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28期

無常的功課 佛說無常經

花開花謝、日夜變化、風起雲湧,乃至呼吸、念頭、衰老、生病、死亡……無常的時時刻刻變化,我們覺察了嗎?《佛說無常經》中,佛陀告訴眾生什麼是無常,我們卻常誤以為日常是恆常,非得等到生離死別、天崩地裂,當日常中斷,才大嘆人生無常!

無常在日常中,日常在無常中。聖嚴法師教我們認識生命的本質是苦,是無常,因為無常,所以能夠翻轉;因為無常,所以必須珍惜。曾在法鼓山關懷院擔任執事,經常面對別人的老病死,常持法師從《無常經》與修行經驗中體會,當以平常心擁抱無常。而佛教的大師與無常共處的智慧與方法有哪些?讓我們向阿姜查、一行禪師、達賴喇嘛與聖嚴法師學無常觀。無常教會柯瑤碧、陳秀丹、阿潑哪些事?他們從老病死與災難中,看見翻轉人生的可能,讓人生更有意義。

「北海安寧物語」探討人們熟悉的鼻胃管,不只是一條管子,而是生命中待解的謎,是對生命長度與品質的評估與反思。當森巴遇見禪,激盪出什麼火花?「世界佛教觀察」觀察日本農工移民將佛教帶入巴西一世紀後的發展,如今又面對什麼挑戰?「佛學新視界」惠敏法師教我們通過人生會議(ACP)與人生期末考(AD),做好善終的準備。

►內容試閱

【向大師學無常觀】

大師教您與無常共處

無常,是人人皆知的事實,
然而,當無常來臨,為什麼我們還是感到苦?
讓阿姜查、一行禪師、達賴喇嘛、聖嚴法師,
教我們如何從諸行無常、生死無常、禍福無常中,
認清實相,運用方法,離苦得樂、得智慧。

【無常教我的事】
當日常變成無常

天崩地裂的災難,給人最強烈、直接的無常感, 阿潑以志工與記者的雙重身分深入災區, 看著災區民眾遭遇日常的中斷, 面對無常,生命如何再起?
體驗到,日常與無常其實是一體的兩面。

【電影不散場】
愛.欺——人間幸福的真假

《愛.欺》的諧音是愛妻,故事圍繞在妻子身上,但究竟妻子是欺騙者,還是受欺者?婚姻之中,有多少欺騙是藉愛之名而行之?又有多少欺騙是雙方默許的?只為成就外人眼中的美滿與幸福。

【佛學新視界】
善終準備:
人生會議(ACP)與人生期末考(AD)

宋代慈雲遵式法師所撰的迴向發願文︰「……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是佛教徒的生死規畫願景。為了實踐此理想,除了念佛、清淨身口意業之外,養成終身學習與身心健康習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生活形態。

►延伸閱讀

達賴喇嘛、維克特‧陳

阿姜查(Ajahn Chah)

阿姜查(Ajahn Chah)

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前期推薦

人生427期:
與記憶的美好告別


對熟悉環境的模糊、效率生活的瓦解、閃耀才能的消逝、記憶流逝的空洞,乃至親密關係轉為陌生,自我認知逐漸模糊……認知症(俗稱失智症)者退化的過程……

人生426期:
聖嚴法師 願的足跡


乞食千家,杖竹萬里。聖嚴法師一生不斷地出發、遠行,與不同地區、領域、宗教的人們分享佛法。法師圓寂十週年之際,作家王鼎鈞教授回憶,因為往佛教裡找尋「上帝隱瞞的東西」……

人生425期:
無畏施,施無畏


提到布施,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財施,然而在災難頻仍、人心不安的時代,法施與無畏施更形重要,聖嚴法師教我們布施波羅蜜,愈布施愈有福,帶給眾生無畏、佛法利益,影響更加深遠。 經典中……

人生424

人生424期:
拔苦予樂的菩薩行者


慈悲與智慧是菩薩行者的雙翼,其中,「慈」是予樂──給人安樂;「悲」是拔苦──救濟人的痛苦、苦難,聖嚴法師說菩薩是最積極的,透過六度萬行,主動給予世人幸福安樂……

人生423期:
帶著禪心去運動


跑步、武術和瑜伽,在這些動作快速變化的活動中,能有禪法嗎?所謂「身動念在」,活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為運動加點禪……

人生422期:
翻轉思惟《維摩詰經》


毘耶離城裡,正上演著一齣好戲。維摩詰居士病了,佛陀遣人去探病,聲聞弟子和眾菩薩卻都拒絕前往,原來,維摩詰長者到處踢館,說舍利弗不懂禪修、羅睺羅不懂出家沒有功德,有煩惱才能成佛……

►2019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