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1個禪練習

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1個禪練習
何を言われても平気な人になれる禅思考

作者:枡野俊明(MasunoShunmyo)

譯者:藍嘉楹

出版社:智富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2cm

商品編號:1151500031

ISBN:978986991333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前言

↑TOP
在這個時代,若說「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應該沒有人會提出異議吧。而且我想,人們的壓力只會變得愈來愈沉重。不過,無論時代怎麼變化,保持平穩的心情、神清氣爽地生活,依舊是人們不變的心願。為了達成心願,我認為關鍵在於是否能夠「保持平常心」。或許有人會認為我這麼說了無新意,但這一點正是禪所追求的極致精神。

  宮崎奕保禪師是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第七十八代貫首(住持),他廣為人知的即是超過一百歲,依然持續修行,日常的作息和雲水們(禪宗的修行僧)也沒有兩樣。宮崎禪師曾說:「我原以為,人只要認為自己任何時候死去都無所謂即是開悟;但我錯了,能夠保持平常心活下去,才是真正的開悟。」

  仿效禪師想來有些僭越,但這也是我對於「保持平常心」所懷抱的認知:

  「即使置身於意料之外的狀況,也不迷失自我,而在當下正確判斷自己該做的事,並付諸行動。」

  仔細想想,人生原本就有許多突發狀況,不順遂亦十常八九。然而,這些突發狀況會導致人們驚慌失措、失去自我,同時帶來莫大的壓力,招致煩惱與苦痛。

  那麼,「保持平常心」的基本條件又是什麼呢?當然,我想一定不只一種,不過我認為關鍵在於拋開「不想被討厭」的念頭。

  無論是誰,應該都「不想被討厭」吧。尤其是那些特別在意周遭眼光,對於別人的話總是耿耿於懷,即便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記在心上,且難以表達內心真實想法,「個性敏感纖細的人」更容易出現這個念頭。

  因為不想引起別人的反感,這些人總是忍氣吞聲,為了迎合別人而違背自己的心意,甚至一個人扛起所有責任。如此下去,只會和「保持平常心」漸行漸遠。

  因此,首先請各位澈底捨棄「不想被討厭」的念頭吧。事實上,那些敏感的人所想像的情況(例如被排擠、被說閒話、職場上不順利的人際關係等等)都不會發生。這麼一想,心情是否頓時感到如釋重負了呢?而接下來你會感覺到的,都將是好的變化。

  我想各位不用我說也能理解,清爽愉快的心情、積極開朗的想法,都是「保持平常心」的必備條件。

  我在書中特別寫到了這個時代特殊的環境。這指的是網路社會日趨進化,造就出了新的環境。我過去也曾指出,網路社會及社群媒體的普及,成為人們新的壓力來源。

  透過本書,我將首次從禪的教誨和思考方式出發,引領各位深入探討這個問題。

  我聽說有人為了隨時檢查LINE的訊息,手機片刻不離身;也有些人為了維持在推特和IG上的活躍,花費許多時間來展現自己。

  不只如此,這些人對於發文獲得的讚數患得患失;若遭到多數人留言批評,甚至引起對立或論戰,就會大受打擊、沮喪不已。當人們陷入這種情況,可說已被社群媒體制約了。

  我認為,現代人應該重新審視經營社群媒體的心態。這不僅是活在這個時代的課題,也是當務之急。

  社群媒體的世界,應可稱作言語的解放區。而匿名正是這個世界的一大特徵,助長了毀謗中傷、嘲笑謾罵的風氣,人身攻擊自然也屢見不鮮。

  原本只是單純抒發自己的意見,卻淪為網友出征的目標,如今這類情況並不少見。一旦成為目標,就像被抓住把柄一樣,成為不特定多數人集中火力砲轟的對象。對當事人而言,絕對會造成沉重的心理負擔。一般人都難以忍受的事,更別說那些心思格外敏感纖細的人了。在這種情況下,要保持平常心更是難上加難。

  不過,禪給了我們一個可貴的提示。只要是社群媒體的使用者,誰都可能面臨到難以忍受的場面和糟糕的狀況,那麼我們該如何全身而退呢?如果對照禪的教導,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幾乎可以斷言,透過禪,我們每個人都能保持平常心,優游在社群媒體之中。

  所謂「保持平常心」,或許就是擁有了一顆強韌又柔軟的心。這也是為了讓各位盡可能朝此目標邁進的一本「指南書」,而禪強調的正是採取行動。無論從本書中哪個方法開始都好,還請各位盡早實踐,踏出平常心的第一步。

合掌
德雄山建功寺方丈
枡野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