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密勒日巴十六篇故事:一生必備的前行讀本.生起智慧甚深的助緣

密勒日巴十六篇故事:一生必備的前行讀本.生起智慧甚深的助緣

作者: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彙編

出版社:德謙讓卓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1440051

ISBN:9789868797376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篇 覺受與證悟生起之章

↑TOP
「孩子啊,」上師說道:「現在讓我們父子倆修一次生起次第的本尊法⑷吧!達媚瑪,請準備薈供。」

就在薈供之中,上師問道:「孩子,你對我所給的口訣生起了什麼確信?你體驗到什麼?了悟到什麼?放鬆心情,跟我說說吧。」

就在心中充滿對上師的廣大信心與虔敬心之下,我屈膝跪下,雙手合十,流著淚,以我的體驗和了悟供養上師。我以七支供養⑸的祈請文作為開始,唱出了生平的第一首了悟之歌:(歌集1-1)

對需要調伏的不淨弟子們,
您化現出種種化身,
而在清淨的眷屬眾面前,
您則化現為圓滿的報身佛,
怙主啊,我向您恭敬頂禮。

您以具有六十功德,梵音般的旋律,
讓各種語言的眾生都能完全理解,
將正法的八萬四千法門一一開演,
我向您證悟的聲空不二語恭敬頂禮。

法身的虛空,光耀明亮,
毫無一切「存有之相」⑹的遮障,
這明光遍滿一切所知境,
我向您不變法身之心頂禮。

清淨的法界宮殿裡,
是您不變、無我的幻化身,
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偉大母親,
達媚瑪(無我母)⑺,我的慈母,我頂禮於您的足下。

對您所領導的佛子們,
謹遵您教諭的弟子眾,
您的所有僕從與眷屬,
我都至誠恭敬而禮拜。

宇宙一切諸世界中,
所有一切的供養物,
連同我的身軀,悉皆供養於您座前。
我懺悔往昔所造的每一個惡業,
我隨喜所有的福德善行,
請您廣大地轉動法輪,
直到輪迴痛苦空盡之前,
請偉大的上師長久住世,
所有我累積的福德,悉皆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

作完七支供養祈請後,我繼續啟稟上師:

「與金剛持⑻無二無別的上師,師母與弟子們,您們以清淨的佛行事業、無量的悲心,以及難以回報的大恩,賜予我偉大的加持力量,讓弟子我,您的這個奴僕,在禪修中得到一些小小的了悟,現在請容我將這小小的了悟供養於您,祈求您在如如不動的法性證悟心中,悲憫垂聽。
……

註釋4生起次第的本尊法:與本尊所具現之智慧產生連結的善巧法門。本尊(藏:yidam),禪修時觀想的對象,代表心的證悟特質,也被稱為「成就的根本」。竹清嘉措仁波切解釋,觀修本尊被稱為是「生起次第」,原因在於它是以概念來生起、造作出來的次第修持。當你觀修本尊時,是以概念造作出本尊,以念頭想法生起、創造出本尊的顯相,所以「生起次第」也稱為「作意瑜伽」、「假立瑜伽」。

註釋5七支供養:淨除罪障、積聚福德的修持,主要有七個次第,包括了:頂禮、供養、懺悔、隨喜功德、請轉法輪(常隨佛學)、請佛住世、迴向。也有「八支供養」或「十支供養」。

註釋6存有之相:佛學名詞,也就是「有相」(藏:mtshan ma),依竹清嘉措仁波切指導英譯的說明,譯為「蘊聚」。

註釋7達媚瑪(無我母):(Nairatmya)達媚瑪為藏音直譯,原義為「無我母」,是本尊喜金剛的佛母。馬爾巴大師即是喜金剛的化現,因此他主要的佛母就順理成章名為達媚瑪。

註釋8金剛持:(藏:rdo rje theg pa)法身佛之名,又譯為「金剛總持」或「持金剛」。噶舉傳承的許多教法均源於金剛總持,也用來尊稱行者的根本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