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不完美,也很好:找回心靈能量,遇見更好的自己

不完美,也很好:找回心靈能量,遇見更好的自己

作者:枡野俊明

譯者:江宓蓁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4cm

商品編號:1152350011

ISBN:9789865408374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前言

↑TOP
本書的主題是「守護心靈的方法」。
  守護心靈的方法只有一個。
  就是讓內心變「柔軟」而非變「堅強」。
  禪學稱這樣的心態為「柔軟心」。

  所謂「柔軟心」,顧名思義就是心靈不執著。亦即對事物的看法不會局限於「應該要這樣」「非這樣不可」的單一角度,而能根據不同的狀況和對象,彈性的做出改變。

  為什麼這種心態很重要?

  因為不管內心多「堅強」,只要身處在這個壓力鍋社會,就一定會受傷,甚至遭受重挫致無法振作。無論用多厚重的外殼保護自己的內心,也不可能彈開所有壓力,依然會有感到不安、迷惘和憤怒的時候。

  確實,堅強的內心可以幫助我們「彈開」壓力。但有的時候,選用巧妙的方法去「接受」或「帶過」壓力,也是有必要的。

  我們可以讓自己的心像天空中輕柔的雲朵般飄浮。當風從南方吹來,雲就往北飄;若吹的是東風,便朝西流動。只要仿效「雲的存在方式」,心想「不管發生什麼事,都順其自然,不必勉強對抗」,心情就會變得輕鬆自在。那些令人討厭、生氣、煩躁、沮喪的事情,就不會給心靈帶來太過沉重的負擔。

  但是,懷抱柔軟心並不是要你逃避現實,我們還是要看清楚風到底往哪個方向吹││絕對不要逃避現實。確實掌握風向後,再順風而行,才是真正有彈性的應對方式。

  接下來,你就會發現眼前的世界突然變遼闊,視野也變寬廣了。這時候,就可以用穩健的心去思考現在該怎麼做,並採取實際行動。

  另一個重點,就是向「大自然」學習。例如山茶花,越靠近北方,花朵就越是開在葉子下面,靠葉子擋住風雪;越靠近南方,則是長滿茂盛肥厚的葉子,據說是為了避免陽光直射樹皮薄弱的枝幹。植物因為無法移動,所以會運用柔性的方式適應自然環境。

  不只山茶花,我們其實可以在大自然中找到無數個與人類生存方式互通的啟示。

  當被現實捉弄得內心快被壓垮,請抬頭看看天上的雲朵,把注意力放在大自然上吧!捨棄那些讓人心煩意亂的得失損益、高低優劣等負面情緒,重新回歸人類身為大自然一分子的運行當中,這麼一來,絕對可以守住自己的內心。

  由衷希望本書能為所有想要樂觀前行的各位,指引出一個更好的方向。

建功寺方丈室
枡野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