候,妄念很容易就會跟著出來;或者是猛力去參的時候,很多潛藏著的妄念就被攪動而跑出來。

在這過程裡,工夫跟妄念是一起在做,一起在流動;所以很多人在用方法時,會有一大堆的答案跑出來,實際上這些答案都是妄念!當我們真正見到本來面目的時候,是不能用任何別人留下的語言來傳達,而是自己本身的體驗,見到了很自然就懂得怎樣把它講出來;是在無念中、無形中自然流露出來的。因此,如果還在那邊有妄念在告訴你,這個是答案、那個是答案,那都是別人的。

一般較常用的話頭是「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有些人他會直接參「本來面目是誰?」。「父母未生前」的意思,好比說「一念不生」那個本來面目是誰?所謂的「一念不生」,可能我們也不太了解,所以就說成「父母未生前」,即父母還沒有生你以前,又是什麼呢?那個本來面目是誰?其實這就是參我們的本性是誰?

話頭裡的公案,源自於一位香嚴智閑禪師,是百丈禪師的弟子。他開始也有參禪,聽說還是個非常聰明的人,只要別人一講文藝知識他都懂,經典也看了很多。這位禪師在他師父圓寂以後,去親近一位師兄溈山靈祐禪師為老師,那師兄就說:「嗯!聽說你文藝知識、經論學了不少,那我就問你一個問題:『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就這樣的一問,這位禪師從來沒聽過,也從來沒有想過,所以他就開始找經典、找祖師的公案,可是不管怎麼找都找不到答案,最後只好又回去找他的老師,希望得到答案,但是老師說:「我講的就不是你的。」意思就是說:「講給你聽沒有問題,『我的本來面目是誰?是什麼?』都可以講給你聽,但是這些跟你有什麼關係呢?」

最後這位禪師想說沒辦法了,決定以後不要再做學問了,因為做學問也找不到答案,所以他就去雲遊了。他在雲遊的時候,被人稱為「粥飯僧」,意思就是好像我們早餐吃粥、午餐吃飯,每天就吃飽睡,睡飽吃,每天就做這些事。他後來到了另一個已經圓寂的南陽慧忠國師禪師的道場,那地方有一點荒廢了,他就留下來。有一次他在打掃的時候,打到瓦片彈起來打到了竹子,想不到他就這樣開悟了!那時候他就慶幸之前的老師沒有跟他說出答案,否則就沒有悟道的這一天。

從這個公案裡出來的話頭,就是「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而這個公案傳達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老師跟你講的,是老師的;經典跟你講的也是經典的,只有自己去參,參破了,那才是你的!所以每個人都必須自己去用功,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