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嚮往美感的讀書會:99則經營讀書會智慧心法

嚮往美感的讀書會:99則經營讀書會智慧心法

作者:方隆彰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50321

ISBN:9789866458699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掌握重點方法多

↑TOP
「討論是讀書會的重頭戲,成員也都滿能說的,可是,往往談著談著就跑掉了;雖然談得很愉快,談的內容卻與所讀的材料無關……」,在一次讀書會的聯誼聚會中,有人聊起了這個話題。

討論會離題是讀書會最常見的現象之一,其原因很多,譬如:成員思維習慣比較鬆散、對所討論的材料不太有興趣或對材料理解有限等。其中一個關鍵要素是:對材料理解不足,包括斷章取義、表層了解、未完整閱讀,甚至是誤讀錯解了。

從小到大校內校外的書不知讀了數百上千本,各種課程也上了一、二十年,唯獨不曾被教到「如何讀書」,似乎假設學生天生就知道讀書方法,只要教會認字,就會讀書,就懂得抓重點;問題是:重點往往靠考前老師的提示,學生只是被動的記憶;久而久之,只學會「吃魚」,不太會「煮魚」,更不用說「捕魚」了。

所以,當讀書會要進行討論時,如果抓不到材料重點,也只能泛泛而談,不知不覺就離題了,因為,抓不到東西談,更不可能進入深入的討論。

那要如何掌握材料的重點呢?

如果將文章看過就明白文意,也知道重點是什麼,那就不需要方法;如果是看了半天也找不到重點,或遇到較複雜的內容,一時釐不清要點,也許可以先練練幾個基本功:

首先,作者往往會將其重點用類似的文字重複的敘述,如:「……要時時與你為伴,……要不時翻閱……」;其次,同樣的字一再出現,表示作者要強調的「關鍵字」,例如:在《讀書會結知己》一書的六四到六五頁,「文字」此兩個字就出現九次;另外,可以由相關的「邏輯字」來判斷重點所在,如:「在……之前,先……」,重點是在「先……」的後面,又如:「雖然帶領人可以……,但是在過程中要……」,重點在「但是」之後。

還有一種方式是:如果要將此段文字刪掉,有哪些字是不能被刪的,意即那些字若沒有了,文意就變了或看不懂了。

這些基本功可以幫助我們較易找到重點,一旦能掌握到材料重點,就有基礎可以進行有重點而不離題的討論了。

【心法】

討論要能深入或不離題的關鍵之一是:能確實掌握材料的重點;因此,勤練找重點的功夫,是提升討論品質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