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B:中國禪宗第一人
A Ship To China

作者:鄭栗兒;繪圖:果祥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12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021

ISBN:9789575983482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中國禪宗第一人

↑TOP
西元五二七年,印度洋沸騰著,西南季風吹拂一艘巨大的三帆船駛離天竺(印度)港口,載著商人們以及大批香料貨物,準備前往中國進行貿易,交換瓷器和絲綢回來。

船上還有一位特別的人物,一個身形飄逸的出家人──菩提達摩,他站在船頭,眺望著茫茫無際的大海,想著:「此去前途茫茫,也許會在海上遇上暴風雨,而葬身海底也說不定,但無論如何,到中國宣揚佛法的信念絕對不能放棄。」

菩提達摩是印度禪宗第二十八代祖師,早在他繼承禪宗衣缽,準備到天竺各地弘法時,他的師父般若多羅就特別吩咐他:「有一天你也應該去中國弘法。」

在周遊天竺時,達摩遇上了跋陀三藏(中國河南嵩山少林寺的開山祖師),兩人對於當時天竺佛教衰退及紛亂的局勢感到非常憂心,而對方正好接受中國北魏孝文帝的邀請,要去中國傳法。跋陀三藏說:「中國的老百姓對於佛法非常渴望,那裡地方廣大,正適合將佛法發揚光大,希望有朝一日我們能在中國會合。」

跋陀三藏與達摩告別後,就動身前往中國,而達摩則繼續留在天竺,但整個天竺卻愈來愈混亂,除了各國間的戰事連連之外,君王為了私利也開始禁止佛教。達摩深深覺得:佛教在天竺將會愈來愈受到限制,將來佛法如果能夠再度興盛的話,中國是有很大的機會,但是就像廣大茂密的森林,一定要先從播下第一顆種子開始,自己應該要去中國建立禪法的基礎。

於是,達摩登上遠渡重洋的船,為了弘揚佛法的信念,向大海挑戰。從孟加拉灣出發穿越印度洋,往南通過馬六甲海峽,再北上南海直達番禺(廣州),這一段漫長的海路,好像蛇一樣彎來繞去,並不通順。中間又遇上強烈的暴風雨,大帆船差點滅頂,幸好最後還是有驚無險地載著達摩及其他乘客,終於抵達中國番禺。

這時是中國魏晉南北朝的梁武帝時期,南朝的梁武帝是一位崇信佛法的皇帝,因此全國上下也都瀰漫一股信佛的風氣。當達摩足跡才踏上中國土地時,番禺的刺史蕭昂已經耳聞有位著名的天竺禪師來到中國弘法,他一方面派人迎接達摩,另一方面趕緊呈報位在建康(南京)的梁武帝。

蕭昂百般禮遇達摩,但不是為了求法心切,而是為了向皇帝表功,果然梁武帝下了一道召見的詔書,宣佈以國師之禮迎接達摩入京。蕭昂興奮地帶著達摩北上京城,才到城外,就看見以太子為首的歡迎隊伍已經在那裡列隊恭迎,他們將達摩送到一座專門供他居住的豪華精舍。
當晚,梁武帝特別準備豐盛的筵席款待達摩,並在宴會之後向達摩請法。

梁武帝十分虔誠地問:「請問師父,我在我的國土建造許多佛寺,還派人到貴國天竺翻譯佛經帶回中國,並供養無數個出家人,而且我治理國家也效法佛家慈悲為懷的精神,請問這樣的功德有多大呢?我是不是能夠成佛?」

兩人雖然只是初次見面,但是達摩一眼就看出梁武帝是個好大喜功的人,而且一心沉迷在成佛的夢幻中,並不是真正看清佛法道理而能利益眾生的皇帝。由於他不願意折服於權威,滿足皇帝的虛榮心,便老老實實地答道:「皇上,並沒有功德。」

梁武帝一聽愣了會兒,心想自己是不是聽錯了呢?因此他再追問:「怎麼會沒有功德?」

達摩平靜地回說:「這些功德只是能讓您下一世去到天界享福而已,還不能結成圓滿的佛果。就像影子一樣,可以看得到,卻不實在,所以說沒有功德。」

這下,梁武帝很不高興,又問:「那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功德?」
達摩回答:「不為了求功德而去布施、修行或做佛事,皇上如果能做到這樣,就是真正的功德。」

梁武帝聽到這裡已經快火冒三丈,搞了半天這和尚還拐個彎來教訓我一頓,布施、修行、做佛事──做這些不為了求功德,還為了什麼呢?這和尚說得什麼歪道理,真不知蕭昂去哪兒找來這個假冒高僧的和尚。
梁武帝嚥不下這口氣,決定要考倒他:「那麼佛陀所說的佛法中,什麼是第一神聖的道理?」

達摩簡短地回說:「沒有所謂的第一神聖。」

梁武帝氣到不行,這傢伙根本就是目中無人,存心跟自己作對,他生氣地說:「你知不知道站在你面前的人是誰啊!」

達摩依然鏗鏘有力地應說:「不知道。」

什麼都不必再說了,兩人怎麼說就是話不投機,梁武帝手一揮,憤而離席。

達摩雖然與梁武帝相談不歡,但是他並沒有因此打消在中國弘法的信念回到印度,可是南朝京城已經不可能再讓他待下去了,他想了想,只有北渡長江到少林寺探訪跋陀三藏。長江此時正是南北朝交戰激烈的地方,他一路跋涉來到江邊,又遇上另一個阻礙──沒有可以渡江的船,只有一個老婦人帶著一捆蘆葦草。他向老婦人討了蘆葦草,發揮以前在天竺學會的造船技術,用蘆葦草編織一艘輕巧的小船,渡過了長江,來到北魏國土,終於抵達少林寺,在寺後山上的天然石洞內鋪上蒲團面對牆壁靜坐。

跋陀三藏聽說來了一個奇怪的天竺僧人,便趕緊前往一看,原來正是昔日約定在中國相會的故友。兩人相視一笑,一切盡在不言中,達摩又繼續面壁,展開長達九年的靜坐。達摩的弘法信念堅定,他相信只要耐心等待,一定能到遇到合適的傳法時機。由於他留在中國,最後果然讓他等到了求法心意堅決的弟子慧可,繼承他從天竺到中國的法脈。
達摩雖然是天竺人,卻是公認的中國禪宗始祖。他來中國,對當時的中國佛教雖沒有立即引起很大的影響,卻播下禪宗的種子。如果不是他不畏艱險、堅持弘法的信念,也不會有後來中國禪宗「一花開五葉」的興盛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