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65期

發菩提心,我願意!

菩提心對於修行佛道的人意義何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寫過:「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為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可知發菩提心是成佛的法門,應將所有的人都視為恩人,用財物、無畏及佛法來知恩報恩、利益眾生。

大乘經典《華嚴經》、《金剛經》、《楞嚴經》、《法華經》等,皆提到發菩提心的重要,經典中,善財童子、須菩提、阿難、舍利弗尊者等,一一示現了深化菩提心的修行歷程,值得吾人見賢思齊。歷來許多祖師大德撰文勸發菩提心,以清代省庵大師的勸發文最著名,近代諦閑大師講解此文,提示發菩提心的八相與十種因緣,指引正確發心不誤入魔業。達賴喇嘛尊者華語翻譯蔣揚仁欽博士、《點燈》節目製作人張光斗、圍棋老師趙娟分享發菩提心的體驗,一步步老實修行,不忘初心。

「心農法進行式」分享菩薩農場裡,森羅萬象皆在說法,你聽見佛菩薩的心語嗎?「佛學線上」由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現代語言文學系系主任張嘉如,以「模仿三角」和「代罪羊」理論,解釋新冠疫情引發的社會現象與迷因,並試從「南泉斬貓」公案的生態啟示,解決模仿暴力。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認識篇】

向須菩提 阿難 舍利弗
學習發菩提心

須菩提、阿難、舍利弗尊者各以何因緣發起大菩提心?且看《金剛經》、《楞嚴經》、《法華經》中,三位尊者於種種情狀轉折與對法義層層體會下的發心歷程,砥礪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信心。

【本期專題.分享篇】
菩提心冒芽了嗎?

因《點燈》節目與聖嚴法師結下師徒緣,張光斗接過法師遞給的菩提種子,學佛路上,因自己的習性少不了被法師點撥,但一路走來,卻也在日日發願中,不間斷地修正自己,利益眾生,修習佛法不退轉。……

【佛法ABC】
從OMG到OMB

佛法的包容性、適應性,漸漸在西方成為顯學,如果有一天從西方人口中說出"Oh My Buddha!"不用太驚訝,表示佛教用語融入日常生活中了。……

【世界佛教村.京都】
真.行.草

中國書法「真、行、草書」的傳統傳入日本後,從「對等關係」演變為「先後次序」的縱向關係,模仿、變化到創造的進程,這樣的觀念滲透了日本藝術文化的各個層面,形成審美標準,也成為學習技藝的順序。……

►延伸閱讀

聖嚴法師/著
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

►前期推薦

人生464期:
三時繫念,淨土照見


清明時節倍思親,在天災人禍、戰爭頻仍的年代,如何超薦累劫怨親?安撫亡者?生者又如何安身立命?中峰明本禪師編制的《三時繫念佛事》,提出融合禪淨的安心之道——三時念佛,心繫彌陀大願與功德,了則自性是彌陀,悟則當下即淨土……

人生463期:
憶念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以適應時代的教學重新詮解古老的佛教修習,以「五項正念修習」重新詮解「五戒」,以「十四項正念修習」改良菩薩戒;重新講解多部大乘經典,如:《心經》、《金剛經》、《法華經》、《阿彌陀經》……將傳統的經典賦予深觀、正念相即、和平、療癒等觀念,讓現代人透過其關鍵教導,將佛法應用於生活中……

人生424

人生462期:
大家來讀《吉祥經》


何事最吉祥?這個讓世人和天人苦思十二年卻不得其解的問題,佛陀是如何解答呢?根據巴利藏小誦經《吉祥經》經文,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應天人之請,為大眾說明了三十八種吉祥法門。這些吉祥事,不僅包含世間的幸福和樂,也提示出世間的究竟安樂,能帶來此世與他世的利益與快樂……

人生424

人生461期:
安忍挫敗逆轉勝


人生很難「萬事如意」,總有巔峰和低谷,成功固然可喜,但挫敗往往是成長的助力。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失敗會讓人走得更遠更成功。回顧生物的歷史發現,活下來的往往是弱者;開創新時代的,往往是敗者。因為敗者們克服逆境,忍耐蟄伏,不斷上演大逆轉的戲碼……

人生424

人生460期:
慈悲喜捨 莊嚴心地


聖嚴法師說:「有真慈悲,必能喜捨,會以大菩提心,廣度眾生。」四無量心各有殊勝作用:慈心好比是酷暑中的清風,給人快樂;悲心猶如熱癰上的涼藥,拔人苦痛;喜心乃黑夜中出雲之月,使人於不樂中將心拉開;捨心則為甘露,能令出離所有煩惱……

人生459期:
開箱!觀音菩薩的禮物


觀音菩薩送禮物來了!拆開老病、困厄、苦難的層層包裝,裡面是順著因緣客製化的珍貴寶物。觀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具足大慈大悲大智慧,是眾生的救濟者、護持者和平安的守護者……

►2022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