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讀經50問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15x21 cm / 平裝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11

ISBN:978957598647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讀經如何與佛相遇?

↑TOP
很多人或許難忘在生命困頓時,曾因聽聞到佛經的一句佛法而心開意解;或在人生最茫然時,因一本佛經的究竟實相之理,指引了人生的方向,找到生命的皈依處;或是被經文之美感動,因而走入佛法的殿堂!不管什麼方式和機緣,因佛經而與佛初次相遇,也許不經意卻令人難忘,因為在那一刻,自己的生命已經因這一因緣而改變!就如禪宗六祖惠能乍聞《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改變人生,甚至改寫了整個中國佛教的發展。

正確的讀經態度

印順法師在《成佛之道》中提到聽聞佛法時,如果抱著三種不同的心態,即使有因緣聽聞佛法,也是徒然無用的!其中有一精彩譬喻:若將佛法譬喻為雨水,聽法之人如碗或杯子,倒覆在空地上,雨水是無法流入碗中;以此說明如果態度不注意、不專心,即使聽了也等於沒聽。第二種是由於在碗中原先就已裝有髒物或毒素,即使能裝入雨水也不能用;以此形容雖然專心聽,可是因心裡有成見,聽了反而會生起對佛法的懷疑。第三種則是碗已經有了裂縫,即使清淨無毒,也還是漏得一無所有;以此譬喻心中雖沒有成見疑惑,可是內心散亂、事務匆忙,聽過後,不久還是忘得一乾二淨。因此,我們讀經聞法需要專心,並對佛法有信心。如果心有疑惑,需要尋求解惑,不要抱持懷疑心來讀經。

雖然我們無法與佛生於相同的時代,不能與佛陀的弟子們:阿難尊者、迦葉尊者、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隨佛一起坐在菩提樹下,仰著脖頸,歡喜聽佛說法,但只要翻開佛經,我們就可以與佛相遇。「如是我聞」這一句話,不只阿難尊者能說,我們在讀過佛經後,也能與朋友分享:「我聽佛陀曾經這樣說……。」

佛法難聞今已聞

我們身處在這腳步快速、生活繁忙的時代中,永遠無法度量佛陀在數千年前所說的哪些經典語錄,會在什麼時候進入哪些人的生命裡。「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說的同一句話,每個聽聞者會因為各自的遭遇、理解層次的不同而各自有不同的體會。

然而,更重要是,與佛相遇之後,放下過去,建立起佛法的思維,並在生活之中體證佛所說之法。或是,隨著學佛日久,雖然曉得佛法的美好,卻有使不上力的感覺,不妨回首自己首次在佛經裡與佛相遇的因緣,是怎樣讓自己感動,回到初發心,再為學佛道路注入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