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光在,心自在〈普門品〉陪您優雅穿渡生命窄門

光在,心自在〈普門品〉陪您優雅穿渡生命窄門

作者:釋悟因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2*17*1.4cm

商品編號:1150772141

ISBN:9789869901147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3活著好難?日常裡的災與厄

↑TOP
˙ 心也要排毒!我們與「毒物」的距離
靜心不蒙昧,遠離無妄之災

修行遠離貪、瞋、癡,這是個人的內在修為。而前文所說的各種災難,是別人的陷害或是意外的災害。修行是要遠離貪、瞋、癡煩惱,這是基本功。但是,沒有貪、瞋、癡,會不會遇到災難?還是會。

講個故事,這是當事人親口說,千真萬確真實發生的事。民國六十幾年的時候,有一位居士在林務局工作,他偶爾會被調派到深山去偵查森林的景觀,或丈量樹木栽植的程度。他們一團人進山,常常走到哪裡就在那裡紮營,一住就住上很多天。他們翻山越嶺,有時是林中還沒有開闢路徑,都得靠原住民帶路。原住民也幫他們找水、挑水及準備伙食。

他跟我說,有一次他們進山去查看,預訂中午回帳棚區吃飯、休息。回程時他跟同事說:「我需要小解一下,你們先走。」

同事說:「好啊,我們慢慢走,等你。」同事就慢慢走,他也一直聽到同事們講話的聲音,可是,不久之後,轉個彎就看不見他們了。

同事們回到營區,沖涼、沖腳準備吃飯,發現他還沒回來。哪有小解去這麼久的?原住民知道出事了,叫大家把鍋蓋、臉盆拿出來拚命敲,弄出很大的聲響。他們一路走、一路敲,既心慌又著急,卻怎麼也找不到人。過了一個多小時,才見他從亂七八糟的草叢裡爬出來,嘴巴塞滿了樹葉和泥巴。

大家七嘴八舌地問他究竟怎麼一回事。

他說:「我看到一隻母雞,想把牠抓來加菜。但是母雞一直跑,我一直追,就塞在那邊了。」他是不是見鬼了?大家找到他時,見他整個人還迷迷糊糊的。

一段時間以後,他下山回臺北,太太陪他來寺裡拜佛。那時由我接待他。他太太說,不准他再進山做外勤了。但是不准歸不准,公務機關派外勤也不能拒絕。外勤最大的好處是薪水高一點,有加班費。

她不准的原因是:「孩子還小!」

他則是認為:「趁年輕多賺一點!」

我的想法是:職務是奉獻,難免會遭遇各種狀況,要多念佛。

我說:「你的命是撿回來的。既然重新活過來,要好好地用功。」從此以後,他就開始持〈大悲咒〉,持得很精進。

我帶一點戲謔地問他:「怎麼跑到山裡去追母雞呢?」

他回答:「當時,心裡也沒有很清楚。」其實,是自己一時蒙昧,貪心鬼生啦!

癡,有時候以各種型態出現。蒙昧、不清楚當下的狀況,乃至只看眼前而未能明白緣起,都是屬於癡的範疇。所以,要常常靜心,每天作功課,心思愈來愈澄明,從而生起正見、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