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正念的感官覺醒

正念的感官覺醒

作者:喬.卡巴金

譯者:丁凡、江孟蓉、李佳陵、黃淑錦、楊琇玲

出版社:張老師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528頁 / 17x23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110451

ISBN:9789576938498

定價:NT$700

會員價:NT$59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審閱者序】深廣的正念之旅

↑TOP
誰是心裡藏著鏡子的人呢?
誰肯赤腳踏過他底一生呢?
所有的眼都給眼蒙住了
誰能於雪中取火,且鑄火為雪?
―周夢蝶

就在昨日,臺灣正念發展協會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辦了「二○一四正念發展在台灣研討會」,這不是近年來台灣第一個正念的研討會,卻是第一個在醫院舉辦,第一個主題囊括正念在醫護、心理治療、諮商、教育、社會、佛學之運用與對話的大型研討會。這象徵著,正念的理念與練習,在台灣已從非主流文化的一端朝向主流文化又邁進了一大步。而這一切的發生,有其遠近的因素。遠因是古今傳承、延續正念練習的東方智慧傳統,特別是那位據傳兩千五百年前坐在菩提樹下深入正念的喬達摩‧悉達多;其近因,則不得不感謝本書的作者喬‧卡巴金博士,他年輕時向東方文化學習正念,三十餘年前將正念的練習置於醫療的脈絡,讓正念進入西方的主流社會,進而回流影響東方。

卡巴金博士的《正念的感官覺醒》(Coming to Our Senses),原英文本出版於二○○五年,篇幅多達六百多頁,較之他最初的《正念療癒力》(Full Catastrophe Living)不遑多讓,內容穿插許多自身的故事,同時顯現他後期成熟的思想與表達正念的方式。例如,在書中,他明言自己不是佛教徒,但說「我是佛教禪修的學生,很認真的學生」,暢談自己學習佛教禪修的故事,包括他與佛教大師的互動,相當精彩。就在幾天前,我們與卡巴金通信時,他提到自己近來重讀此書的心得:

我再次發現《正念的感官覺醒》正是當初撰寫時所希望的那個樣子,它的結構、各章的內容與調性的混合方式、次第的安排,以及整體的寫作風格,可能對感興趣的讀者有重大的影響,或能鼓舞他們持續深化、增廣自身的正念練習,或能幫助他們在練習時,深切而全面地體認到正念練習對他們生命的潛在價值,還有最重要的是,體認到將正念帶到生活的每個細節以及日常正式練習中所產生的力量。

我們兩位審閱者,都是在一九九○年代大學時期,開始接觸卡巴金所說的“Dharma”,接受東方正念傳統的熏陶多年,之後才認識卡巴金,學習並教導正念減壓。對我們而言,正念的種種原本僅是自我追求個人生命成長的學業與道業。在因緣際會之下,正念如今融入了我們的事業與志業,愈發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一個人能將個人的學業、道業、事業、志業結合為一,是多麼幸福而難得。能夠在生命中踏上如此深廣的正念之旅,我們要感謝古今中外的正念傳承者的努力,感謝一切促成的因緣。

二○一二年我們答應卡巴金博士負責翻譯此書,但之後考慮出版的期限和我們的時間,只能忍痛割愛,改為擔任審閱。多虧丁凡、江孟蓉、李佳陵、黃淑錦、楊琇玲五位譯者、俞壽成總編、美貞和其他工作人員,此書才能夠順利在卡巴金訪台之前出版。我們十分感謝他們的協助。

最後,希望正念能夠在台灣乃至整個華人世界遍地扎根,更多的人們能夠獲得正念帶來的寧靜與喜悅,找到苦難的出口與生命的終極意義,進而自利利人,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當我一閃地震慄於
我是在愛著什麼時,
我覺得我的心
如垂天的鵬翼
在向外猛力地擴張又擴張……

永恆──
剎那間凝駐於「現在」的一點;
地球小如鴿卵,
我輕輕地將它拾起
納入胸懷。

―周夢蝶

謹誌於二○一四年十月十三日
溫宗堃,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臺灣正念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德中,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國家執照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