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日韓佛教史略
A History of Japanese and Korean Buddhism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354

ISBN:9789575989217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章 日本平安時代的佛教

↑TOP
空海弘法大師

平安初期,日本佛教界出現了兩大彗星:一位是最澄;最澄生後七年,第二位便是空海的誕生。

空海於寶龜五年(西元七七四年),生於讚岐國造的後裔佐伯氏之家。佐伯氏這一族人,自大化革新之後,出了好幾位高僧,例如圓珍,即與空海同一血統。空海幼學《論語》、《孝經》等書,延曆十年入大學寮,修學明經道,此係儒學科目,專攻中國古聖先賢之書,但終不能使他感到滿足。於是發心皈依了三寶,並作《三教指歸》,以批判孔、老、釋「三教的優劣」,用述其入佛的大志。他評老莊為神仙小術,孔孟是俗塵微風。此書作於延曆十六年,當時二十四歲。他的懷抱是「朝市榮華念念厭之,巖藪煙霞日夕飢之」。欣求山林生活,與最澄相同。

空海出家,二十三歲,於東大寺受具足戒,此後即巡遊諸國,修練苦行。他之成為密教的大師,也有其原因。他曾在佛前祈求:「吾從佛法,常求尋要,三乘五乘,十二部經,心神有疑,未以為決,唯願三世,十方諸佛,示我不二。」由此而感一夢:有人指示他,《大毘盧遮那經》,便是他應所求的。遂於大和高市郡久米道場的東塔之下得到了此經,使他解決了一部分疑惑,但其仍有未足,因之發心來華,求受密法。

空海在中國 

延曆二十三年,空海來華,和最澄坐的是同一艘船。先到福州長溪縣登陸,十二月下旬抵達長安,先住西明寺,再於青龍寺,遇到已有六十高齡的惠果阿闍黎。空海當時不過三十二歲,但是這位真言宗的第七代祖師,一見空海,竟如十年知交,被選為正嫡的傳人,嗣第八代祖位,號為遍照金剛。舉行灌頂大法,是在那年的六月十三至八月上旬,惠果竟於十二月十五日示寂,一如專門等待空海來傳受密法的。

空海所學者為金胎兩部,即是以金剛界開示大日如來的智德,以胎藏界宗本大日如來的理體,兩者互為表裡,此為密教教義之根源。就其教儀來說,有壇(曼荼羅)、有儀(念誦供養佛菩薩等之儀式軌則的書記文件)、有印契(以手指表徵種種之形物—法德的標幟)。密教重視教理教相之宣說,但更重視教儀的行法。稱此教儀行法的事相為灌頂。灌頂之法,極為神聖,不得雜濫,否則傳者受者,並得重罪。此為密教之特色。

空海留華,前後三年(唐德宗貞元二十年至唐憲宗元和元年,西元八○四―八○六年),除了親近惠果,又在醴泉寺向罽賓僧般若及牟尼室利,學悉曇;從南天竺的婆羅門僧學梵語;韓方明授其書法。當他回國之時,攜去經論章疏二百十六部四百六十一卷,圖像十鋪,道具九種,阿闍黎付屬物十三種。此對中日文化之交通,又是一大貢獻。

空海的偉業 

返日之後的空海,先講《大日經疏》於久米寺。弘仁三年(西元八一二年),至高雄山寺,行金胎兩部之灌頂,復修天皇聖體安穩及鎮護國家之祈禱。弘仁七年,獲賜紀伊之高野地方為其入定之所。十一年,於東大寺行知識華嚴會。十三年,在東大寺建立真言院。此後即以此為密教的基地,故稱為東寺密或東密。這一年最澄示寂,空海遂集朝野之皈敬於一身了。他為平城上皇及廢太子高岳親王,行灌頂禮,尊榮極於一時。十四年,獲賜東大寺為真言宗道場,模仿我國長安之青龍寺,當時為鎮護京城的道場,號為教王護國寺,住密宗沙門五十人,禁止他宗門徒於此寺雜居。天長元年(西元八二四年),空海任東寺之別當,此為東寺長者制度之始。

天長八年,空海五十八歲,因病奏准,退居於入定地高野。次年,奏請宮中建立真言道場。承和二年(西元八三五年)的三月,他以六十二歲的世壽示寂。滅後二十二年,即是文德天皇天安元年,追封為大僧正;滅後八十六年,於醍醐天皇延喜二十一年,諡號弘法大師。

空海的著述很多,而以《三教指歸》及《十住心論》十卷為其中心思想之所寄。他以《十住心論》,立足於密教而批判佛陀一代之時教;他以《三教指歸》,立足於佛教而批判儒、道、釋三教之優劣。《十住心論》是於淳和天皇天長七年奉敕所撰,是當時的六部宗論之一。其他尚有華嚴宗的普機,三論宗的玄叡,律宗的豐安,天台宗的義真,法相宗的護命,各寫了發揮自宗宗義的一論。俱舍宗與成實宗,則包攝在法相宗及三論宗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