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擁抱平靜:在每次呼吸中享受生命

作者:麥可.艾克頓.史密斯Michael Acton Smith

譯者:劉盈盈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32頁 / 14.7 x 21 cm / 彩印刷

商品編號:1151820041

ISBN:9789862486009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擁抱平靜是學習涵容自己與他人的多元樣貌

↑TOP
這本書有許多精心設計的圖片,眾多美麗的圖看起來賞心悅目。作者從自然、睡眠、旅行、人際關係、工作、孩子、創造力與飲食等八大面向提供許多小確幸的淺嚐,書中呈現的風格與時下流行的跳tone風很像,重視的不是邏輯與實踐,而是感覺不錯就試試看。

書中提到許多冥想方法,想像各種可能帶來放鬆、愉悅或渴望的情境。這類的冥想比較多是引導思緒至他時他地,是普遍運用的方法,也有一定效益,只是與正念的練習比較不同。正念練習強調的是此時此地,學習在覺察中與當下真實地連結。例如在正念覺察訓練中,我們有機會誠實地觀察到,自己在跟親密愛人互動時是真心相待還是隨便敷衍;而如果我們真的在乎這段關係,在覺察中自然會慢慢要求自己人在心在,這是不勉強且自發性的用心。持續練習,親密關係自然會全面性地轉變並提升,其中當然也包括書中所輕輕點到的性關係。

在孩子篇中提到的「心情罐」也頗有意思,是每年在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正念兒少夏令營中的重要活動之一,只是我們稱為「心情雪花球」,取自於著名腦神經科學家Richard Davidson在兒童正念訓練課程中所採用的方法。活動中讓孩子自己親自製作雪花球,之後引導他們可以如何運用,尤其是在困難情緒高漲時。確實有些孩子因著這樣的練習,找到讓自己不被情緒綁架的方法。

在工作篇中提到對工作環境的想像,一整個喚醒2015年我去新加坡google總部上SIYLI正念運用到職場二日工作坊的經驗,我對google活潑鮮明的辦公環境印象非常深刻。近年來,西方科技公司流行花費巨資打造舒適宜人又紓壓的工作環境,有些提供過正念訓練的企業甚至在辦公室特闢靜觀室(meditation room),讓員工可以有效短暫休息後再出發,以緩和在高度競爭下無可避免的強大壓力。

在正念覺察的練習中,我們會漸漸領悟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多面,開心/不開心、愛/不愛、平靜/不平靜、放鬆/不放鬆……都是同時存在的,擁抱平靜不等於要驅逐不平靜,而是學習如何擴大自己的心量,真正地涵容自己與他人多元樣貌的存在。

胡君梅/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創辦人兼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