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止觀禪:打開心門的鑰匙
The Chan Practices of Zhi and Guan: A Key to Opening Up Our Spiritual Mind

作者:釋果暉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401

ISBN:9789575989163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節錄)

↑TOP
由於學術上的因緣,在二○○五年返臺之前,我在日本留學期間的研究,多以安般禪觀及止觀禪法為主;任教於法鼓文理學院期間,也經常將它應用於行門研修課程之中。二○一六年暑假,法鼓山禪堂執事法師,鑑於向來舉辦中階止觀禪七的機會並不多,故除了讓禪眾每天聆聽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止觀禪法錄影開示之外,也請我每晚分享禪修的觀念與方法。接任方丈之後,也曾為兩梯次的止觀禪七禪眾關懷分享。事實上,每次禪期中,我與所有禪眾一樣,都從聖嚴師父錄影開示的觀念啟發與禪修指導中,獲得許多的法益、法喜。如同師父所說:「人生的目的,在於不斷地學習和奉獻。」因此,我珍惜每到禪堂分享的因緣,也讓自己在禪修上能夠不斷地精進成長。

本書介紹的止觀禪法門與印度佛教等各系之止觀禪法皆略有不同,在第二篇「止觀溯源」的〈止觀的源流與開展〉一文中,有進一步闡述。我們的禪法教學系統,原則上是以數息觀或數數念佛為主的初階禪法為始,從而開展出兩支禪法的修習方向:其一,是往高階默照禪法之前,可先銜接中階止觀禪法;此外,往高階話頭禪法的中間則有念佛禪,而構成中華禪法鼓宗禪法之修學體系。

全書內容,分為「止觀禪修」、「止觀溯源」與「止觀默照」三大篇。

第一篇「止觀禪修」內容有〈止觀、慧觀與空觀〉及〈體驗呼吸修止觀〉兩章,是我在二○一六年暑假及二○一九年底,於法鼓山總本山禪堂所舉辦的中階止觀禪七期間,每晚為禪眾所做的勉勵關懷。

第二篇「止觀溯源」和第三篇「止觀默照」,共有五則文稿,前四則均為講座整理。講出的時間順序依次為:〈安般、止觀與頓悟禪法〉一文於二○一五年為美國法鼓山新州分會信眾所講,逐字稿由邱瑞珠、翁蕙洵兩位菩薩整理,原題是〈以安般法門為主的次第禪觀〉。〈實用易行的中華禪法鼓宗禪法〉一文於二○一九年八月為法鼓山法行會例會所講,原題是〈信仰、認同與凝聚〉。〈止觀與默照的會通〉及〈圓覺與默照〉二文,均於二○二○年間為法鼓山僧眾所講,前者的機緣是六月結夏期間的一次禪修關懷,後者為十月的一回早齋開示。〈止觀的源流與開展〉成文最晚,因考慮到有必要將我們現在的止觀禪法教學回溯到印度的佛世時代,因而簡要地將止觀學理在各關鍵時期的發展情形,進一步加以介紹。

本書各篇章,原始內容多為臨場機緣的禪法開示或禪修分享,從錄音檔逐字錄寫到文稿整理,要感謝許多義工菩薩以及法鼓文化同仁的協助才得以成就。然而從臨場應機開示到成書之間,仍有必要對文字、段落加以斟酌,故仍用了一些時間加以刪修成稿。

時序進入新型肺炎疫情流行的第二年,願以本書付梓功德,迴向疫情早日消除、世界和平,眾生離苦得樂。

釋果暉
二○二一年三月一日菩薩戒期前
於法鼓山方丈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