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心的經典:心經新釋 (簡體版)
Commentaries on the Heart Sutr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0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1500011

ISBN:9789575987961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我在台北及纽约两地,已于不同的场合,先后讲过四次《心经》,讲出的方式也不一样。最初于农禅寺讲出,它的录音带不久就以有声书型态流通。
本书:
(一)心经禅解—讲于纽约东初禅寺,听众人数较少,程度却相当平均,所以比较着重于佛学思想及禅观,同时也对经文逐句地解释,必要时也征引了诸大、小乘经论,便利于新学者的禅修练习,也可做为演讲《心经》的参考。
(二)心经讲记—讲于农禅寺,除了依照传统讲经方式,以序分、正宗分、流通分而逐句解说,并依经文标示出佛教的宇宙观、人类观、人的三世因果观、菩萨及佛的境界;层次分明,内容也相当扎实,有助于学人做义理的探究。
(三)心经实践—讲于台北国父纪念馆,一连三晚,每场都有三、四千位听众,所以讲得比较通俗而更生活化些,有利于日常生活中应用。
《心经》是三藏圣典中流传最广,被人持诵讲解最多的一部大乘经典,虽仅二百六十个汉字,含义丰富,译笔精简流畅而优美。其内容既浅又深,以基本原始的佛法为底子,以大乘空义的佛法为灵魂,真是遇浅即浅、逢深则深的好经。可以把它当作正知正见的佛法概论来持诵、来阅读、来研究。
《心经》的汉译工作,先后共有十一次,现被收集于《大正藏》第八册的即有八种。另外在《摩诃般若波罗蜜经》卷一、《大般若经》卷四及四○三,均有与《心经》内容大致相同的经文。译笔最流畅简洁的是玄奘大师,古来僧俗大德们读诵讲解的,也就是玄奘大师手译的《心经》,我也不能例外。
为了便利初学者的运用查考,辑成本书之后特别将诸种异译本,搜集了加上新式标点,附于本书之末。其中有的译本文字内容略有不顺,但是对照各种异译,能使我们对于《心经》内容的理解,等于多配了几副开拓视野的眼镜。
最后要向为本书整理录音成为文稿,以及替我抄写清稿和校对出版的诸位僧俗弟子致谢。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七日圣严序于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