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隔離線外的風景:跋山涉水見證慈悲的腳印

隔離線外的風景:跋山涉水見證慈悲的腳印

作者:佛光山印度沙彌學園, 林少雯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7cm

商品編號:1150550721

ISBN:9789869796828

定價:NT$340

會員價:NT$28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TOP
增上道心,漸與佛同

心保和尚

  二○一九年十月十九日起,為期十三天的印度祝福關懷之旅展開。這次有因緣能到印度一趟,萬緣具備外,感到歡喜非常。回到佛陀的故鄉,更能夠了解佛陀當時在印度的情形。接觸大地,景物所及,與佛接心,感受佛的大慈悲,降旦人間,實在難能可貴,稀有難得。

  幾場幾地的三皈五戒,看到佛教在印度的希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覺悟的人就是佛,我們的本心就是佛,我們本來的悲心智慧,本自具足,能夠提醒自己,才能增上道心,漸與佛同。

  來到德里的沙彌學園,也感到深切的感動。沙彌的教育,當然不容易,每個沙彌在這艱難的環境,除了上課學習之外,還要典座勞動,學習種種的度衆善巧,自動自發,自立自強,深耕沙彌學園,在當地受到肯定的信譽。

  教育是長久之計,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勉勵沙彌,經得起風霜雨雪,耐得住冷熱酷寒,茁壯長大,在佛光山星雲大師不忘初心的提醒下,再次光大佛教於印度。

盡心盡力培養好苗子

心定和尚

  我們的師父上人星雲大師,五十多年前開創了佛光山,他的慈心悲願是要「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常流五大洲」。現在遍布在全世界五大洲的三百多家佛光山道場,已經落實了師父上人的慈心悲願,靠一個人打拚出來的教團,真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在三百多個分院道場中,印度的三個道場是比較特別的。一是加爾各答禪淨中心,妙如法師在那裡照顧華僑信徒,同時教導一些女青年,陸續送到臺灣佛光山教育系統深造。

  二是在菩提伽耶,釋迦牟尼佛成道的那個地方,是佛光山印度女子佛學院,附設育幼院,由妙軒法師和幾位女眾法師照顧學生及小孩,都很有教性,很有善根,前年十二月分,全院的學生及小朋友,一起受三皈五戒。

  三是在德里郊區的佛光山德里文教中心,由慧顯法師負責。這是佛光教團屬下一個非常特別的單位,有什麼特別呢?要請讀者諸君用心閱讀這本「沙彌日記5」《隔離線外的風景――跋山涉水見證慈悲的腳印》,就會讓你感受到非同凡響,非常特殊的教育方式,感動、歡喜、讚歎與敬佩!

  沙彌日記第五集,慧顯法師特別邀請香海文化編輯部來採訪、出版,重點是以沙彌參與慈善義診隊的心得報告為主。沒有想到香海編輯人員,閱讀了沙彌們每年隨義診隊參與義診的心得報告,深受感動,就將星雲大師要在印度散播佛教的菩提種子的悲心悲願,追溯他的歷史,所以由本書的第一篇「交會在印度」,第二篇「我的小沙彌」,進入到沙彌學園的成立、招生的過程,教學的善巧方便,展現出每一位老師的無限慈悲、無比的耐心、不退轉的堅持。有些狀況會令人心酸,有些地方會令人歡笑,有些情況會令人敬佩不已!

  第三篇「慈悲的腳印」,才進入義診的主題,不論是醫師、義工、沙彌,他們救苦救難的菩薩精神,是真真實實的人間菩薩,沙彌們竟然可以擴充作醫師與患者之間的翻譯家,學會了清洗傷口、敷藥包紮、配藥、包藥、也會扎針。在偏遠貧窮的部落,一生都沒有看見過醫師是什麼樣的人,對這些小沙彌的扎針方式,幾乎會奉為神明,這些村民,不可能視小沙彌們為「密醫」、是「蒙古大夫」,對所有的醫師、義工、小沙彌們都充滿了感恩的眼神與表情。

  第四篇才真正是「沙彌日記」,天真而實際的表白,他們從參與慈善義診隊中,看到很多貧窮、疾病、痛苦的生命,看到無奈、無助的眼神,使他們更加珍惜自己已經翻轉的生命,更激發他們「眾生無邊誓願度」的菩提心。如慧顯法師說的:「在教室,說了一千遍慈悲、一萬次慈悲,都不如他們親眼見到疾病、痛苦的眾生相,徹底的明白,什麼是慈悲,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我希望人人都能有緣看到這本書,尤其是佛光人,看了這本書以後,更會明白人間菩薩教化眾生的善巧方便!也明白在印度培養好苗子是那麼樣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