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做才是得到:索達吉堪布教你解脫生老病死苦的實修法門

做才是得到:索達吉堪布教你解脫生老病死苦的實修法門

作者:索達吉堪布

出版社:如果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3*17*1.6cm

商品編號:1151800061

ISBN:9789578567542

定價:NT$400

會員價:NT$34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死是大苦,請佛來幫你解脫

↑TOP
假如你學了佛法,擁有修行的境界,一旦死亡降臨,便會憶念起佛法的臨終竅訣,依此把握住機會,則很容易獲得解脫。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是一名在校研究生寫的。

他說自己本是個樂觀主義者,後來突然想到死亡問題,覺得自己死後就會永遠消失,現在所擁有的快樂也會煙消雲散,因而感到極為恐怖,整日萎靡不振。同時,他一想起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覺得他們遲早都會死,誰也無法超越這個規律。想到這些就很難過,但又無法停止這種念頭,於是他到處詢問:「在這個世界上,誰能幫我消除這種憂慮?」

我倒是很想告訴他:「如果你學了佛法,就會明白人死後心識是不滅的,它依然會跟隨你的善惡業報,不斷流轉於輪迴中。」當然,他也算是不錯了,至少有勇氣正視死亡,不像許多人一樣諱疾忌醫,提起「死」馬上就轉移話題。但遺憾的是,由於他沒有接觸過佛法,一旦真正面對死亡,仍然無力擺脫這種怖畏。

人到了臨終之時,躺在病床上不能起身,見到美食無動於衷,面對美色視若無睹,甚至聽別人開玩笑也毫無反應,即使親友團團圍繞,也不能延緩自己的死期,此時的痛苦,唯有自己一人感受。

這時候不要說一般人,就算是擁有幾千弟子的上師,或幾億子民的國家元首,在離開世間時,也是獨自感受死亡之苦,他人根本不可能代受。誠如《無量壽經》所言:「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不要說生死,就算是生病,別人想幫,也幫不上忙。以前我在醫院看到一些領導,他們條件很不錯,住院時有許多豪華的轎車來送,可是一旦入了醫院,只剩一些親屬幫他拿行李、拎包、揹電腦,除此之外,誰也沒辦法代他受苦。生病尚且如此,死的時候更是這樣了。縱然你擁有無法估量的財產、眷屬,也不能帶走一分一文、一人一僕,雖然對此難以割捨,但這些不可能隨身而行。

尤其是罪孽深重的人,在彌留之際,憶起以前所造的罪業,此時一定害怕墮落惡趣。回想自己自由自在時,沒有修持對臨終有利的正法,真是追悔莫及,禁不住手抓胸口,在留下深深的指印後完結了一生。

曾經我在藏地就見過這樣的人,他生前特別喜歡打獵,殺過的野獸不計其數。他在臨死時恐懼異常,還沒有咽氣前,就看見很多鹿子、獐子來追他,口裡不斷地喊著:「我殺過多少多少動物,牠們正在向我索命……」我們在旁邊聽到這些,都覺得膽戰心驚。

死亡,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大苦。︽正法念處經︾中也說:「人為死所執,從此至他世,是死為大苦。」假如你學了佛法,擁有修行的境界,一旦死亡降臨,便會憶念起佛法的臨終竅訣,依此把握住機會,則很容易獲得解脫。

就如同一個人乘火車去外地,由於從未坐過火車,父母告訴他:「等會兒到了火車站,怎麼樣買票,怎麼樣上車,怎麼樣找座位……」提前都講清楚後,等這些情景逐一出現時,他就會想起父母的囑咐。同樣,我們在活著的時候,若能銘記善知識講授的臨終竅訣,一旦死亡的各種景象出現,就可以一一認識,並行持相應的修法。

佛教中的大成就者,面對生死是非常自在的。

後唐有位保福禪師,一天他對眾弟子說:「近來我感覺氣力不繼,想來大概時限已至。」

弟子們聽後,頓時躁動起來。有的說:「師父身體仍然很健康,請您不必多慮!」有的說:「為了教導我們,請您長久住世!」有的說:「您要加倍保重身體,常住世間為眾生說法!」

一時之間,寺中充滿了喧嘩之聲。

正在眾說不一時,突然一位弟子說:「生也好,死也好,一切隨緣由他去便好。」禪師聽後哈哈大笑,滿意地說:「我心裡要講的話,什麼時候被你偷聽去了!」說完便安詳圓寂了。可見,成就者不受生死的束縛,死亡何時降臨,都是無所畏懼的。

要知道,每個人在臨死時,世間的一切都幫不上忙,唯有自己所造的善業,才可以救護。寂天論師也說過:「唯福能救護,然我未曾修。」

這一點,好多世間人真的不懂,尤其是大城市裡的人,整日忙於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耽擱了一生至關重要的大事。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有這樣一句話:「不寐夜長,疲倦道長,愚生死長,莫知正法。」失眠的人,覺得長夜漫漫,十分難熬;疲憊不堪的旅人,覺得路途漫漫,沒有邊際;而愚癡的眾生,覺得輪迴漫漫,遙遙無期,原因是什麼呢?就是不了知解脫的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