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分禪:與煩惱共存,讓人生變輕鬆的日常練習

一分禪:與煩惱共存,讓人生變輕鬆的日常練習
「禅トレ」で生きるのがラクになる

作者:藤田一照

譯者:丁廣貞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cm

商品編號:1152290011

ISBN:9789865515171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前言

↑TOP
瞬間改變生活模式!
從煩惱及苦悶中解脫的小訣竅

  我是一名禪宗僧侶。回想起來,我從研究所肄業29歲時就成為僧侶了。33歲赴美,之後的17年半以來,我都在教導美國人禪學,之後於2005年回到日本。現在我以神奈川縣的葉山做為據點,透過坐禪會及佛學課程來研究及指導坐禪之外,也在美國的大企業裡指導坐禪。

  無論是在日本國內或國外,我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該如何處理憤怒、焦慮或不安這類情緒。「我總是馬上就被對方的態度給激怒」「自己非常苦惱人際關係,覺得快要承受不住了」「我這麼賣命卻完全沒有獲得賞識」「因為疲倦所以總是很煩躁」「受不了上司的職場覇凌」……每天總是擔心害怕、焦躁不已、緊張不安,煩惱著日子、過得心神不寧的人實在不少。

  但在情緒發生的當下,無論是強行壓抑或假裝沒事,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最重要的,應該是找出使自己陷入憤怒或不安的真正原因。簡單來說,不是去否定生氣或感到混亂的自己,而是進一步試著探究「為什麼我會有憤怒的情緒」「為何自己竟會如此不安」的理由。

  藉由釐清憤怒焦躁的情緒是如何演變而來,這樣的過程也會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

  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佛,曾經為了解決煩惱及痛苦,而親身實踐了各種冥想及苦行修道,但卻了解到這些行為都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因而選擇靜靜地坐在涼爽的樹蔭下(坐禪),想要仔細地觀察苦惱從無到有的完整歷程。此時惡魔出現,並用盡一切手段試圖干擾釋迦牟尼佛,但釋迦牟尼佛壓制住了惡魔,繼續靜靜地坐禪,最終發現了如何接納苦惱、理解苦惱,並且進而和苦惱共存的方法。

  本書將針對現代人在生活中所面對的難題,提出佛教觀點的解決之道。

  近幾年,由於美國大型科技公司採用坐禪或冥想方式,幫助員工減輕壓力或加強專注力,使得坐禪及冥想受到關注。其實做為調整身心狀態的修行法,「坐禪」確實有著相當優異的功效。

  本書將以影片及圖片簡明地解說坐禪的方法。

  深切地理解煩惱及痛苦,學習成長,然後才能活出豐富的人生。所謂坐禪,意味著接受事情原本的樣貌,然後持續停留在這個狀態下的一套方法,同時也讓我們藉由具體形式來學習,最終自然而然內化於全身的修行。只要有個能安靜坐著的空間,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實踐坐禪,請務必試著培養這個習慣。深刻地觀察自己,把坐禪當成是與自己接近的工具,就算一天只有幾分鐘也無妨,請試著維持這個習慣。你的身心一定會逐漸找回平靜。

  第1章,將會先針對面臨煩惱或痛苦時的心態進行說明。
  
  在第2章中,我將介紹把身體及心情放輕鬆後,找到身體軸心平衡的「1分鐘禪修練習」。先把歪斜不正的姿勢重新調整好,便能打造不被煩惱左右、柔軟有韌性的身體基礎。

  在第3章中,我將對貫穿古今東西,16種讓男女老少在生活中感到煩惱不已的「五花八門的苦」,提出我獨到的建議。

  也因此,這本書不是可以立即解決煩惱、擁有魔法神力的問答集,而是一本用來練習「如何有建設性地煩惱」的實踐手冊。

  人只要活著,肯定免不了要面臨煩惱。無論再怎麼努力,人生絕對會被難題困擾,這點任誰都無從閃躲。

  但最重要的是,在煩惱發生時我們採取了什麼樣的行動。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讓它成為未來人生的養分,我會教導各位可以朝向這個方向努力的訣竅。

  最後,這本書如果沒有作家小出遙子小姐的鼎力相助,是不可能誕生的。我生平第一次收到撰寫「佛教實用書」這樣的請託,起初我認為自己能力不足而婉拒,但在小出小姐的協助下改變了心意。也因為在撰寫過程中她持續提供協助,這本書才有可能付梓。在此一併表達我的感謝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