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師學無常觀】

大師教您與無常共處

無常,是人人皆知的事實,
然而,當無常來臨,為什麼我們還是感到苦?
讓阿姜查、一行禪師、達賴喇嘛、聖嚴法師,
教我們如何從諸行無常、生死無常、禍福無常中,
認清實相,運用方法,離苦得樂、得智慧。

■ 釋演化

一行禪師(1926年~) 當下,無常帶來重生

敬愛的佛陀,我為我的錯誤思維向您懺悔。雖然我知道萬物無常,雖然我也曾能言善辯地講解萬物無常,但在我的行為習慣上,依然猶如萬物恆常。我知道我的身體時刻在變化,細胞生滅不斷,但有時我依然以為我是我,今天的我仍是昨天的我……

一行禪師《接觸大地:與佛陀的親密對話》

許多人在理智上知道無常、接受無常,卻因為長久以來的慣性,讓行為、念頭,猶如「我」將永恆不滅一般。一行禪師指出,這是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沒有精進修習,因此未能在每一刻覺察無常,而輕易地跟著慣性思惟、動作。唯有時時刻刻覺察無常,清清楚楚萬物——包括自己——每時每刻都在變化之中,我們才能認清沒有永恆不變的自性,亦即「無我」,也才能夠轉化深藏的我執。

然而,無常的事實經常讓人感覺痛苦與哀傷,一行禪師因此經常提醒「無常」積極的一面:「感謝諸行無常,所有的事才可能發生,生命本身才可能誕生!」每一剎那的生滅,每一個變異的當下,也都是一次的重生,因此,無常,也帶來無數的重生。

只要我們時時刻刻回到當下,隨時隨地,把遊走於過去與未來的心拉回來,時時保持覺醒,以正念覺察每一次的步行、每一次的坐禪,甚至每吃一口麵包、米飯,每一口呼吸……將會發現,每個當下都是嶄新的。眼前的這一刻,我們同時正在誕生與死亡。因此,如果希望生命趨向更好的方向,就要把握每一刻的重生,讓快樂、愛與美隨著每一刻獲得重生及滋養,同時,不讓上一刻的無明、憤怒、痛苦跟著重生。藉由這樣的覺察和練習,把握每一個當下此刻,每天我們便擁有無數次的重生,而在這無數次的重生中,錯誤的身、口、意得到無數次修正的機會,我們不但能減少自己的煩惱和痛苦,也漸漸更能夠為世界帶來光明、自由和快樂。

參考資料:《接觸大地:與佛陀的親密對話》、《正念的奇蹟》、《你可以不怕死》、《橘子禪

聖嚴法師(1930~2009年) 運用「四它」,對境修無我

遇到任何問題,逃避是沒有用的,難過只會讓情況更加雪上加霜,這個時候,只有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就是「面對現實,當下看破」。佛經中也有一則比喻告訴我們:當身體已經挨了一箭時,不要再讓心靈中箭,否則,就會受到雙重傷害。

聖嚴法師《台灣,加油》

國土危脆、人命危脆,倏忽而至的天災人禍、意外事件,提醒著無常距離我們並不遙遠。事實上,人一生所面對的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以及五蘊熾盛等八苦,都離不開無常,因此,聖嚴法師教導,應認清世間一切現象都是無常的事實,而以「四它 」應對。

聖嚴法師進一步分析,一切現象都是由於不同因素的聚合而產生,也由不同的因緣而消失,即所謂「因緣生,因緣滅」。因此,任何事情成功時,不需要那麼興奮、驕傲,因為那絕不僅是出於個人的因素,而包含了眾多因緣;同樣地,壞的情況發生時,也是當下的因緣,因此,如《雜阿含470經》中所揭示,為此難過,是在第一箭之外,又讓自己多挨第二支箭。正確的處理方式,是如《中阿含.箭喻經》所說,被箭射中時,不是去研究射箭人的身家背景,或箭的材質,而是拔箭治療。「無法逃避的事一定要發生時,就讓它發生吧!接受它就等於把問題解決了。」如此以四它的原則,用智慧來處理事,用慈悲來處理人,我們將體驗到,生命所遭遇的一切橫逆,都是值得感恩的逆增上緣。

「你有樂的時候一定有苦跟著你,有生的時候一定有死伴著你。」因此,不論順逆境,都需用柔軟安忍心來應對,事過之後,則如鳥行空,不留痕跡,若能如此,即超越了好壞得失的自我中心與情執,體現無我的智慧。也因此,聖嚴法師說:「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就是禪的工夫運用在平常生活中的功能,也就是即定即慧的禪修態度。」

參考資料:《台灣,加油》《抱疾遊高峰》、《聖嚴法師教默照禪》、《自家寶藏-如來藏經語體譯釋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