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母親之歌:瑪姬拉尊祈請文釋論

母親之歌:瑪姬拉尊祈請文釋論

作者: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

譯者:吳婉文

出版社:德謙讓卓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64頁 / 17 x 22 x 1.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商品編號:1151440131

ISBN:9789869158480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中文出版序] 我的上師相應法

↑TOP
  我十三歲時在尼木縣的度母窟尼寺出家。一天,寺院裡幾位年長的阿尼,迎請來一位年輕但赫赫有名的「墳場喇嘛」,他在楚布寺後山的墳場修持了好一段時間,接著預備要去印度朝聖;是在阿尼們的勸請下,他在前往印度的途中來到了尼木縣,但他沒有進到我們的寺院,而是住在附近的墳場。經過了阿尼們三天的請求,他才同意給我們前行法和淨土法的教導。這樣的機緣下,我成為了他的弟子,依師所囑,我開始做四加行。

  由於當時我年紀還小,在後來才聽說,尼木縣附近有幾處荒涼駭人的墳場,上師一一去到那裡修持施身法。白天的時候,他就研讀瑪姬拉尊的生平故事,晚上則修持施身法。

  許多個月或者將近一年之後,上師從印度朝聖平安歸來。但他仍然沒有進入寺院,而是將自己泥封在大成就者尼木瓦所加持的聖地「度母窟」,他就在密閉的黑關中修持,向外只留下一扇小窗戶。閉關期間,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仁波切自己做吃的,偶爾阿尼們會準備一些食物和飲水,經由小窗戶送進送去給仁波切。有時候,年長的阿尼也可以向他請求一點開示,阿尼們就聚集在窗口外聆聽上師開示。

  1959年,我們跟隨上師離開西藏後,我是稍長以後才向上師學習《施身法》的,但我已經不記得確切的時間與年歲了。那時候,上師主要的時間都在世界各地巡迴講學,大約在冬天時會回到不丹和尼泊爾,那時他的身邊經常有一些跟隨他的西方弟子,仁波切會特別教導他的學生以及尼寺的阿尼們修持施身法,然後要求阿尼們做三個月又十天的閉關(100天閉關)。

  當時的閉關指導,是上師指派西藏家鄉(康巴)來的喇嘛負責,但釋論則是上師親自教導。我還記得我們學習短、中、長軌的《施身法》,法器是上師親自教導的,〈瑪姬拉尊祈請文〉也是上師教導的。我曾經跟著上師一同修持施身法許多次,上師完全根據法本,進行上供下施的觀想。上師也曾經對我們說過許多瑪姬拉尊的故事,老實說,我現在差不多都忘記了。

  但上師在講解施身法時,每一次都會說到有四個重點,這些要點我倒是記得很清楚:

  1. 第一是最重要的事,就是有關於空性。
  2. 第二是絕對不要放棄有情眾生,包括敵人。
  3. 第三是要有菩薩的戒律,也就是要有慈悲心,這些戒律可以幫助一切眾生。
  4. 第四是我們必須要領受諸佛菩薩的加持。

  仁波切說,當你修持施身法時,這四點是很重要的,施身法就是斬斷執著、了悟空性的修持。我自己修持時也有幾次有很好的覺受,但是沒有在修持中見到神,也沒有見到佛。後來我領了寺院的執事,沒有辦法天天修持施身法,但偶爾我也會修持瑪姬拉尊祈請文,或者進行一整天的專修。

  當年我在尼木縣,並不知道那兒有兩個和瑪姬拉尊相關的聖地,第一個在「洛巴」(Lhoga),叫做Zhangri Khamar;另一個是毗盧遮那大譯師曾修行的洞窟,後來瑪姬拉尊親傳弟子庫功確吉桑格,也在那裡修持。這個洞窟上師當年曾經在那裡修持過一段時間,可說是他修持施身法成就的堡壘之一。1984年時,上師曾要我前往拜訪這個瑪姬拉尊的聖地,可惜我後來簽證的因素未能成行。

  台灣馬爾巴佛學會剛開始幾年的學生,得到〈瑪姬拉尊祈請文〉的授權後,都是由上師叫我示範搖奏鈴鼓,教他們唱誦的旋律,也包括後來《施身法》吹康鈴的方法。不過對新學生來說,就沒有這樣的機會了。但是瑪姬拉尊是女性的佛,她捨離了她的執著,這些故事在書中都有,如果可以閱讀這些故事,就有助於對瑪姬拉尊生起虔敬心。當年仁波切教導阿尼的時候,仁波切總是說,瑪姬拉尊是一位女性的佛,妳們也是女性,所以如果妳們修持瑪姬拉尊,也會變成她。

  其實仁波切除了「墳場喇嘛」的稱號之外,許多人也稱呼他「阿尼喇嘛」,因為他一直照顧著尼木縣兩間阿尼寺院,後來在不丹和尼泊爾也成立了竹德寺與勝乘林。仁波切不僅是給予阿尼們一個遮風避雨的安身之所,也提供溫飽,令她們能健康成長,更一絲不苟的建立了阿尼寺院的管理體系與完整的佛法教育。

  我無法回答「仁波切照顧尼眾弟子是否和瑪姬拉尊有關」這個問題,但仁波切說,瑪姬拉尊是一位女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成就上師。瑪姬拉尊是一個非常貧窮的女人,而施身法就是修「一位貧窮女性去給出她的所有,終至成就」。上師的恩德,我難以用任何言語表達,我這一生並不貧窮,珍貴的上師寶對我來說勝於一切,所以我此生對他的信心不會稍退。

阿尼蔣巴確松(簽名檔)
2018年6月於尼泊爾 勝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