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祈願.發願.還願
Praying, Making and Fulfilling a Vow

作者:聖嚴法師/著,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451

ISBN:9789575988128

定價:NT$120

會員價:NT$10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好願滿人間

↑TOP
這本小冊子是以祈願、發願與還願為主題,它的編輯動機也是來自於一個願望:願大家都能發一個好願,願大家都能藉由祈願、發願而找到人生的方向,藉由還願發揮自己的潛能。

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祈願、發願,只是有時是不自覺的,如果能意識到它的存在,意識到它的重要,便能產生願力,讓一己的祈願變成為眾生祈福的發願,並透過行願,圓滿願望。

一般人都會為自己祈求好願,但不一定會發廣大菩提心的大願,或為救度利益眾生而「發願」。發願到底有多重要?如果不去思索,或許很難發現。

靜靜環顧生活周遭,身邊的一切好像是理所當然的存在,我們從不懷疑它為什麼會在那裡,也不擔心它會不會憑空消失。同時我們也發現有些人,將一生心力投注於某一件事,但這件事似乎與現實生活沒有關聯,看不出它的價值。我們能生活在如此和諧美好、資源豐沛的世界,其實並非憑空而來,正是這些有願心的人默默努力,發願以自己的生命燃亮世界的希望,我們才能享有如此美滿的生活。

是什麼讓他們這場無止盡的接力賽持續下去?是生命的主動承擔,那份主動承擔,就是「發願的願力」。

世間很多事都是因大眾發願而延續的,包括文化的傳承、科學的發明,以佛教來說,何嘗不是如此?我們生在華文地區,佛教經典隨手可得,但若回溯其歷史,才知得來並不容易。佛教創始於二千五百年前的佛陀,之後經由古今無數的祖師大德,一個接一個立下誓願,燈燈相續,才使佛法常住在世。

我們都是生命長河中的一點,都處身同一時代,可以結合眾人的力量,共願共行。所以,發願不僅能讓我們找到生命的方向,肯定生命的意義,並且匯入綿綿密密的歷史長河中,發揮生命最大的力量,感受最真的喜悅。這就是發願的意義和價值。

本冊內容一共分為四篇,第一篇收錄了六篇聖嚴法師以「發願」為主題的開示,希望大家在發願之前先建立正確的發願、還願的態度,才能產生相應的力量,並確實實踐它。

第二篇介紹法鼓山上的「三佛.三觀音.一鐘」。法鼓山上的每一尊聖像除了有佛教本身的涵義外,背後還有聖嚴法師、法鼓山全體信眾,以及所有認同法鼓山理念的人的共同心願;不論留不留名,每一個人的背後,也都有自己的發願故事。可見發願並非遙不可及,不是佛菩薩或祖師大德才能發大願,而是每一個人都能共同成就的。

第三篇為實用方法篇,提供您具體發願、還願的方式,讓您能夠廣發好願,讓社會透過願力的祝福,更加祥和幸福。

最後一篇則選錄了諸佛菩薩的願文,因為諸佛菩薩無我無私的精神,是所有願的根本,近可做為我們效法的指南,遠可做為我們嚮往的典範。

全冊的編排從理論到實踐,從佛菩薩到個人,一層一層、一步一步,希望能帶領大家進入發願的世界,然後在祈願、發願、還願中,讓我們的世界更美好,成為真正的人間淨土。

法鼓文化編輯部 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