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歸程
The Journey Home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穿線膠裝 / 21x15 cm / 3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00014

ISBN:978957598827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附錄五:我與俗家親人—有情與無情

↑TOP
有關我的俗家,已於《歸程》、《法源血源》、《步步蓮華》三書中,有所敘述。

我在中國大陸的舊日俗眷,到一九八八年初次回鄉時,尚見到大哥張志遠、二哥張志明、三哥張志道等三對夫婦,以及大姊夫黃瑞琛、二位外甥女。其餘有姪兒女及孫姪兒女乃至曾孫姪兒女五、六十人,都是初次相會。

在這之前我寄了一筆錢,託大姪兒張裕生帶我把祖父母及父母的遺骨,重新塋葬,並召集我家這族的全體親人,乃至左右鄰居,在老家團聚兩日,同向先父母的在天之靈告慰說我尚健在人間,成為鄉間的一樁喜事。從此他們便日盼夜盼我早日回鄉。

此後我於每年的春秋節期前後,都會由美國匯一點錢給三位胞兄及一位姊夫,是我的信眾拿錢給我,指定匯給他們,以表示感謝我們張姓的一家,出生了我這樣的人。

但到一九九六年第二度返鄉時,三哥及大姊夫已經物化,他們的子女之中,有人向我要求,繼續按期匯款,我只答允接濟支援到我的同輩親人為止,也包括兄嫂姊夫在內,至於下一代,由於人數太多,我是出了家的僧人,沒有私產,就無法兼顧了。

縱然最初寫信給我的大姪兒張裕生關係最親,我也助他申請來美國住了數月,但他既未住於寺院,也未向我要錢,雖希望我為他介紹做生意的伙伴,卻因語言不通,緣不具足,接觸了幾人均未成功。其他幾位姪兒女給我寫了一陣子信,見我幫不上他們的忙,漸漸也就冷淡了,唯有大姊的么兒黃成佳,在南通狼山服務,一年之中,還會向我以書信問安一、兩次。

對於我下一代的俗眷而言,他們原先是抱有若干期望的,結果是落了空,假如我是俗人也有私產,我是應該要與俗眷分享一些的,因為他們都是我同一血脈的近親骨肉呀!但我是僧侶,總不能拿了十方信施供養三寶的公款,去眷顧俗家,那是錯因果的,也是違背戒律的,只好請他們體諒我這個有情眾生的無情人了。

到今年(西元二○○○年)春天,聽說三嫂王蘭英於改嫁數年後也過世了,我便積極地設法,希望了卻一個心願,那就是把大哥、二哥這兩對夫婦,迎接到臺灣住幾天。他們都已是八、九十歲上下的人了,為了安全,我將這個任務委請方甯書居士及其子方立宇,代我辦理手續,代我到大陸迎送,結果由於大哥早年入贅黃家,改名為黃進德,已找不到他的原始戶籍資料,無法證明他是我的胞兄張志遠,所以大陸地方政府不予批准。能夠如願赴臺的,僅有二哥及二嫂,使我不免感到遺憾!

二人在臺灣逗留兩週,看遍從北到南的法鼓山道場,受到我僧俗弟子們的接待。他們夫婦沒有向我提出任何要求,倒是對我不斷地讚美和感謝,也能體諒我的行程太忙,加上體弱多病,所以我雖只有兩天在北投及金山陪伴他們,已經讓他們非常滿足了!

我對我的俗家親人,除此之外,就沒有再做什麼了。有情與無情、俗情與親誼之間,要拿捏得恰到好處,真的很不容易!

記得第一次回鄉,我就奉勸大群的俗眷們信佛學佛,真正有興趣的,只有身為共產黨員的二哥,這回他們夫婦訪臺,唯一向我要求的是正式皈依三寶,因此參加了我在農禪寺的大型皈依典禮,我只告訴大眾說,特從大陸來訪的俗家兄嫂,也在現場接受皈依,為了避免驚擾,並未特別介紹。他們是悄悄地來了!又悄悄地走了!

今天整理來往函件,發現有幾十封是來自俗家的親人,所以寫下這篇述懷的短文。

(二○○○年十二月七日於美國紐約東初禪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