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43期

當佛陀遇上現代青年

夢想、愛情、人際關係等煩惱,存在每個年輕世代,佛陀覺醒之前,也是一個懷著厭離心的青年,他是如何看待這些跨越千年的難題呢?當佛陀遇上現代青年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走進佛陀的生命故事,看佛陀如何在出走與抉擇中,愈來愈接近自己。

現在青年最在意的生活事件為何?根據本刊對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及一般社青的調查顯示,高達50%的青年最關心「自我價值」,包括工作、夢想、學業、生命意義、自我認識等,其次依序關注生死、經濟、愛情、人際關係、外貌等項目。透過青年法師針對前述六大主題,分享他們從佛陀一生的歷程所得到啟發,慢慢解開對生命的疑問,盼年輕人能在佛法中看清楚生命的方向,找到生命的意義。

「菩提道上的女性修行者」,繼上期介紹不同傳承的女性修行者面臨的現況與挑戰,本期繼續向悟因長老尼、傑尊瑪丹津葩默與達摩難陀法師請益,談女性在修行上的優勢,以及弘法的期許。頂著碩士光環下田去,「心農業進行式」張顥嚴教不諳農事的妻子種地瓜葉,讓他意外學了一課,在菜園領受四攝法,更體會到,要推廣友善環境的自然農法,必須先用身口意去感動身邊的人。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從佛陀生命看見自己

夢想、愛情、友情等煩惱,長存在每個年輕世代,佛陀覺醒之前,也是一個懷著厭離心的青年。他是如何看待這些跨越千年的難題呢?認識佛陀的生命,做更好的自己,學佛,也可以是年輕人的選擇!

【提問篇】
可不可以做我的朋友?

「我們是好麻吉!」
「為什麼他要誤解我的意思……」
「我最討厭臭屁的人!」

心情彷彿雲霄飛車,隨著人的互動往來忽高忽低,有人喜歡就飛到雲端,遭人拒絕就築起一座城牆堡壘,您累了嗎?讓我們靜下心來,找回自己,也聆聽彼此的心。

【世界佛教觀察】
寂寞良藥

這幾年
孤單、寂寞的討論熱度居高不下,
連英國也任命寂寞部長,
近來因新冠病毒的推波助瀾,
許多人快被寂寞擊垮,
寂寞已經是人類前所未見的超級病毒,
佛教能提供什麼良藥?

【心農業進行式】
菜園裡的四攝法

本以為種地瓜葉不是難事,
但不諳農事的妻子
讓張顥嚴意外學了一課,
原來從種地瓜葉也能領受四攝法,
如果要推廣有機農法,
首先就是四攝法的運用,
用身口意去感動身邊的人。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24

人生442期:
菩提道上的女性修行者


柴米油鹽、生養撫育、溫柔婉約,在對女性既定的想像之餘,女人也虔敬修道。這條菩提道上,既有助緣,亦有荊棘叢林。向三大傳承的悟因長老尼、傑尊瑪丹津葩默、達摩難陀法師請法,從他們出家的歷程,看見不同傳承的尼眾承先啟後開展新的道路……

人生441期:
勇氣 心的修練


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不得不離開熟悉的日常,面對未知、恐懼……此時我們正需要勇氣來面對,誠如臺灣第10例確診個案痊癒出院前的心聲:「我不勇敢,誰幫你堅強!」宗教領袖達賴喇嘛於3月30日發表公開信也提到:「無論怎麼艱難,我們仍應不離毅力和勇氣。」……

人生440期:
禪居 打造心靈空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居家的時間變多,看看自己居住的空間,置身其中,您能感覺到安心、自在、幸福嗎?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廖肇亨透過中峰明本禪師的〈四居詩〉闡釋僧居哲學,從山居到鄽居,任運逍遙。……

人生439期:
魔來,魔去


世間真有「魔」的存在?還是修行者內在煩惱的顯現?聖嚴法師談魔境,教我們用「二入四行」的「四行」對治。魔事知多少?莊國彬老師、常啟法師、李治華從早期契經、《維摩詰經》、《楞嚴經》解讀經典中各種魔……

人生438期:
聆聽吉祥 梵音之美


晨鐘暮鼓」是寺院給人的第一印象,清晨破曉時,寺院傳來陣陣鐘鼓聲,開啟僧眾一天的修行生活。寺院最主要的音聲來源「唄器」,或稱「犍椎法器」,不僅有集眾報時、梵唄讚頌的用途,更扮演提醒回到佛法的重要角色。……

人生437期:
培福,就有幸福


佛教徒常將福報掛在嘴邊,但福報究竟是什麼?福報就是享福嗎?聖嚴師父告訴我們何謂真正的福報。「福力最為勝,由福成佛道」,法鼓文理學院佛學系主任鄧偉仁從經典看布施、持戒、禪修三福業。……

►2020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