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生死奧祕:十六個生命的靈性對話與臨終學習

作者:釋德嘉, 釋宗惇

出版社:三應股份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6 x 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930011

ISBN:978986938700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靈性照顧point】心願完成──生命價值被肯定了

↑TOP
有病人寫著,「我還不能死,因為我還沒有找到遺囑!」病人不是不能接受死亡將至的事實,只是不知該如何讓此生圓滿完成,卡住了,無法再往下走,因為他還有未竟事宜──心願未了。

完成心願,代表人一生的價值被肯定,找到無可取代的生命力,此生沒有白白走一遭,也就沒有遺憾了!在靈性照顧的理念裡,臨終時,每一個人都需要找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圓滿此生。

例如,有一個媽媽已經進入彌留狀態了,就是不想嚥下最後一口氣。原來,她此生最大的罣礙就是沒能親眼看見獨子結婚。經過醫療團隊討論,大家及時替她兒子和女友辦了訂婚儀式。當兒子為女友套上婚戒後,不到五分鐘,這位媽媽呼出最後一口氣,就往生了。因為她此生的責任、任務已完成,能向祖先交代了,可以安心放下了。這是典型的心願完成案例。

有些人嚥不下最後一口氣,家屬往往非常焦慮,總以為是不是還有什麼事未做、未完成?其實可能只是單純的「時間還沒到」。

每一個人的心願完成都不一樣──可能是完成一篇研究論文、可能需要某人的道歉、希望爸爸媽媽和解,甚至是一句肯定的話……對有些人而言,也可能是一種關係的連結、愛的完成。如小真的故事,奶奶是生命中唯一沒有遺棄她的人,她需要把愛的根源連結起來,表示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存在價值被肯定了,也才能面對死亡,繼續往下走。

又如有一位女強人,一輩子都在證明自己不是多餘的;因為父母一直希望生男孩子,以至於她一出生就被認定是多餘的,取名為「免珠」;報戶口的時候,還是戶籍人員主動替她改為「勉珠」。只是,這個烙印跟著她一輩子。

後來病情惡化,眼睛看不見了,她非常抗拒與害怕死亡。有一天,她來到一處位於山上的寺院;晚上時,她躺在大路上數息,空氣從大自然進入她的身體,在身體流動一圈後,又回到大自然,在一呼一吸間……她突然領悟,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早晚要回歸大自然啊,既然如此,哪有死亡可言?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於是,她回過頭想,不論多麼不起眼的小花小草,正所謂「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每個人都有存在的意義,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每個人都有被愛的價值啊!就這樣,她對過去釋懷了,靈性成長後,她自己肯定自己,也自己圓滿了心願。

大自然似乎有一種神奇的療癒力量,也有一個末期病人,還無法接受病情;但她常常畫出一個人看海的景象,原來她以前常和先生去看海、聽浪濤拍打岸邊的聲音。醫療團隊決定帶她出去走走,完成她沒說、潛意識卻想去看海的心願。

看到夕陽,她彷彿作夢般,還說我不是在醫院嗎?我們攙扶著她,讓她可以踩著沙,當她看著海浪一波一波打上沙灘,一次次激起小浪花,隨後小浪花消失不見了……她若有所悟,回醫院的第二天,就開始交代後事了。

她說,「我一直擔心,我這麼年輕、這麼努力,死了以後沒有人記得我,我的價值在哪裡?然而,當我到海邊看到浪花時,突然發現浪花不是不見了,而是回到大海的懷抱;原來,我也將回到大海,不是不見了!」

臨床上,我們也碰過不少病人最後的心願是「皈依」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記得有一位血癌病人,虔誠信佛,但一直沒有皈依;所以,在安寧病房時,一直希望宗教師幫她皈依,甚至當天一直出血,還是堅持完成「皈依」儀式。皈依完後,她說,「我這輩子所有該做的事都做完了。」隔天睡了一天,再隔天便往生了。

還有一位病人,每天在病床上拜、一直拜,拜到額頭都瘀青了;原來,他認為如果不這樣拜,阿彌陀佛就不會來接他,生怕到不了極樂世界,心願未了,不拜心不安。

每一個人的心願不一樣。為病人完成心願時,要慎重思考的是:這是病人的心願?還是家屬、團隊的心願?「心願」的意義在完成這件事後,病人覺得圓滿了、無憾了,更有內在力量了,才能稱為「心願」。

有一位女病人,因為醫院志工聽到她對婚禮的憧憬,就緊急幫她舉辦一場婚禮。事後她的先生說,「也不知道是怎樣回事,我穿著拖鞋,就臨時被抓去舉行婚禮……」先生形容那是一場莫名其妙的婚禮,這樣病人能感受到先生的心意嗎?

理論上,要幫病人「完成心願」,應經過醫療團隊的討論:值不值得做?要不要做?怎麼做?這是比較周全的作法,也較能為心願完成畫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