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如何淡定

作者:本性禪師

出版社:香港中華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76頁 / 15 x 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940071

ISBN:9789888394180

定價:NT$310

會員價:NT$264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半座人生

↑TOP
有一次,佛陀說法時,見大弟子迦葉於人群中聽講,便停了下來,叫迦葉到他身邊,挪了座凳之一半請迦葉上座。迦葉堅辭,但佛陀還是堅持要他坐,並請他為眾說法,此即佛陀分座迦葉的故事。分座也叫半座,比喻前輩請晚輩弘法,也比喻恭請者禮賢下士,予受請者與自己同等的地位,該公案載在《雜阿含經》中。在《法華經》中,也有類似公案,講的是多寶如來分半座與釋迦佛的故事。佛陀曾經受前賢半座,自己又分半座與後輩,說明他重視弘法,並希望重視弘法的傳統代代相傳。

佛陀教化的一生就是弘法的一生,從初轉法輪到囑咐遺教,浩如烟海的三藏十二部經典,由此而出。可以說,佛教有今天,除了修證的功德之外,重要的是千百年來,有歷代高僧大德踏着佛陀的神聖足跡,不斷弘法。

弘法的意義,在於使佛法之脈綿延不絕,在於使眾生的慧命不斷得到解救。法脈不絕,便是正法久住。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何況救人慧命。

弘法的對象,並不限於人。其實,在我們的弘法中,在場的就有許多其他的包括六道的眾生。因為一切有情眾生皆有佛性,皆會聞法。

有人會說:我剛入佛門,或以前從未接觸過佛法,弘法內容我聽不懂,怎麼辦?別擔心,是否聽懂、看懂並不重要,重要的在於是否聽了、讀了、誦了。一旦聽了、讀了、誦了,不管懂不懂意思,皆已入了你的阿賴耶識,皆已種下了佛法的種子,這是個美好的轉識成智的過程。你的善業由此積累,你的善果由此產生。見過轉經輪嗎?輪上有經文,一圈一圈轉着,只要一眼望去,也許,你未必看清其文、明了其意,但佛法已轉入了你的腦、你的心、你的識,必將轉識成智。

我常想,在佛陀涅槃二千五百多年後的今天,我們還有佛法可以弘、可以聽、可以說、可以讀、可以誦,這是多麼難得、多麼稀有啊!因為佛陀證法不易,佛陀的上首弟子們結集不易,祖師們取得不易,歷代流傳下來不易!

「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生?」

因此,作為佛陀的內圍弟子──僧人們,一定要弘揚佛法。作為外圍弟子──居士們,一定要聽聞、閱看、念誦佛法。作為社會大眾,一定要尊重、包容、理解佛法。

「眾生慧命,繫汝一人。汝若不為,罪在汝身。」

衲本性作為僧團之一員,承前賢加被,有幸常得半座,很是感恩,當不會忘記自己的身份、義務與責任,但祈因緣常俱足,成就畢生弘法願。期望與四眾同仁共同精進。

在中國,關於弘法,有許多有趣的傳說,如: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神光說法,天花亂墜。而佛教,更有許多有趣的經典故事,內容包括:人生非人生的、生老病死的、愛情婚姻家庭的、學業事業的、為人處世的、倫理道德的、文學藝術的、哲學宗教的……種類之齊全、內容之豐富,有如一部百科全書。有興趣的話,在聽我說的、閱我寫的之外,大家還可以去查找看看,美妙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