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知福幸福:知福、知足,有幸福;感恩、奉獻,真快樂
Counting Blessings Creates Your Happines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間淨土

規格:11x17 cm / 平裝 / 14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600261

ISBN:9789575985455

定價:NT$100

會員價:NT$8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

↑TOP
過去物質普遍貧乏的年代,父母煩惱的是沒錢讓孩子讀書、買衣服,今天,許多父母煩惱的是家中玩具、雜物多到不知如何是好;過去,人們擔心的是下一頓飯在哪裡,今天,常聽到開心前往餐廳「吃到飽」,最後卻飽「撐」到抱肚呻吟。可見,擁有多少,並不代表幸福快樂就相對多少。所需不足固然苦惱,「過多」帶來的負擔,一樣令人苦惱。

為什麼我們總是錯過「剛剛好」的那一刻?到底要如何才能享受心滿意足的快樂?

聖嚴法師指出:「知足不是懈怠懶惰不事生產,而是安於自己能得到的和所得到的,並且常常有餘裕,分享給他人。」佛法常說:貪為苦本。法師闡釋道:「貪欲讓心永不得安寧,」他又進一步說明:「欲望是自私的,會為我們帶來煩惱……,如果是為了眾人的利益而努力、為了眾人的福利而奉獻,就不叫作『欲』,而稱為『願』。」總結來說,以知足讓自己滿足,以感恩消除怨恨,將欲望化為奉獻的願望─即是法師為我們調製的幸福配方。

幸福,絕非來自一個又一個使人疲累的欲望追逐,它只是一種心的習慣,端看你決定如何「用心」去感受。與其抱怨、不滿,何不細數生活中的美好片刻,長養心中的幸福感?若能懂得珍惜、欣賞、感恩身旁的人、事、物,把握為他人服務、奉獻的機會,就再也不會坐困在自我的狹窄世界裡,再也不必被動等待幸福的降臨。

每一年,法鼓山都會訂定一個年度主題,將聖嚴法師的相關智慧法語,收錄在一本方便隨時閱讀的小冊子裡。二○一一年,我們以「知福幸福─知福、知足,有幸福;感恩、奉獻,真快樂。」為主題,就是希望能在這物質生活空前富裕,人心卻反而更容易躁動、不滿的時代,幫助讀者找到幸福的真正來源。

知福者幸福。每一個當下,你都擁有創造幸福、快樂的能力;那麼,便能體會人間處處有幸福!

法鼓文化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