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無法之法:聖嚴法師默照禪法旨要

作者:聖嚴法師

譯者:單德興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17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750131

ISBN:9789575984731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前言

↑TOP
本書中的開示來自聖嚴法師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和一九九九年六月於紐約象岡法鼓禪修中心的兩次禪七。在這兩次禪七中,聖嚴法師仔細講授有關默照的修行與理論。聖嚴法師以中文開示,同時翻譯成英文,記錄、謄寫之後,編輯成此書。

什麼是禪七?根據禪的傳統,在「攝心」這個場合中,修行人長時間投入密集的打坐,以便「收攝心」 —把心集中於一個焦點,擺脫妄念和執著。禪師的責任就是運用各種善巧方便來幫助修行者達到這個目標,開示則是其中之一。開示可能包括教導特定的方法,闡釋佛法和祖師的教誨,敦促學員認真修行。以下的篇章兼具這三方面。

在這些禪七中,聖嚴法師白天教導如何修習默照,晚上闡釋默照禪著名的創始者宏智正覺禪師(一○九一.一一五七)的法語摘要。若要區別白天和晚上的開示,我們可以說白天開示的是修行默照的方法和取向,晚上開示的則是應有的精神和態度。然而,這種區別過於簡化,因為在實際修行中,兩者交織得天衣無縫。若不清楚了解默照的原則,默照的技巧是無法引人開悟的;若只知道原則而沒有正確的修行,也會徒勞無功,甚至誤入歧途。白天的修行指導和晚上的闡釋都是佛法,用來闡明佛教信仰和修行的意義之文字。因此,它們來自同樣的材料,以那種精神來看,修行與理論之間沒有分別。

然而,為了保持這兩類材料的連續性,我們把白天的開示和晚上的闡釋分為不同的單元。換句話說,我們並未像原先那樣把內容逐日呈現,而是把有關修行的題目與評論分開。此外,我們省略了第二次禪七中的白天開示,因為其中許多內容與第一次禪七中的指導重複。因此,本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九九八年十一月的禪七中有關默照修行的白天開示;第二部分是一九九八年十一月禪七中正式的晚上開示;第三部分是一九九九年六月禪七中正式的晚上開示。這三部分共同仔細徹底探究這種殊勝的禪法,這種禪法與南傳佛教傳統中的止觀與曹洞禪的「只管打坐」有相應之處。

本書另一個同樣重要之處就是它是在實際禪七的情境中呈現的。換句話說,這些開示不只是理論的闡釋,而是來自禪七中活生生的教導與每日生活的情境。我們試著維持禪七的氣氛和風味,而未採用日記的方式,因此不免失去禪七中逐日、甚至逐時的戲劇性、集中與密度 ─不管是個人的,還是集體的。要體驗的唯一方式,就是實際去參加一次禪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