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梵網經菩薩戒
The Bodhisattva Path as Taught in the Brahma Net Sutra

作者:靈源老和尚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21

ISBN:9789575987527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

↑TOP
《梵網經》說菩薩戒「是諸佛之本源,行菩薩道之根本,是大眾諸佛子之根本」;此一戒,諸佛與眾生平等具足,因此菩薩戒為一切佛果海之本源,一切菩薩因地本源。受菩薩戒是為了學習菩薩的精神,藉由發心受持做到止惡、行善,利益一切眾生,當下即出生死輪迴之苦。

本書繼《梵網經菩薩道》之後,續編靈源老和尚《佛說梵網經集義句解》的下半部,為《梵網經.菩薩心地品》下卷的菩薩戒做白話註解。法鼓文化依上冊《梵網經菩薩道》體例重新編排出版,名為《梵網經菩薩戒》出版,做為奉持「菩薩戒」、進修「菩薩道」的要覽。

《梵網經菩薩戒》一書,以漢傳佛教的基本理論與根本精神為核心,詳解菩薩次第修道的心地法門,以及應受持的菩薩戒律,包括十重三聚淨戒、十門四十八輕戒;透過正確理解菩薩道的心地法門要義,清楚持守戒條的精神和方法,俾使我們能真正持菩薩戒、行菩薩道。

全書內容共分三篇,〈第一篇 心地聖戒〉詳釋華藏世界所說,菩薩道心地修行要旨,此為上求〈心地道〉的資糧。由於《梵網經》古代註疏本的綱要編排,是依據整部《梵網經》所做的科判,故在盧舍那佛所說〈心地法門品〉中的修行次第,包含《梵網經》下卷釋迦牟尼佛所誦之〈心地戒〉。但現今一般菩薩戒的誦戒文,或白話註解的菩薩戒,往往省略在〈心地戒〉中有關盧舍那佛所說〈心地道〉的次第。因此,本書〈第一篇 心地聖戒〉的第二部分中,有關「橫豎示現」的十處法門,正是盧舍那佛所說〈心地法門品〉的修行次第,總括從十信至圓頓心地法門,編輯並於文末製作完整表格為〈附表一 十處圓融行布表〉。

〈第二篇 十重三聚淨戒〉的〈參、重頌戒品〉,即為目前法鼓山誦戒儀所使用的起始文。針對「總說三聚」的範疇說明,編輯時參照第三篇的〈陸、勸持流通〉文中的「勸護迴向」法義做增補,整理為〈附表二 三聚淨戒涵攝表〉。

〈第三篇 十門四十八輕〉分有十門、四十八輕戒,此為靈源老和尚參照唐代新羅青丘太賢所著之《梵網經古跡記》而分,戒戒意涵無盡,勸學令修,歡喜受持,內容彰顯出菩薩戒自利利他的精神。

附錄所收錄的《梵網經.菩薩心地品》下卷經文,所做的標逗、分段,是依靈源老和尚句解要義,而經文校正所用字,依現行菩薩戒誦戒本做了詳細考訂,非依《大正藏》第二十四冊的《梵網經》舊版經文。

為本書進行編校時,查得靈源老和尚句解《梵網經》所參考的註疏,網羅諸家大師著作,並予以集義加註,本書可說匯納諸家大師智慧的精粹。今將所參考的《梵網經》註疏書目,附加於下:

天台宗智者大師之《菩薩戒義疏》,《大正藏》第四十冊。
華嚴宗法藏大師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大正藏》第四十冊。
唯識宗太賢大師之《梵網經古跡記》,《大正藏》第四十冊。
律宗寂光大師之《梵網經直解》,《卍新纂續藏》第三十八冊。
禪宗袾宏大師之《梵網菩薩戒經義疏發隱》,《卍新纂續藏》第三十八冊。
淨土宗蕅益大師之《梵網經合註》,《卍新纂續藏》第三十八冊。

諸佛菩薩皆在一微塵之心地法門,以心印心,做大佛事;最後,期望讀者閱讀本書後,能回歸本源心地,受持菩薩戒,發起無上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