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44期:地藏菩薩逆境學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44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遇見地藏菩薩】恆守大地的環保哲學

↑TOP
從身心的幽暗低谷,奮力向光生長。
徐正雄透過耕種、禁語與持誦《地藏經》,
懺悔過去,立足腳下,實踐身口意的環保。
只要生命中仍有光亮,
便要恆守大地、庇護眾生!

■ 徐正雄(有機小農、作家)

我生長在新莊農地,自小家境清貧,當年父親在工廠做工,母親在北投唱那卡西,近年則跟姊姊在市場賣菜。從有記憶以來,我常得幫家人收拾殘局,為了幫家裡還債,甚至放棄讀大學,四處兼職、打零工。我那性格頑強的父親,更常在名為家庭的這艘船上鑿洞,讓一家子載浮載沉。因此有多年時光,為了不與他針鋒相對,我選擇不跟他講話、避而遠之。

三十五歲那年,我失業又失戀,得了憂鬱症且渾身是病,走路走一走就會倒在路邊睡覺,幾次到大醫院檢查都未有結果,直到一位中醫師告訴我,我的五臟六腑已損耗殆盡,再不休養生息,隨時會休克死掉。


洗淨生命中的塵垢,覓得淨土

「如果我明天就會死,生命中有何遺憾?」

回想自己一生,對社會沒有太多貢獻,我感到很慚愧,開始積極到社福組織當志工,也順利報名上法鼓山的生命自覺營,當法師幫我剃頭時,他眉間緊皺:「你生病了……」

營隊中,每天吃素、念經、打坐、拜懺的日子,感覺自己就像洗衣機裡的髒衣服,不斷被淘洗。只要一念經,眼睛就會下起傾盆大雨,我也恍然大悟,原來人生中的不順利,其來有自,而懺悔就是最佳清潔劑,因虧欠而流下的淚水,如大雨般洗去心靈的汙垢,讓人看清本來面貌。

隔了四年,當憂鬱症再度甦醒,為了自救,我開始游泳、念經、爬山、吃有機蔬菜。深感《地藏經》所言:「如魚遊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正是我的人生寫照,我就像網中游魚,好不容易因接觸佛法而脫困,瞬間又被俗世這張大網給捕獲,持續輪迴。

無意間,我在淡水農會前看見一張農地出租廣告,心中一亮:「以後就能吃免費的有機蔬菜了!」聯繫地主後,他騎車帶我沿著山間的蜿蜒小路抵達農地,我簡直不敢相信,塵囂間竟有如此桃花源,彷彿置身阿彌陀佛的淨土。因此,雖然離家二十多公里之遙,我二話不說承租下來。

基於一種返璞歸真的嚮往,我的有機耕作生涯就此展開,不久後,也開始進行一年「禁語三十一天」的實驗。年復一年種植與禁語,至今期滿十年。


從《地藏經》明因果,落實環保

初次實行禁語,為了斷除誘惑及培養定力,心想一定要找厚一點的佛經來誦念。

我想起三十歲那年,一位剛結識的朋友邀我到道場誦《地藏經》,只覺對方盛情相邀,不妨去走走。殊不知誦念過程綿延不絕,彷彿沒有盡頭,沒有一字一句產生共鳴,唯有痠痛和枯燥占據我心。當朋友再次邀約,勉為其難又參加了兩、三次後,從此將《地藏經》束之高閣。

也許是當年種下的種子,具足合宜的氣候,終於冒芽了。我開啟日誦一部《地藏經》的功課,並驚訝地發現,這部經很適合作為現代人的生活指南!它的文字淺顯易懂、故事動人如短篇小說,且貼近現實社會,連只有國小補校畢業的母親都能讀懂;它蘊含的因果觀,讓我看見天地間,還有一套超越世俗法律的自然律則,而調伏自大、傲慢的心;它指出最黑暗與光明的所在,由生至死,從惡道至成佛,將整個生命旅程的風景描繪出來。「地藏」可廣義地詮釋為做人的根本、萬法的基礎。

《地藏經》說:「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意指眾生做壞事,從一分到一百分,只要一眨眼的工夫。回頭看我自己,時常為了追求理想,傷害許多人卻不自知,讓心蒙上塵埃,無形中形成諸多障礙,讓自己寸步難行。因此,我在佛菩薩前不斷磕頭懺悔,並誦念《地藏經》迴向眾生。此外,一旦落實修行,才發現語言是最恐怖的,也許你給別人垃圾食物,對方還不願意吃,但一句惡毒的話,就可能讓對方想不開。所謂的環保,不該只有表面上的減碳、減塑、有機生活,更要成為言語上的環保者,因此透過禁語,我閉上自己習於造惡的口。

如此兩年,除了在禁語期間誦念《地藏經》,我也決定把它變成每日定課。


無常中恆守日常,護念眾生

曾經,面對田間橫掃菜苗、搬走種子的螞蟻大軍,我也氣得想用殺蟻劑來解決!雖然沒這麼做,卻照見自己的貪婪、對眾生的瞋恨、計較得失的心,而明白佛陀在《佛遺教經》中,為何禁止持清淨戒的人去農耕。但是,假他人之手殺蟲的菜,是否就比較清淨?

《地藏經》中蘊含的萬物有靈思維,如「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如是等神,皆來集會。」逐漸拓寬了我的視野,讓我培養對世界的恭敬心,當「我」又不自覺放大,便透過誦念《地藏經》將自己歸零,乃至對眾生心生禮敬,並自問,我能知足地耕種嗎?我能讓大地休養生息,並放昆蟲一條生路嗎?如今我定期休耕,與眾生同生共榮,倘若採收蔬菜回家看見蟲子,還會把牠帶回田裡,或放進家中盆栽。

這片曾因施藥而受傷的土地,亦如我損壞的身體,慢慢回復了生機。養土的過程,土地也開始養我,我的身體因有機蔬果而變得健康,且有餘裕分享給親友,汗水則滌去心中的塵埃與暴戾之氣,深感大地就是我的身體、我內心的呈現。

由於我從不拔草,除能保持土地濕潤,也造就生物的完美棲息地,各式昆蟲、蛇與青蛙進駐,耕種時常有小白鷺相伴,鳥類也來果樹上築巢,大家共同生活、彼此輝映。眾生更成為我的導師,如生命力強韌的大樹,不僅替我遮陽、蓄水、隔塵、製造新鮮空氣,且無論外力如何摧殘,仍默默佇立原地,生養著形形色色的生命,讓我學到無怨無悔為其他生命奉獻。

不過,面對極端氣候,有機農業首當其衝。近年來,淡水冬日從又濕又冷,變得既乾且熱,該休息的昆蟲依然瘋狂覓食,植物為了自我保護而突變,甚至長出刺來。然而,既是人類所為的災害,畢竟要回到自心去解決。

身為一介農夫,除了必須捨棄農民曆,變得更機敏,以調節氣候的巨幅改變,我只能持續耕作,替眾生營造無常中的恆常。幸而,原本性格浮躁的我,因修持《地藏經》,心性變得更加穩定、有後續力,宛如心跑了一趟馬拉松。


與過去和解,從心啟航

這八年來,我緊跟在地藏菩薩後頭,因方向正確,過去的種種困擾都逐漸消失。這八年來,許多在城市穿梭的陌生人,見我讀誦《地藏經》而來攀談,傾瀉各式苦惱,每當我傾聽完,就將手上的《地藏經》送給對方,告訴他們:「誦經可以安定身心,身心安定才不會思緒混亂,做出錯誤決定。」若能體解佛經並力行實踐,就像掌握了羅盤和船槳,更可自度和度人。

也許是,每當想起地藏菩薩的願力,以及那看不見盡頭的愛,無形中,心也變得遼闊了。過去那帶給我牽絆的家,不再成為背後的一道陰影,禁語讓我學習安忍,耕種讓我學習活在當下,禪修讓我保持如常生活。我個性的刺逐漸被磨平,不僅在父親生前與他破冰,照料他的病體,擔負起潔身、如廁、剪指甲等工作,日日誦念《地藏經》迴向給他,並在他往生後,替他捐贈土地作為善用,願他往生淨土得安樂。朋友看見我的改變,都不敢置信。

身心病苦,就像一個嚴格的老師。自從與死亡擦肩後,我所做的任何事,都是提前為自己「做後事」!多活過的這十五年,每每祈願能以自身的一點點光亮,照亮旁人的暗路。就像那片只有七十坪的小小菜園,願能成為都市裡的綠洲,讓經過的人聞到芳香,也讓流離失所的眾生得到庇護。

(江胤芝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