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鼓山故事

作者:聖嚴法師口述;胡麗桂整理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141

ISBN:9789575983864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輯後記

↑TOP
十二月初的傍晚,師父開始說法鼓山故事,而我是聽眾,專注且好奇:為什麼師父說法鼓山的一切,如果此刻不講,從此就要誤傳下去了?

師父談起的法鼓山故事,主題一個接著一個:提起最初找地的過程,提起法鼓山建築理念的開端,提起山上每一棟建築物的構思、設計、景觀,而哪些人優先來到這裡;最末,談起了法鼓山的來時之路──農禪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我則始終是一個聽眾,聽得愈多,感受愈深。我知道這樣的法鼓山故事,再也沒有任何人比師父經歷得更深刻;這樣對法鼓山的情感,也很難有任何一人比師父感受得更真更切;沒有人可以如此不斷不斷為了法鼓山,奔波、勞累,忘了自己,也忘了自己仍在病中。

那時,師父才剛經歷一場大病,出院後返回精舍靜養,不久即指示口述法鼓山故事,且希望我儘快整理出來。

可是我遲延了。因為在那種情況下聽師父講的法鼓山故事,令我覺得沉重,像十二月天的低溫情境,讓人不容易開朗。

時序漸入春夏,師父開始恢復爬山。假日前來法鼓山的訪客,如果早一點,或者晚一點,也許途中就能偶遇漫步經行的師父。四月,師父開始拍照!為此地的藍天白雲、青山碧水和祥和寧靜的建築群捕捉每一個生動的光影。就在四月一個晴日,師父為了取景到了鐘山山麓,在拍照的一剎那,忽然雲層堆疊的天空雲破日出,於是師父連按快門,捕捉一連串光陽下耀眼的法鼓山全景圖。

八月以後,師父應專案祕書室要求,提筆寫書法。這麼一寫,也把法鼓山的風景、建築、景觀、修行全寫進來;就像是以書法為法鼓山寫書,以書法為法鼓山寫生。

十二月,師父指示由我編輯此書,把終於成稿的文字分享讀者。其實我並不聰穎,編書的經驗非常有限,而師父讓我再一次體驗法鼓山故事,原因大概是我的職務略是殊特,經常跟著師父的行程作記錄;所以,師父講的法鼓山故事我聽了許多,而我跟著師父走進的法鼓山步履,大概也不少。師父希望我聽了故事,要有回饋。於是我從一個聽眾轉成編輯,為未來的讀者做一點準備。

如果問我編輯此書最滿意的是什麼?那便是央求師父親筆寫了書的問候語:「以這本小書獻給所有關心法鼓山的讀者」。那是直接傳達了師父對於讀者的懇切心意,也是送給每一位讀者師父的親筆簽名。編輯此書,這事最讓我得意!

胡麗桂 二OO七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