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讀經50問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11

ISBN:978957598647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讀經有什麼功能?

↑TOP
讀經是親近佛陀教法的方式之一,讀經有什麼好處呢?聖嚴法師認為讀經有六大功能:可明心、解義、修定、弘法、護法,以及超度與祈福。讀經不僅可以成長自我,還能發揮教化、弘法的功能,是自利又利人的修持法門。
  
讀經的功能約略可分為六種:

一、讀經是為明心
時時讀經就像是時時用明鏡來照心一樣,煩惱無明就會減少。

二、讀經是為解義
每讀一次經,就會對經典的玄文奧義多一分認識。

三、讀經是為修定
讀經時要都攝六根,口裡專意念誦,耳朵仔細傾聽念出來的聲音,不必去理會經文的意思。獨自自修的時候,因為別無選擇,只好自念自聽。但是人多的時候,最好是聽別人念出來的聲音;不論是聽群體合念的聲音,或是某一個特定對象比較穩定順暢的聲音都好。聽自己的聲音很不容易得定,可惜一般人往往執著於自己的聲音。因此,讀經還是跟多數人一起讀比較好。

四、讀經是為弘法
六祖惠能大師因為聽到人家讀誦《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便於言下豁然開悟。所以,讀經的人自己不開悟沒有關係,能夠讓別人開悟也很好。因此,你在誦經時,說不定真的有人聽了你念經,引發善根。

五、讀經是為了護法
在大乘經典裡面,多方提及,佛滅度之後,凡是有人受持讀誦佛經,就等於佛住於世,此人居處即得十方諸佛及護法龍天護持。護持佛法僅是將佛經擺著是不夠的,應當進一步受持讀誦。

六、讀經是為超度及祈福
佛教徒相信臨命終時,親友為亡者做佛事具有超度的功德。通常會誦經來超度亡者,因為在這個關頭,打坐不如誦經來得直接有利。
  
誦經既能嘉惠生者,又可資益亡人,可說是冥陽兩利的事。一切眾生,不論天、人、鬼神,乃至有靈的畜生,凡是未出離三界的,都需要讀經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