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原來它不是廢物:我的環保生活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室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DIY

規格:19x20cm / 平裝 / 180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0280011

ISBN:9789575981709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言

↑TOP
〈序言〉

●21世紀最新休閒風 環保DIY

週休二日剛開始時,大家可能高興了好一段日子,但是不久就開始煩惱如何度假。與其外出人擠人,何不在家就地取材,來點新鮮點子?趁著假日全家大掃除之便,將清出的廢棄物當成創作的媒材,既可以激發你的創作力,/Om,真是實用又省錢。

或許,你會覺得親自動手做雖然好玩,可惜做不出來。的確,一般人會丟棄物品,大多數都是因為實在想不出可以如何再利用?正是因為這樣,所以特別為你規劃出《原來它不是廢物──我的環保生活》一書,讓你透過受訪者的經驗分享,以及傳授的簡單方法,很快就能舉一反三,輕鬆做出自己最得意的環保DIY作品!

當左鄰右舍還在為清垃圾傷神時,想想看,你已經將廢物變成種種寶物,該是多麼高興的事啊!

其實,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真正的廢物,問題是在於我們找不到運用與欣賞的方法罷了。就如同聖嚴法師所說的:「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如果能看清楚自己到底是需要的多,還是想要的多?也就不會因太多的想要,而製造出許多用不上的「廢物」了。

能夠運用方法來來減少精神上與物質上垃圾的人,也會是懂得用慈悲與智慧來轉化煩惱的修行者。這樣的人,身體一定是放鬆的,心情也一定是愉快的,這不就是人們休閒的目的嗎?而輕鬆快樂做環保,也是當初規劃本書的最主要目的。

本書原結集自《人生雜誌》「我的環保生活」專欄,最初原是想請事業人士介紹環保觀念,但是編輯們幾經討論,覺得現代人大都具有基本環保概念,真正需要的不是環保知識,而是可以身體力行的具體方法。

因此,便改以報導身體力行環保生活的人,請他們與讀者分享如何廢物利用,以及從中所得到的成長與歡喜。如此一來,讀者便可以學習到最具體的實踐方法,並且可以閱讀到一則則動人的成長故事,讓心靈得到啟發的力量。

為了幫助讀者能更清楚廢物利用的方法,所以本書特別增加《人生雜誌》原來沒有的單元──私房寶。讓讀書可以按圖索驥,活用家中原本以為多餘的物品。並且闢有專屬於你的創作空間──自己動手做,也歡迎你將作品寄予我們共賞。

最後,在長達五年的採訪時間裡,本書能夠在今年出版,要感謝所有的成就因緣。其中,包括了熱心的受訪名單提供者,不憚其煩接受我們多次拜訪的受訪者,以及辛勞採訪的攝影與採訪編輯們。如果沒有大家的共同成就,這一本勞師動眾「工程浩大」的好書,可能就無法結集成冊,與社會大眾一起分享環保DIY的喜悅與智慧。

願我們雙手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感恩所有生命的禮物。

法鼓文化編輯室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