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謙虛的大和尚:印光大師

作者:邱傑 | 繪者: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高僧小說系列精選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010181

ISBN:9789575985325

定價:NT$190

會員價:NT$16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看見自己的渺小

↑TOP
我從念國小的時候開始寫作文,念初中(國中)時學著投稿。後來因當了記者,不得不天天寫東西,加上又一直持續寫一些有的沒有的文章,提筆和敲鍵盤,竟成為每天要做的功課。一路寫下來,前前後後不知寫了有沒有一、兩千萬字了?

我寫過童話、少年小說、童詩、兒歌、散文、科幻、小說、雜文……等,原以為就只有墓誌銘還沒替人家寫過,法鼓文化找我寫印光大師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樣的文章,我竟還沒有嘗試過。

這是什麼樣的文章呢?對我而言,這是一篇非常、非常難寫的文章。在這以前,我以為自己下筆千言,以為自己隨時可以寫出很精彩的作品,不管有沒有靈感,不管有沒有心情,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下,只要想寫或只要必須寫,隨時都可以動筆。

有一陣子我還大膽狂妄、幼稚無知地以為,只要我想要某一項文學獎,就能探囊取物,手到擒來。我維持著這樣「外表沉默、謙虛,內心卻自信滿滿」的心不知有多久了,一直到法鼓文化給我這一次寫作任務,才一下子粉碎了那種虛無可笑的自信。
「寫一個人的傳記,何難之有?」這是我坐在電腦前開始敲下第一鍵時的心情。可是,我發現了一件事:我對這個筆下所要寫的人一無所知,而這個人不好寫,這樣的文章不好寫。

他是一個真正存在的人而不是虛構,更不容我虛構。他是一位歷史人物,我寫他有如在寫歷史,不能增減歪曲。他的一生雖然非常了不起,但他的了不起之處,不是曲折離奇、光怪陸離,更沒有緊張刺激、驚險重重。而我寫他,是要寫給青少年朋友看的,我必須顧慮到真實,卻更得時時注意我的年輕讀者們的耐心和興趣。我不能語不驚人死不休,更不能清清如水平鋪直述寫年表或言行錄、起居注,這可難了。

一度,我想打退堂鼓了。尤其是法鼓文化的果光法師一而再、再而三寄來資料,每多看完一本,就更讓我惶然興起乾脆開溜一走了之、一推了之的念頭。難度這麼高的事,我怎麼有能力、有時間、有耐心去完成呢?

但是,我還是寫下去了,寫得很辛苦,運用自如的文字突然變得很陌生。一本本厚厚的參考資料看起來很好看,用起來卻如群蜂亂舞,寫了一遍又一遍,就是無法讓自己滿意。從小到大,寫稿總是隨興隨意隨緣,我幾乎沒有這麼辛苦地寫過稿。好歹,我還是把它寫完了。我把其中一份交到果光師的手裡,心有點兒虛,暗地裡列印一份帶到加拿大,利用我在加拿大的假期,狠狠地再看一遍。結果是:愈看愈心虛,怎麼看,它都不能達到自我要求的最低標準。

五月底從加拿大回來,正想打電話到出版社提出再改寫的要求,居然發現家裡的傳真機上,不知何時已出現了果光法師的信,提出來的意見,正是我想要大力增刪的,好巧!於是,理直氣壯地重看原稿,重新構思,重新檢查,重敲鍵盤,展開了刪刪改改的另一番工程。

這一趟改寫的路,倒是一路平坦順遂,清清爽爽、開開心心地完成了,寫完的那一天,正是我被報社從桃園調到台北總社的前夕。我把我的磁碟片送到農禪寺,還冒著霏霏細雨在農禪寺邊的荷田看了好幾小時的荷花,心裡充滿了平靜和歡喜。一位素昧平生的農人,還無緣無故送了我六朵荷花,我把它們帶回家,不但香了好幾天,我還把它們的形像畫下來、裱好,送給盛情送我到台北任新職的朋友們,成了一個奇妙因緣組構成的紀念品。

非常感謝法鼓文化給我這樣難得的機會,讓我認識了自己的能力單薄,讓我認識了我聽都沒有聽過的印光大師,雖然寫得不好,但我知道,我是真的很認真地寫了。

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二日 邱傑於聯合報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