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勝鬘寶窟》校釋
Treasure Cave of the Srimala Sutra: a collated and explicated edition

作者:吉藏大師著;陳平坤校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典籍叢刊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92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30031

ISBN:9789575988067

定價:NT$920

會員價:NT$78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校釋序

↑TOP
二○一六年《《大乘玄論》點校》出版,全面整理吉藏(五四九—六二三)論著的計畫,真正邁出第一步。從發心到完成點校計畫的首部作品,歷時超過六年。匆匆兩年逝去,終於再有一本吉藏論著點校作品問世;期間從事的辛勞,早已被欣悅心情沖散。爾今,似乎也稍感不負竊向嘉祥大師所許下的繼學諾言。

八年來,三次遠赴南京市攝山棲霞禪寺發表三論宗學專題論文,兩度前往紹興市平水鎮秦望山麓尋找隱沒不知實際下落的嘉祥寺遺址,也到西安訪視過鳩摩羅什(Kumarajiva,三四四—四一三)所駐錫的草堂寺,同時探看了坐落於西北大學校園內的實際寺遺址。面對中華般若中觀三論學派的種種,每每滿懷莫名嚮往之思古幽情。今秋,即將三赴紹興平水,鳩集學友於傳說為嘉祥寺遺址的荒煙蔓草處,試辦一場名為「嘉祥雲集」的佛法研習會。

對於吉藏疏解《勝鬘經》文義的《勝鬘寶窟》,原本只是計畫做些分章斷句、點校字詞的簡單工作,誰知《勝鬘寶窟》點校完成不久,卻發現坊間已有《勝鬘寶窟》釋讀本流通。驚喜之餘,在「後出轉精」之學術要求下,除點校《勝鬘寶窟》文句外,便不得不思有所增善。於是決心著手全面注釋其文義,歷時數月,才有眼前這本《《勝鬘寶窟》校釋》專書出現於世。

點校、注釋古籍文義,著實不易盡善,蓋只能勉強為之。幸值資訊傳播迅疾之現代,若是真想取得參考資料,一般都已相當便利。單就佛學而言,電子佛典資料庫對於佛法教學研究者的幫助尤其巨大。平坤稟受諸方既有貢獻,校釋吉藏論著時的種種辛勞得以減輕,則又何「苦」之有!

平坤資質魯鈍,但卻承恩深厚,為佛法、為佛學,總想做些無愧於心的努力。然而,努力不必皆能有得,若真見笑於大方,則災禍梨棗之罪咎,固不敢或辭。唯願本書稍有益於初學入門者進探三論宗學,援彼指點而得愈益深入佛教義海。

凡有賜正之教言,尚祈不吝來函:[email protected]

陳平坤
於臺灣大學永吉寓所.詣禪居
二○一八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