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

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

作者:妙益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5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2cm

商品編號:1150550751

ISBN:9789869912280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散播歡樂的天使

↑TOP
接下來的日子,遇到一個宛如天使般的小女孩,她的無言說法,再再讓我更有力量面對自己的人生。「阿彌陀佛師父,我們一起去池塘餵鵝寶寶吃東西,好不好?」七歲的Alisha為低氣壓籠罩的胰島素加護病房帶來了朝氣與希望!胰島素加護病房住的多是一生中可能因酮酸中毒,而頻繁進出醫院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也就是一般俗稱的「糖寶寶」! Alisha有著一頭褐色捲捲的頭髮,小天使般的面容及清脆如響鈴般的笑聲,誰也想不到她必須忍受一天注射四次胰島素及四次監測血糖的折磨。Alisha 的母親是台灣人,父親為美國人,在她僅十個月大時,就注定一輩子打針吃藥的命運。從發現Alisha 有糖尿病,須注射胰島素開始,父母就沒有一天離開過她的身邊,更無法一覺到天明。除了要替她打胰島素外,半夜還得替她監測血糖,若有低血糖現象,得趕緊把她叫醒,補充果汁、餅乾等物,否則Alisha 很可能就這樣一睡不醒了!

此次特地安排住院,除了調整胰島素劑量,更重要的任務是父母希望Alisha 自己能學會打針、學會如何保護自己!雖然Alisha 的父母從小就灌輸哥哥、姐姐要照顧妹妹、幫助妹妹的觀念,但人事無常,誰能擔保哥哥、姐姐真能陪伴她一輩子!

「我七歲,我有糖尿病,我是糖寶寶!如果我不好好控制血糖,我的eyes 會看不到、我的heart 會停止跳動、我的腳要切掉、我的kidney 會不好,要洗腎……」在住院的附帶衛教課程中,護士每講一項併發症,就令我們不得不倒抽一口冷氣,心也隨之不停地往下掉,而Alisha 卻能如此勇敢地面對這不可能改變的事實。見我們一群人臉色慘白,沉默不語,還趕緊為我們打氣,對護士小姐說:「護士阿姨,只要我們好好控制血糖,就不用怕,對不對?大家要好好加油喔!」語畢,令所有人都面有愧色,自嘆弗如!她是我們之中年齡最小的啊!

「大哥哥,你不要難過,你會很快好起來的,我來唱歌給你聽。」小平在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國一階段,不幸罹患此病,既無法像同儕般跑跳自如(因為須時時注意血糖的變化),中午用餐間,當其他同學一拿到便當,馬上狼吞虎嚥大噉之際,他卻因為怕遭受他人異樣的眼光,必須躲在廁所裡,偷偷地打胰島素後三十分鐘才可用餐!有一次針筒不小心從書包裡溜了出來,愛作弄人的同學馬上大喊:「小平吸毒!小平吸毒!」面對種種的挫敗,他放棄自己,對未來失去希望,以拒絕打針做為無言的抗議,讓血糖不斷飆高,渾然不知此舉是拿生命開玩笑,可能在短短幾天之內就要與這個世界說Bye !Bye ! 幾次的酮酸中毒,進出醫院如同家常便飯,一次須住上好幾個月,他便以此做為不用上學的手段,拒絕與人溝通。當大家千方百計向他示好,卻一再吃閉門羹宣布舉白旗投降時,唯有Alisha 愈挫愈勇,無所不用其極。有時大哥哥已憤怒交加,只差沒有將她掃地出門,她仍舊故作不識相狀,唱歌、跳舞、講笑話,最後小平終於向她展露燦爛的微笑!

在美國學校,中午的午餐或同學的生日party,大家肆無忌憚、大快朵頤吃著蛋糕及各式各樣甜點時,Alisha 卻只能在一旁吞口水,這對小孩是多麼的殘忍,看在父母的眼裡,又是多麼的不捨!但是Alisha 卻告訴媽媽:「我知道這是上帝特別照顧Alisha 的禮物,祂讓我從小就吃健康的食物,遠離junk food。」

每到量血糖的時間,她就帶著血糖機,跳到我的床上問我:「阿彌陀佛師父,我們來比賽誰的血糖比較標準好不好?」然後熟練地用採血針刺她小小嫩嫩卻布滿針孔的小指頭,用力擠出血後再滴到試紙上,對著血糖機雙手合十:「求求你、求求你,不要太高!」如此小的年紀便承受此無形的壓力,令人鼻酸!

幾天後,護士小姐問Alisha :「準備好學打針了嗎?」她自信滿滿地說:「早就準備好了!等我學會打針,爸媽就不用這麼辛苦了!」看著護士一步一步教她連大人都會一頭霧水的步驟:先消毒瓶口,然後打入等同劑量的空氣至長效胰島素瓶裡,接著打入等同劑量的空氣至短效胰島素瓶裡,再分別從二瓶中抽出醫師建議的劑量,接著消毒欲打針的部位……最後當她掀開肚子要將針刺入的剎那,大家皆屏住氣息,轉過頭不忍看這一幕,可是她卻高興的大喊:「我會打針了!我會打針了!」與一旁眼淚汨汨流下的我們成為鮮明的對比!

我知道

七歲的Alisha,無時無刻不散播歡樂給大家!因為她,讓原本以為不幸得到這難纏的病,而覺彩色世界一夕轉為黑暗,甚而怨天尤人、呼天搶地的我們,對此病都有了新的體認,也都擁有了勇氣與此病同體與共生!

感謝諸佛菩薩賜予我們這一位散播歡樂的天使,也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到處播灑歡笑與快樂的人間菩薩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