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68期

省思死亡,積極人生

生命在一呼一吸之間,想要學習如何好好活著,省思死亡是最直接的修行下手處。念死無常、思惟死想是佛教中殊勝的修行法門,佛陀曾用四種良馬譬喻四種善男子,警策弟子在老病死面前,要生起怖畏心,如理思惟,把握人身精進修行。

不同的佛教傳承都有念死法門的教導,如虛雲老和尚參「拖死屍的是誰」話頭,印光大師以「死」字策勵自他精進念佛,一行禪師深觀對死亡的恐懼與悲傷,聖喜長老教授「死隨念」業處,引導我們把心專注在深刻的修行上,當死亡真正來臨時,不會驚慌失措或空留遺憾,而能事先做好準備。念死的修習有助於重新思索生命優先順序,印隆法師、彭溫巧醫師、邱杰居士分享從生死中學生死的體驗與學習。最後來堂「生死習題」模擬考,為生命設下Deadline,透過省思與練習,尋找生命價值,發現人生意義。

「與生命相遇」張寶方分享陪伴瀕死的經驗,明白唯有先穩定身心,才能化解死亡恐懼,進而真正幫助他人。「廣角萬花鏡」林純綾看待逆緣如怪獸哥吉拉,我們可以學習鹹蛋超人,來一發「好強大的感恩波」,消弭對立、化解我執。「世界佛教村.京都」有暋法師分享在鴨川賞鷹、跳烏龜、感受等間隔法則的療癒之旅。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思惟死亡,
使修行更深刻

省思死亡,不是為了產生恐懼或驚嚇,透過念死的修習,接受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有助於重新思索生命的優先順序,感恩在這個珍貴的人生中,還能與重視的人相聚,還能努力於修行。當死亡真正來臨時,不會驚慌失措或是空留遺憾,而能事先做好準備。

【本期專題.法藥篇】
面對老病死 精進不放逸

惡劫老病死,常磨迮眾生。對老病死,你有幾分覺知呢?怎樣思惟死亡,才算是精進不放逸?經典中,佛陀提醒我們,生命在一呼一吸之間,死亡如影隨形,應時時省察覺知,把握人身如理作意,精進修行,出離生死大海。……

【清心自在】
墨西哥相續不斷的法緣
——記玉海渡假村禪期

常耀法師接到支援墨西哥禪期的任務,看到玉海渡假村負責人蘿拉無私的奉獻深受感動,禪期前,先帶領青年、未婚媽媽禪修作為暖身,禪期中,他觀察到西方眾需要活潑的禪法,希望更多人能接觸漢傳禪法,找到翻轉人生的契機。……

【電影不散場】
媽的多重宇宙
——善意與接納

透過「宇宙搖」,開啟平行宇宙,平凡洗衣店老闆娘秀蓮的英雄旅程,《媽的多重宇宙》用繞了一大圈,從多重宇宙回到單一時空,讓觀者了解「善意與接納」的重要。……

►延伸閱讀

聖嚴法師;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達賴喇嘛;傑佛瑞.霍普金斯(英文編譯)

聖嚴法師口述,胡麗桂整理

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前期推薦

人生424

人生467期:
大家來持〈準提咒〉


〈準提咒〉的內容在講什麼?為什麼如此受重視?明末四大師憨山、蕅益、雲棲、紫柏,皆修持與弘揚準提法,使〈準提咒〉的弘揚至明末達到鼎盛。還有《了凡四訓》作者袁了凡居士,持〈準提咒〉翻轉短命無子的命數,也讓〈準提咒〉更添傳奇……

人生424

人生466期:
學永嘉大師過禪系生活


「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這些開悟的禪偈出自《永嘉證道歌》,流傳千餘年,至今仍是學佛證道指南與禪修生活指引。聖嚴法師認為《證道歌》的真諦,在說明悟後是既無心,也無塵……

人生465期:
發菩提心,我願意!


菩提心對於修行佛道的人意義何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寫過:「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為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可知發菩提心是成佛的法門,應將所有的人都視為恩人,用財物、無畏及佛法來知恩報恩、利益眾生……

人生464期:
三時繫念,淨土照見


清明時節倍思親,在天災人禍、戰爭頻仍的年代,如何超薦累劫怨親?安撫亡者?生者又如何安身立命?中峰明本禪師編制的《三時繫念佛事》,提出融合禪淨的安心之道——三時念佛,心繫彌陀大願與功德,了則自性是彌陀,悟則當下即淨土……

人生463期:
憶念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以適應時代的教學重新詮解古老的佛教修習,以「五項正念修習」重新詮解「五戒」,以「十四項正念修習」改良菩薩戒;重新講解多部大乘經典,如:《心經》、《金剛經》、《法華經》、《阿彌陀經》……將傳統的經典賦予深觀、正念相即、和平、療癒等觀念,讓現代人透過其關鍵教導,將佛法應用於生活中……

人生424

人生462期:
大家來讀《吉祥經》


何事最吉祥?這個讓世人和天人苦思十二年卻不得其解的問題,佛陀是如何解答呢?根據巴利藏小誦經《吉祥經》經文,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應天人之請,為大眾說明了三十八種吉祥法門。這些吉祥事,不僅包含世間的幸福和樂,也提示出世間的究竟安樂,能帶來此世與他世的利益與快樂……

►2022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