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825期 / 2019年9月25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初發心是最難得的事

遇到困境時,我常常想別人是用什麼態度面對難關,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持續向前?

聖嚴師父在《東初禪寺的故事》中提到:「 我剛到美國時,只有一個人和一張桌子,我們就是這樣開始往前走,一步一步,每一步都走得很艱難,每一步跨越的時間都很長。我們每去一個地方,就像是去點一把火,火點燃以後,看當地人對這把火有沒有興趣,如果有興趣,我們繼續找當地的人支持,大家一起把基礎打定。」

「我們做任何事,只要開始,就會成功;如果不開始而要成功是不可能的。開始以後,即使距離目標遙遠,也已經是開始了,總是會成功的。」

挫折沮喪人人都有,當你提不起心力時,不妨看一看聖嚴法師的著作,跟師父他老人家當時弘法所遇到的困難相比,我們已經非常幸福了。

靜下來、沉澱一下紛擾、擔憂的情緒,你會發現世界上有許多人默默的在關懷我們 、 幫助我們,成為我們修行路上的菩薩善知識。

願我們都能把握每一次的因緣,時時心懷感恩,全力以赴。
步步都是進步的立足點,不再手忙腳亂!

 

願將自己修行所得,
不僅自己身體力行,
也願意分享給其他人,
這也是廣結善緣的方法。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怪物的孩子》&《為愛而生》——綿遠流長的父母恩


人類為何會變成怪物的孩子?
瑪格達為何甘冒生命危險懷孕?
《怪物的孩子》與《為愛而生》以親子戲為主軸,
一部是父親對孩子的愛,一部是為母則強的勇敢,
讓他們分別跨越族群、死亡的界線,讓愛繼續下去……

■ 文/李鴻文   

世間有各種人際關係,其中,親子關係算是最緊密、最複雜、最難割捨,影響也最深遠的一種關係。父母與子女之間,不只是單純的上對下,或下對上,而是彼此互動、交互影響。因此,親子長期相處下來,不僅會磨合彼此性格,也影響了彼此的價值觀與人生觀。

無獨有偶,近期相繼上映了兩部描繪親子關係的感人電影,一部來自日本的動畫《怪物的孩子》,藉由父與子、人與妖的關係,探討生命是否平等,如何自我認同、接納差異等議題。另一部來自西班牙的《為愛而生》(ma ma),則是透過母子關係,學習如何正面看待生老病死,以及不帶遺憾地瀟灑告別。

怪物父親 人類兒子

《怪物的孩子》是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的最新作品,在奇幻情節的包裝下,故事雖通俗易懂,卻層次豐富、充滿創意。身兼編、導的細田守,巧妙地將人類世界與怪物世界連結,在異、同之間,相互對照,激發出許多令人驚奇的火花,妙趣橫生;同時,情感刻劃細膩又深刻,十分令人動容。

影片描述一名母親剛過世,又與父親失聯的人類孤兒,無意間闖進怪物的世界,成為武功高強的怪物熊徹的弟子。然而,這對師徒卻相當不對盤,蓮是滿懷恨意的叛逆小孩,熊徹則是脾氣暴躁,又不擅表達的獨行俠。因此,他們彼此拉鋸,卻也慢慢趨近,既像師徒,又情同父子。影片藉由蓮暗中模仿熊徹練功,如同孩子模仿父親一般,生動地描繪出蓮從抗拒到認同,進而彼此接納的過程。

同樣地,對熊徹而言,和一個人類小孩朝夕相處,也不斷促使他成長。表面上,他是蓮的人生導師,但從蓮身上,他也發現自己許多不足。同時,蓮的可憐身世,讓他聯想到小時候,也和蓮一樣孤單無助,當時是多麼渴望他人的善意對待。因此,大老粗的熊徹開始慢慢調整自我,尋求更好的方式來和蓮互動。由於他們並不在意彼此的出身背景,所以能夠跨越人與妖的界線,族群融合,不分尊卑優劣,平等相待;同時又相濡以沫,教學相長,讓彼此的心智都更成長、更強大。

見怪不怪,何其自在!

相較於蓮對自己身分的認同,不卑不亢的態度,另一位同樣來自人間,被豬王山收養的一郎彥,卻因為渴望和父親一樣成為受人崇敬的大師,而始終無法認同自己,甚至刻意隱藏人類身分,導致身心分裂,逐步被內心的黑暗所吞噬。因此,細田守引用了文學名著《白鯨記》故事,藉由船長與巨鯨的對抗,巧妙譬喻蓮和一郎彥如何面對自我的困惑及矛盾,一步一步地降伏心魔。

《怪物的孩子》不僅劇情精彩引人入勝,情感的鋪陳更是細膩動人。由於蓮從熊徹身上,感受到如師、如父、如友般的愛與包容,不但彌補了他對於父愛的渴望,也化解了他心中莫名的怨恨。因此當他重返人間,巧遇失散多年的父親,逐漸能以同理心,體諒父親的處境和長久缺席,進而重溫天倫之樂。本片對於親生或領養的論述,既平等又寬容,格外令人感到溫馨。

更獨特的是,《怪物的孩子》以眾生平等的立場,看待人類與怪物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彷彿提醒我們:或許每個人都是他人眼中的怪物,但又何妨?因為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珍貴個體,都同樣值得肯定。見怪不怪,何其自在!這種接納差異、尊重多元的觀點,賦與影片更厚實的層次,以及開闊的視野。

為愛而生 因愛勇敢

如果說,《怪物的孩子》以寬闊的胸襟,接納自己,接納宇宙萬物;《為愛而生》則是以清淨的眼光,坦然面對生、老、病、死,以及生命中的各種無常。

早在2007年,西班牙導演朱力歐米丹(Julio Medem)便在其作品《安娜床上之島》中,以特殊的視角探究生命,透過西方人熟知的催眠來觀察輪迴是否存在,並見證生命並非只有短暫的今生,而是不斷變化的永恆存在。

因此,他的最新作品《為愛而生》也銜接了「肯定生命是永恆存在」的觀點,又以正面、樂觀的態度,在山窮水盡時,安然坐看雲霧起落的變化。

影片一開始,在醫院診療室裡,婚姻觸礁又失業的瑪格達(潘妮洛普‧克魯茲飾演,Penelope Cruz)被醫生診斷出罹患乳癌,為了不讓年幼的兒子擔心,她刻意隱瞞病情,獨自和病魔奮戰。

無邊苦海何時抵岸?衡量一個人,從覺察、覺照念頭生起的那一剎那,開始。

就在她舉步維艱的困境中,竟遇見了比她遭逢更大打擊,痛失妻女的男子亞杜羅。善良的她,本著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同理心,硬撐著羸弱的身體,不時到醫院陪伴他,給予支持和鼓勵。於是,他們彼此扶持,慢慢走出絕望的幽谷。

眼看著幸福的第二春來臨,此時醫生卻宣告她乳癌復發,且已擴散,恐不久人世。孰料,因緣和合,變化無常,隔沒多久,她又發現自己懷孕了。此時,對於病弱的她,醫生也不敢勸她拿掉孩子。她的際遇,簡直就像洗三溫暖一樣,忽冷忽熱、忽悲忽喜。

心懷感恩,優雅告別

然而,向來堅強又樂觀的她,決定勇敢接受命運的挑戰,用滿滿的愛來迎接新生命。雖然明知自己即將告別人世,瑪格達內心仍舊充滿感恩與希望。她用手機錄影,對著未來的女兒說:「我們都是因愛而來,為愛而生。」

同時,當前夫知道她的景況,特別前來求她原諒之前的背叛,她不僅寬宏諒解,並感謝他曾帶給她的幸福。

乍看之下,《為愛而生》似乎有些過度樂觀,又刻意淡化癌症的痛苦,但換個角度細想,當各種磨難和挑戰接踵而來,我們究竟是要不斷地怨天尤人,強化痛苦的深度?或是冷靜下來,運用智慧尋找生命的出口?就像佛法所謂的「逆增上緣」,重點在於轉化與超越,將苦難化為成長的契機,這何嘗不是導演的美意!

如是,《為愛而生》彷彿是瑪格達獻給子女最溫柔敦厚的遺書,她以身示範,即使面臨生死關卡,也要心懷感恩,勇敢面對,優雅地轉身告別。

綜觀《怪物的孩子》和《為愛而生》這兩部影片,充滿了強大的正能量,同時都深刻地描繪了父母對於子女的愛與祝福,生生不息,綿遠流長,著實令人感動!

 

正念生活的藝術
/一行禪師

現在就是幸福,滿足就是喜樂。珍惜所擁有的時間,與所愛的人和解,將苦難轉化為愛和理解――這就是生活的藝術。

諦觀無相、無願、無常、無貪。理解何謂生、何謂死,鬆開糾結,轉化和釋放痛苦的感受――你就能夠觸及涅槃的寧靜與自在。……<more>

 

烽火家人:從原生家庭看自我成長 人間淨土系列
/楊蓓

你為何會是現在的你? 你的個性、人際互動、家庭關係,從何而來?

面對家庭的衝突紛爭,必須與自己和解,也與家人和解, 讓家從烽火連天的戰場,化為豐富生命的活水!……<more>

 
 
 

禪的實踐:大慧宗杲禪師語錄選輯講釋
/釋果如

其實「開悟這件事」不但不影響你忙碌的生活,還可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這不是出家法師的專利,你本來就具有開悟的能力,只要有一塊敲門磚,讓禪師善巧引導您,就能帶您一窺「開悟」的堂奧!……<more>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大字版)
/聖嚴法師

默,是不要將一切現象,當成與你有關係,所以任何現象不會干擾到你,這就是「放捨諸相」

不論是夫妻吵架,或者跟長官、同事之間有衝突,都是清清楚楚,應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但是心不會產生痛苦、怨恨、混亂、煩惱。……<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