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大師密碼A:機智無敵闖通關
A Witty Novice Monk

作者:鄭栗兒;繪圖:劉建志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經典人物故事

規格:17x23 cm / 軟精裝附CD / 128頁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13100011

ISBN:9789575983475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機智無敵闖通關

↑TOP
一休是日本最有名、最受歡迎的僧侶。
他原本是後小松天皇的兒子,當時由於皇室的紛爭,為了避免皇子身分引來殺身之禍,母親只好忍痛將六歲的他,送到安國寺出家。
個性率直的一休,最喜歡打抱不平,以他的機智替人們舒發怨氣、解決問題。由於不願隨著當時的僧侶們攀附權貴,所以堅持刻苦的修行,追求平實的真理。
一休的禪風自由,以特立獨行、充滿趣味的方式將佛法普及民間,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都喜歡「機智」過人的一休!
日本的櫻花完全開滿在京都恬靜的古街和庭園,小千菊丸張著大大的眼睛,看著沿途的櫻花叢飄落著花瓣像雨一般,跟在媽媽身後一路來到安國寺。這以後,小千菊丸就是改名叫「周建」的小沙彌。長大後他還有個更響亮的名字──一休和尚,日本臨濟宗的得道高僧。
當時是六百多年前的日本幕府時代,才剛剛結束南北朝分裂五十年的局面,政權交給北朝的後小松天皇掌管。小沙彌的父親正是後小松天皇,母親伊予局是皇上的寵妃,但她出身南朝于藤原家族,所以被人懷疑和南朝有所勾結,為了安全起見,被皇上安排到京都西郊嵯峨地區生下千菊丸;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伊予局決定把孩子送到安國寺接受教育,長大後當一名禪師,這樣一來就徹底和政治隔絕,也不會有人以為他會爭取皇位的繼承而加以殺害。
小沙彌真聰明,他六歲來到京都安國寺,不哭也不鬧,對一切事情充滿好奇,忍不住還喜歡出出小主意。思考,是小沙彌最喜歡做的事了,而且只要三分鐘就能想出有趣的點子。其他沙彌師兄們,反應都沒有這位聰穎慧黠的師弟來得快。這些沙彌們多來自京都附近的貴族及武士家庭,年紀都比周建大,一開始周建孤單地置身在陌生的環境中,又不能表明自己是皇子的身分而吃了不少苦頭,但他發揮機智的天份,讓大家對他徹底服氣,甚至願意服從他的領導,有時連師父都拿他沒輒呢!
像最近師父在大家做完早課後的休息時間,偶爾會來到廚房角落拿出一個深色瓦罐,然後一個人悄悄地嚐著裡面黏黏稠稠膏狀的東西,已經好幾次了。但很不巧,這一天他正拿著湯匙挖著往嘴裡送時,被周建撞個正著,他喊了好大一聲:「師父,你在吃什麼?」
師父愣了一下,慌忙地解釋:「這是──藥,大人吃的藥;但對小孩子來講卻是毒藥喔!因為小孩吃了會中毒,而且還會死呢!所以你們絕對不能亂碰。」
師父吩咐好了以為沒事,哪曉得阻擋不了周建颱風一樣的好奇心,第二天,趁師父外出辦事的空檔,他轉到廚房,從櫥櫃到碗架一個個找,終於被他發現瓦罐藏在天花板的棚架上。他找來一張凳子爬上去,伸出手去搆,弄了好半天,終於撈出瓦罐子,兩手去接卻沒接牢,整個瓦罐子跌在地上,裡頭的膏汁流了出來,散發出迷人的黑色光澤,聞起來很香甜,周建忍不住用小食指一劃塞到嘴裡,「嚐一口應該不要緊吧!」嗯──這哪是什麼毒藥,而是小孩最愛吃的麥芽糖。周建趕緊叫其他的沙彌們都過來嚐一嚐,大家興奮地將整罐子的麥芽糖都吃光,臉上露出滿足的微笑,就像麥芽糖一樣甜。
這時大師兄才想到了師父的兇樣:「那不是師父特別藏起來的『藥』嗎?現在都被我們吃光了,怎麼辦?」
周建拍著胸脯說:「沒問題,看我的!」然後把地上的瓦罐拿起來一摔,摔成碎片。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愣在原地。
師父辦完事回到寺裡,看這場面,整張臉鐵青起來。周建「嘩」地哭了:「師父,請原諒我!我要拿架子上的東西,不小心把你的藥罐子打破了……,我想我對不起師父,想以死來彌補我的過錯,就把孩子吃了會死的『毒藥』給吃了,可是一直不死,我就一直吃,把它吃完了卻還沒死。」
師父心裡曉得周建已經知道瓦罐子的秘密,但是又不能說破,只好露出尷尬的笑容收場:「沒事就好,沒事就好,這一點點小過錯還不致死嘛!大家趕緊把碎片掃一掃。」
這類發生在周建身上的機智故事真是太多了,他的聲名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連鼎鼎大名的前任幕府將軍足利義滿都聽說這孩子的與眾不同,想要考考他的臨場反應,便吩咐下人去安國寺把師徒二人請來金閣寺會面。能被大將軍召見,可是件無比榮耀的事,一路上師父一再叮嚀要懂禮貌、謹言慎行,周建則落落大方地跟在師父後面來到會客室。不一會兒將軍滿懷豪放的喜色進來了,他一見周建劈頭就問:「你就是那個最近很出風頭的小和尚嗎?」
周建低頭回應:「大人,不敢,您才是赫赫有名的大將軍。」
足利義滿哈哈大笑:「哈哈,很好,你今年多大?」
「周建今年八歲。」
「嗯,周建,我有一個難題想找你解決一下,」足利義滿一邊說著,一邊指著會客室牆邊一道大屏風說:「那隻老虎每天都跑出來,真是麻煩呢!你可不可以想想辦法把它綁起來呢?」
只見屏風上繪著一片竹林,前頭站著一隻兇猛的老虎,兩隻眼睛銳利有神,形體逼真,彷彿正要從畫裡撲身而來。周建走到屏風前,仔細端詳著老虎,好像正和老虎彼此凝視溝通一樣。他轉過頭對著將軍說:「我有個辦法,請將軍借我一條粗繩。」將軍「哦」了一聲,請人家送來粗繩。
拿了繩子,周建將前段繩子繞一圈打個結,雙腳一蹲,一手舉起繩子,對著屏風擺好捉虎的姿態,大聲喊著:「好了,現在請你們誰快點來把老虎趕出來,我已經準備好捉它了!」
足利義滿非常開心,連連拍手稱讚周建的聰明,果真是名不虛傳、充滿機智的小和尚呢!
就這樣,周建以其獨特的創意和敏銳反應,漸漸長大而成為一個關懷社會的一休大和尚,他不拘形式與流俗,隨時以機智或特異的行為,對各種階層的人們曉以佛法的真義,就像一朵清新的蓮花般綻開在日本的亂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