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晨音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5x21 cm / 穿線膠裝

商品編號:1111600061

ISBN:9789575981433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自序

從一九七八年起,我在臺灣有了道場,是一個非常不起眼的農舍,僅一棟上下兩層的樓房,總共一百建坪,我就用它來主持禪七,接引青年出家。先師東初老人,給它的命名是農禪寺。經過二十個年頭,由於出家弟子的人數逐漸增加,周邊的鐵皮屋臨時寮也不斷加蓋,儼然已是一座簡陋的叢林寺院了。因為它不能算是可以永久居住的道場,便促成了法鼓山的籌建。沒有想到,法鼓山的硬體尚未建成,臨時性的農禪寺,已有一百多位男女青年來此求度出家了。

既然有了越來越多的出家弟子,建立清淨僧團的任務責無旁貸。由於這個僧團是從零開始的,舉凡殿堂作息,規章制度,都是在摸索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除了參考佛制的律儀,也參考中國古叢林的清規,尤其還得適應當今社會環境的實際狀況。

我便偶爾於早齋之後,應機開示僧團生活的種種威儀規範及入眾、隨眾、依眾、靠眾的基本準則。出家是為離俗離欲,出離生死的牢獄;清淨的僧團,便是為出家人提供了離生死苦得解脫樂的修行環境。至於如何能在僧團的生活環境中,實踐解脫道及菩薩行,法義的觀念引導以及制度的生活規則,是兩大支柱。我的每一篇開示,內容雖各不同,重心則不出這兩條軌道。我自己是隨講隨忘,也沒有一定的次第前後,更沒有準備輯集成冊,漸漸被大眾傳閱甚至選讀。到了去年,已集成本書初稿,經我親閱之後,弟子們建議付梓問世,可以作為後來者的依循參考。

本書雖是為出家弟子們說的開示。對在家居士的居家修行,也是有很多幫助的。

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序於紐約東初禪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